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快递”推出独立App,顺丰和三通一达迎来新对手

2021-05-17 12:41:57 和讯名家 

随着电商行业的进一步扩张,快递业也迎来新的变局。在低端市场,极兔快递对三通一达(指圆通速递、申通速递、中通速递、韵达快递)开展了猛烈的竞争,而中高端市场,京东物流也不断冲击顺丰的行业地位。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最近“京东快递”正式推出了独立的App,目前已在App Store上线。从产品来看,“京东快递”App与京东App上的“寄件服务”、京东快递小程序几乎如出一辙,只是将加大了寄件版块的比重。App支持京东/微信一键登录。

尽管多数用户对京东快递小哥都有印象,但“京东快递”直到此时才推出独立App,相比较在快递市场驰骋多年的顺丰和三通一达会不会显得有些姗姗来迟?京东快递独立App推出时间晚主要受京东个人快递业务推出时间的影响。京东直到2018年10月才正式推出个人快递业务,而三通一达的历史最少也有近20年,顺丰早在1993年即成立。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快递业务收入完成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显然,随着电商对零售行业的进一步渗透,快递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外界对京东物流的印象还停留在它极度依赖京东的“输血”,但个人快递业务的庞大市场早就让京东物流嗅到了机会。

除电商业务外,常规个人寄件业务就很大,特别是生鲜、食品行业,比如,当季的茶叶、荔枝、枇杷、水蜜桃等食品,快递公司在冷链物流、仓储等环节的技术水平都进行了提升,用户也会越来越放心地将商品交付给快递公司。

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发现,苏州金庭镇的枇杷和茶叶、无锡市阳山水蜜桃等水果成熟时,都能看到不少京东物流的快递网点,这些快递网点与顺丰、三通一达的快递网点几乎是并列展现。显然,随着京东对个人快递业务市场的拓展,京东物流已经逐渐熟悉如何在这片市场里竞争。在相关企业收件业务方面,也能逐渐看到物流服务商系京东物流。

京东物流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8、2019及2020年,京东物流营收分别为人民币379亿、498亿和734亿,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31.6%,2020年同比增长47.2%。其中,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增长至2020年的46.6%。

从京东物流外部收入来看,京东物流靠京东“输血”的看法很有可能会成为过去式。当然,也正因为京东物流外部收入的提升,“京东快递”必然会推出独立App。京东App和京东快递小程序固然也能满足用户的寄件需求,但明显没有独立App更方便,另外,独立App也能让京东快递业务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顺丰和三通一达也都有自己的独立App。

京东快递真正的考验并不在产品部分,而是具体业务上。

第一,用户对于京东快递的信赖程度。顺丰和三通一达的品牌知名度更高,而京东快递的知名度相对要低很多,用户是否愿意使用京东快递,这是个很大的考验。

第二,来自行业的竞争。京东快递的对标对象,并非价格相对较低的三通一达,而是顺丰。

直接对标顺丰,会不会显得京东快递的起点定得太高?其实不然。京东快递跟三通一达的情况并不相同,三通一达是纯粹的快递公司,而京东快递虽然也送快递,可它却有跟京东配送的相关经验。在京东物流推出个人快递业务之前,京东物流不仅要配送客单价相对较高的电脑、家电等3C类商品,同时还有生鲜食品等对快递品质要求较高的商品。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体验发现,京东物流的价格一般在比顺丰略低,但是比三通一达贵,这就非常考验用户的选择意愿,他们究竟是选择京东快递还是顺丰呢?

第三,履约能力。用户使用快递服务的痛点主要有两个,一是配送速度,二是配送质量,在江浙沪包邮区以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几家快递公司的配送速度相差不大,但是在具体寄件的质量上却千差万别。因此,京东快递如果想在用户层取得信任,必须保证寄件的品质,生鲜食品对快递配送品质的要求更高。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年轻一代对于网购、外卖等生活方式,早就习以为常,在更长的时间段内,快递必然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但是短期内,京东快递、顺丰、三通一达、极兔快递等快递公司之间的竞争必然会非常激烈。作为用户,还是非常希望看到企业间的相互竞争,不过,快递公司的竞争很容易陷入低价竞争,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有快递公司的单价甚至低于1元,今年因快递单价低话题曾多次被冲上热搜。

价格战会不会影响京东快递呢?京东快递究竟能抢到多大的市场份额?未来顺丰会不会应战?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