家电价格暴涨后遗症:商家“欢迎用户退货”

2021-05-17 18:04:11 和讯名家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先来说一个魔幻的真事:五一期间我上网买了某知名品牌的一台洗衣机,到货后连续催了四五次安装,均被对方搪塞回去,今天拖到明天,明天拖到后天,一直没有给安装。后来我说,如果再不安装就要退货了,商家很爽快答应来取货。

作为一个资深电商消费者,瞬间有一种被反将一军的感觉。在我的消费生涯中,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以往更多的问题是“下单易,退货难”,现在反了过来让人极其不适应。

这家厂商,就像《西虹市首富》里的王多鱼一样,绞尽脑汁想把钱花出去,可是越花越多,痛苦不能自拔。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操作,为什么现在的厂商宁愿让消费者退货也不给安装?

针对这个问题,我求助了万能的朋友圈,有几十位朋友各抒己见。我综合了各方的分析,总结可能的原因包括以下三种:

①这批产品质量有问题,主动退货,当然就不会有售后投诉等问题了。

②近期家电价格暴涨,厂家退货更划算。你家相当于一个分布式的仓库,在你家放一段时间,再退回去的时候它们就凭空增值了几百元资产。

③很多企业没有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采用第三方的售后,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厂商的区域安装供应商出状况了。

在这其中,第二条分析得到了最多人的支持。我自己又查看了该洗衣机最新的产品售价(上涨了不到200元),同时综合厂商前后离奇的反馈来看,也较为认同这种分析。

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后,我调取了这两年在京东、苏宁等平台下的所有家电订单,发现除了洗衣机以外,包括电视、冰箱、空调等在内的家电均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以我购买的荣耀智慧屏为例,去年秋天以2199元购入,现在各大平台涨到3000元左右。

看来家电价格暴涨已经成为大趋势,只是像我这样的消费者坐井观天没有察觉到而已。

关于近期家电价格暴涨的话题,我又打电话咨询了家电行业知名分析师梁振鹏。在电话里和梁振鹏聊了半个小时,得到了一些关键信息。

第一:家电涨价潮不是近期发生的现象,自从去年年中以来,就已经开始。

第二:疫情的爆发是价格上涨重要因素,新冠疫情阻碍了各类商贸往来,很多工厂停工,导致了家电制造的原材料铜、铝等大幅度上涨。反馈到终端售价层面来看,各类白色家电普遍涨了20%以上。

第三: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这波涨价潮还会持续,后续仍继续上涨。

第四:电视领域的涨价更为迅猛。电视机的主要成本来自于面板,近一年来,55英寸的面板普遍涨了1000元以上,反映到终端售价自然水涨船高。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2020~2021的这波家电涨价潮来势汹汹,并且算上各国央行的放水因素,钱币贬值,涨价潮应该远没有到最高点。在这种情况下,商家依据平台规则和策略,实现利益最大化似乎也就无可厚非了。

然而,商家可能忽略了,相比可再生的电器,用户才是最有价值的资产。失去了用户这个资产,那么留存再多的家电资产,也只不过买椟还珠罢了。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人民网(603000,股吧)专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