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找不到接替者被禁止离职?字节跳动回应:正在调查

2021-05-15 14:25:59 中华网 

中华网财经讯,5月15日,某论坛有用户发帖称,自己在字节跳动实习期满后,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接替者,被上级领导禁批离职申请和薪资证明。对此,字节跳动企业纪律与职业道德委员会在内部回应称,正在调查,如果属实将明确处理和纠正。

实习期满离职被拒,还遭受言语暴力

该用户表示,2021年1月份在字节跳动办理实习生入职,四月中旬实习期已满,且因毕业事宜繁忙向leader表达了近期需要离职的诉求,leader以没有继任入职无法交接为由让其继续工作兼找继任。劳动节之后有leader的学妹入职部门,该用户在5月10日向该同学发送了一万字的交接文档、相关文件及操作系统使用方式,帮其熟悉了工作内容和每日工作流程,并于5月11日再次向其提出了想要近期离职的诉求。

leader这个时候提出,由于新入职的backup并不是他找到的,不可以离职,且需要为这个岗位找第二个backup,需要两个backup的原因是“你的工作能力太差,找两个backup是为了弥补你工作的缺陷“”别人都能做到的你就是做不到“

该用户表示,无法接受这种言语暴力,于5月12日正式在字节跳动人力资源系统中提交了离职申请,但顾及情面在离职理由中并未提及职场暴力的问题,只是说自己因为学业繁忙的个人原因需要离职。

而之后leader继续向其提出继续再找一个backup才可以申请离职的要求,该用户的离职申请和薪资证明在审批流程中被扣留。

字节跳动:正在调查,如果属实将明确处理和纠正

对此事,字节跳动企业纪律与职业道德委员会在内部回应称,已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进行调查核实;形成最终调查结论后,将第一时间向当事人及员工同步。

字节跳动表示,公司制度和规定中,从未有过、也绝不会有有任何形式的“无继任者禁止离职”要求,对于这位实习生反馈的现象,职业道德委员会正在核查,如果属实,会联合公司相关部门,明确予以处理和纠正。

该用户发帖原文如下:

字节跳动职场PUA无继任拒批离职申请和薪资证明

事发背景

2021年1月份我在字节跳动办理实习生入职,四月中旬实习期已满,且因毕业事宜繁忙我向leader表达了近期需要离职的诉求,leader以没有继任入职无法交接为由让我继续工作兼找继任。劳动节之后有leader的学妹入职我们部门,我在5月10日向该同学发送了我一万字的交接文档、相关文件及操作系统使用方式,帮其熟悉了工作内容和每日工作流程,并于5月11日再次向其提出了想要近期离职的诉求。

而leader这个时候向我提出,由于新入职的backup并不是我自己找到的,我不可以离职,且需要为这个岗位找第二个backup,需要两个backup的原因是“你的工作能力太差,找两个backup是为了弥补你工作的缺陷“”别人都能做到的你就是做不到“

我无法接受这种言语暴力,于是于5月12日正式在字节跳动人力资源系统中提交了离职申请,但顾及情面在离职理由中并未提及职场暴力的问题,只是说自己因为学业繁忙的个人原因需要离职。

而之后我的leader继续向我提出继续再找一个backup才可以申请离职的要求,我的离职申请和薪资证明在审批流程中被扣留。被逼得实在没有办法说我自愿放弃所有的薪资可不可以走,被回答否之后提出自己自愿放弃五月份所有薪资回学校远程找backup,此后leader回复了我每天必须工作的量级和每天需要有一个及以上的继任候选人进入面试流程。对字节的几点质疑

1.

合法性问题:

我找出了在入职阶段所有签署我姓名的合同及文件,并没有任何一个文件的任何一条规定写到我必须找到继任并将其培养到完全上手才能办理离职,后续我在要求公司的HR部门出具相关文件之后,值班HR并不能出示相应文件

且公司内部长期对实习生存在这种劳动合同之外的不合理要求,backup制度已成为隐形制度长期压榨实习生,如果我必须找到继任才可以顺利脱身,那么,请问我进入的究竟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销组织?

2.

职场暴力问题:

我的leader在多次找我谈话的时候均表示人人都需要找backup,别人能找到你为什么就找不到。同时我的室友也在跟我同一部门实习,她的直属leader也对她进行道德绑架表示“你不找到backup就走你就是没有责任心。”

在我多次提出离职诉求之后,leader也直接提出了“找两个backup是你的工作能力不足,是为了弥补你工作能力的缺陷,”“别人都可以找到但你找不到就是你的能力问题”,后续我向总部HRBP当面对质的时候,她回答说“这是措辞问题是误会”,但是否真的是误会我们可以调取五号楼工区二层A区110-135附近的两个监控。

字节刚刚度过了九周年庆典,在期间宣扬的企业文化一直是扁平化的管理和平等的员工关系,但实际工作中的行为是否做到了对员工的基本尊重令我存疑。扪心自问我一直对我的leader做到尊重,但我尊重你的目的是获得同样的尊重对待,而并非站在制高点不断pua上对我的工作能力和心理进行不断打压。

试问,字节的企业文化真的只是漂亮的空壳吗?

3.两个backup的问题:

我认为交接好工作再离职是对工作和公司的负责,因此我在四月份开始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接班人,但多次面试之后人选均被否决。同时,leader提出这个岗位工作量很大,招backup的需求数量由一个上升为两个。

我有如下疑问,

(1)为何明明知道这份工作需要两个人才能完成,为什么在过去的三个月内我一直承担这双份的工作量,为何不早点提出我们需要再招一个人来分担工作压力呢?

(2)因为岗位和负责工作内容本身的问题,我不但需要做两个人的工作量,还需要在完成既定工作量的同时大海捞针找到合适的继任,同时跟我同期入职的同学均以各种理由离职,我前前后后带了同一部门其他方向至少三位新人,帮其代为完成安装插件熟悉操作系统耐心教其上手的琐碎工作,同时在某个阶段因为实习生陆续离职几个岗位只有我一个人负责,leader也会早上甩给我十几个我工作范围之外的链接让我对接,在如上工作环境之下我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继续寻找backup

(3)如果我可以同期完成两个人的工作量+带新人+背不属于我范围内的锅,我的工作能力真的很差吗?我真的比别人糟糕吗?

(4)劳动节过后leader自己的学妹入职,我也做好了将近一万字的交接文档,把工作中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方式、基本操作系统的使用方法、对于每个负责方向的详细介绍、一些高效工作的小技巧均一一记录清楚,也手把手交给她如何工作,leader的学妹人是很聪明的,我也相信她能升任工作,我认为我在短期之内完成了负责的交接,并不会使得该岗位面临因无人负责而时空的状态。

(5)所以,扣着我不能走的合理理由是什么呢?

4.双标问题:

我的室友也跟我在同一个岗位实习。在三月份的时候同部门的另一个女生也面临找不到继任无法顺利离职的问题,而我的室友在这一学期正好有外出实习的意愿,于是我征求了室友的意愿问其是否愿意来我们部门工作,经过面试之后顺利入职。

而事实证明我的内推给室友造成了后续一系列的心理压力,她也同样面临言语上的打压,入职第一天被灌输字节存在末位淘汰制度,如果工作达不到绩效会被辞退。同时,室友因一天晚上有晚课且需要开会申请早些离开,领导认为不公平,要求早退就要早到,因为“勤能补拙。”

工作时长而非工作成果就可以判定实习生的是勤是拙了吗?勤能补拙的表述真的不涉嫌对于人格的侮辱吗?

室友在五月份因无法忍受压力以毕业论文为由提出了离职,据理力争后离职申请被通过。没有找backup。

我想请问,为何同一个学校同一个学院同一个年级同一个寝室的两位实习生面临同样的毕业压力,为何同一个部门内部存在双重标准,只要态度强硬即可以不用管找backup的不合理要求直接走人,态度温和就会被扣留继续压榨,所以公司只是挑性格软好说话的软柿子来拿捏,榨取最后一点利用价值吗?争取权利的经过

1.5月12日晚联系律师:回寝室之后联系了律师,律师们在知道事情事发经过之后告知我字节跳动存在违法行为,同时律师姐姐鼓励我不要害怕,勇敢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愿意以我代理律师的身份直接联系公司,如果没有合理解决方案的话可以帮我提出诉讼。

2.律师建议:律师姐姐在劳动诉讼领域有多年的经验,向我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不要自愿放弃五月份所有的薪资,所有劳动所得都是合理合法的,公司扣留薪资单已经涉嫌违法;保留好证明自己相关工作记录,如果涉及内部文件不需要下载只需把包含时间节点的不敏感关键部分截图;保留沟通的相关证据,尽量采取文字和书面沟通的形式

3.公司的行为已涉嫌违法违规,律师愿意代为出面交涉,我决定明天先向HR部门发起沟通,如果最终没有合理的处理结果再走法律程序

4.13日10:42:向HR部门发起沟通

当时值班的HR同学无法给出公司规定找不到继任就拒批离职申请的条款,也无法找出我的实习合同中的相关规定,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让我与我的leader和BP直接沟通

5.11:03:我向值班同学表达了所有的交流截图都是合法证据之后,值班同学认为自己无法处理于是拉运营效率与员工体验部门的负责人入群。

6.11:09:新入群的负责人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几分钟之后拉我的leader和HRBP入群。

7.11:10:表达公司存在的不合理之处和违法现象,以及离职的直接原因是职场PUA而并非个人原因,要求公司对相关规章制度和隐性规定是否合法做出解释,要求维护自身的权益。

8.11:10-11:20:leader出示了我们的部分聊天记录,认为自己并未扣留我的离职申请和薪资单,卡着未审批只是因为我们在“沟通”,并说我也认同了她的相关要求和观点,同时,职场暴力问题是“误会”,她只是措辞有问题。

我当场否认并表示不接受。

9.11:19:我的离职申请和薪资单被批通过。扣留解除。

10.11:49:公司HRBP向我提出了下午见面“聊聊”的要求,我拒绝,同时表示任何情况都可以通过飞书书面的形式进行文字沟通,我将对我说过的话负责,也请双方存档。关于其他问题的回应

1.

受到不合理对待为什么不直接走人,把电脑仍在公司飞书屏蔽不就可以了

首先,因为岗位性质的问题涉及保密性,我的电脑中仍保留了一些内部文件,且账号权限没有按照内部流程交接,我比较担心资料一直在我手中会出问题。且由于离职申请被卡,我这边无法按照公司规定办理正常的手续归还电脑等资产,后续的流程均无法操作。

并且,我认为像其他实习生一样能够顺利办(000606,股吧)理符合规定的离职程序是我的合法权益,我没有违法公司任何规定,该一走了之的不是我。

2.

为什么答应愿意放弃薪资远程找backup?

这属于离职申请被卡后被逼无奈的决定。如果必须必须要有继任上岗我才能脱身,为了最终能够离职我愿意牺牲每天学习的时间来找,同时我认为未来远程每天投入的时间精力跟坐班期间是有差别的,我自愿放弃薪资。

同时,在我提出自愿五月份薪资计算为零的同时,leader继续向我提出了远程的工作量要求,这个要求是全程到岗才有可能完成的,学校并无使用率高的封闭电话亭,我仍需找到合适的时间和场地完成每天面试一个实习生的要求

3.

这点小事就让律师介入是否小题大做

不,我并不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我认为我自身没有任何违反公司章程规定的行为,也在通过正当途径维护我自己的合法权益,且事实证明我的工作能力没有问题,我自认为问心无愧。

在律师介入之前,我一直选择像之前一样忍气吞声,并且决定大厂和权威很难抗衡,决定继续满足部门的不合理诉求以换取自己的正常离职,甚至放弃了薪资。但律师姐姐一直陪在我身边跟我说不要害怕,鼓励我去争取自己合理合法的权益,因此我也有勇气向公司上级部门提出了申诉,来向不合法的行为说不。最终处理结果

2021年5月13日上午一直在沟通,目前问题已顺利解决,公司上级通过了我的离职申请和薪资单,总部的HRBP也对我的leader在这一事件中存在的言语暴力和扣留申请和工资单的行为开展了调查流程,律师跟进后续进展想说的话

1.

在经历职场PUA的时间里我面临着巨大的情绪压力和心理问题,当leader在我勤恳工作四个月之后亲口说出你就是工作能力差之后,我陷入了极大的情绪沼泽和自我怀疑,我甚至马上就要接受这个设定,我就是个糟糕的人,我比别人要差,我的努力永远都的不到认可。当天忙到九点半之后还没有干完规定的业绩,开始情绪崩溃,找了一个会议室进去大哭,而哭完之后因会议室预约时间到期被赶了出来,然后躲在电话亭里偷偷地哭。

2.

这份工作到后期对我来说已经令我感到疲累与无可奈何并存,可以明显感受到自己的精神和健康被一点点消耗,也不敢抵抗,每天下班精神都飘飘忽忽已经连续两次差点在保福寺桥西的十字路口被车撞。我的想法只是安安静静度过最后一段时间带完新人然后安稳离职,而我越软弱,要求就会更加得寸进尺

3.

我很幸运,在选择对不合理制度提出质疑的时候,律师、男友、室友、北大的同学均站在我这边,安抚我的情绪,全程陪伴在我身边,鼓励我勇敢地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并全程为我提供帮助

4.

最后想说,法律是正义的武器,也希望大家在职场中遇到不合理、不合法的事情时都能勇敢地站出来,去对不合理的制度提出质疑,对合法的权利积极争取,也祝愿大家都会在未来收获自己心仪的offer,并在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发光发热,获得真正的平等和尊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