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处182亿反垄断罚单后,阿里上市以来首次季度亏损

2021-05-13 21:26:01 第一财经 

在被处以182亿元反垄断罚单后,阿里巴巴(09988.HK/BABA.NYSE)首次公布业绩报告。

5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了2021财年第四季度财报(2021.1.1-2021.3.31)及2021财年全年财报(2020.4.1-2021.3.31),财报显示,公司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3.95亿元,同比增长64%,若剔除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营业收入为1599.52亿元,同比增长40%;经营亏损为76.63亿元,主要是由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中国反垄断法处以罚款182.28亿元,若剔除该事件影响,经营利润为105.65亿元,同比增长48%。

2021财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72.89亿元,同比增长41%,若剔除2020年10月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营业收入为6744.20亿元,同比增长32%;经营利润为896.78亿元,同比下滑2%,主要系反垄断法罚款及蚂蚁集团授予员工的股权激励费用增加了160.54亿元。

在用户数量方面,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0亿,其中8.91亿来自国内,2.40亿来自海外。截至2021年3月底的前12个月,阿里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向消费者为8.11亿,相较于上年同期(截至2020年3月底的前12个月)增加8500万。

“由于182亿的罚款一次性进入到本季度损益,使得阿里巴巴上市后第1次录得季度经营亏损,使得阿里巴巴能够更深刻审视平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更加坚定地认识到阿里作为一个平台性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2021年的4月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此处罚公司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降低商家开店门槛

占据阿里营收大头的中国零售商业板块继续保持增长。

2021年1~3月,阿里中国零售商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32.13亿元,占公司总体营收的比例为66%,同比增长74%。其中,客户管理收入同比增长40%,主要由于搜索变现单次点击平均单价的上升,包括推荐信息流在内的新变现模式的收入增长,以及中国零售市场线上实物商品GMV的增长;其他板块收入为596.15亿元,同比增长134%,该增长主要系合并高鑫零售,以及包括天猫超市在内的直营业务的贡献所致。

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商家留在阿里电商平台。

今年4月19日起,天猫降低开店门槛,将首次试点“天猫试运营期”,申请到天猫开店的商家资质审核将进一步简化,通过7个月的试运营能力考核之后,就会成为正式天猫店,这意味着天猫的开店流程和审核迎来重大调整。天猫试运营期将先从美妆、个护、家清和母婴行业4个行业开始试点,包括美容护肤、精油、彩妆、香水、童装、婴儿装、亲子装等多个类目。同时,在淘宝方面,“店铺宝”“单品宝”“搭配宝”“优惠券”等4个付费商家营销工具也将改为免费,该变化适用于淘宝上所有商家。

张勇4月12日在出席阿里巴巴电话会议时透露,公司会把更多已成熟的业务转为免费,同时公司也已准备了数十亿元资金支持新项目,还将加大投资以提高商户培训。“我们首先会先降低商业准入门槛,并帮助商户减少商务运营成本。除此之外,我们还会为合作伙伴、零售商等提供帮助以减少他们在平台上的成本。”

与电商业务息息相关的物流板块表现也不错。

剔除与阿里巴巴集团关联交易收入后,菜鸟网络2021财年全年实现外部收入372.58亿元,同比增长68%;第四季度外部收入99.59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财年正经营现金流。

据悉,菜鸟的增长主要来自物流增量市场,包括全球物流、智慧供应链等新兴服务:如“5美元10日达”、保税、直邮等进出口物流服务,日均跨境包裹量位居全球前四;此外,菜鸟根据客户的需求进一步扩展智慧供应链的服务范围,包括设立产业带原产地仓等。

回应损失海外头部云客户

作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基石,阿里云的业绩表现令人关注。

2021财年,阿里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1.2亿元,相较于上一财年的400亿元增长50%,主要得益于互联网、公共部门及金融行业增长推动,预计未来收入结构将进一步多样化。对比历史数据,2015财年阿里巴巴首次披露云计算营收,当年阿里云全年收入为12.71亿元,到2021财年营收601.2亿元,7年间增长46倍。

然而,2021财年第四季度阿里云业务的营业收入增长37%,至167.61亿元。增速放缓的原因在于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单一头部客户收入下降,该客户在中国以外拥有较大规模的业务,过去一直采用阿里云的海外云服务,基于非产品相关的要求,该客户决定终止其国际业务与阿里云进行合作。

对此,阿里巴巴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剔除此客户,阿里云前十大非关联客户在2021财年全年总收入中的占比不超过8%,所以说阿里云收入的集中度并不高。展望未来,阿里相信云计算收入在客户和行业方面将会进一步呈现多元化的发展。

过去11年,阿里云自研中国唯一云操作系统飞天,开启中国云时代。去年9月,阿里云宣布进入2.0时代,为飞天云装上一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向“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两翼发力,推动云进一步普及。

财报表示,阿里云将持续投入技术研发,以帮助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增长。去年投资者日上,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表示,近几年,阿里每年在技术和研发上的投入都超过1000亿元。

持续的技术投入让阿里云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诸多突破,例如虚拟化性能损耗降到几乎为零的神龙云服务器架构、性能比传统商业数据库高6倍的PolarDB数据库、全球最大规模的液冷数据中心、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大脑、全球最强AI推理芯片含光800等。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