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工厂现大规模感染,iPhone产量被砍半!富士康母公司连续3天大跌,近600亿市值蒸发

2021-05-12 13:48:28 和讯名家 

  印度疫情恶化,对手机产业的影响开始显现。

  据环球时报报道,路透社消息称,由于印度疫情持续蔓延,富士康在印度的工厂出现大规模感染,目前工厂负责加工的iPhone手机已经减产超过50%。

  另有报道称,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小米、OPPO、vivo、realme、一加等品牌都已削减全年订单,整体砍单幅度20%左右。

  受疫情影响,

  富士康印度工厂iPhone或减产

  路透社报道提到的这家富士康工厂位于泰米尔纳德邦,该工厂加工生产的主要是专供印度市场的iPhone手机。然而,目前该邦也是印度疫情最严重的的地区之一,当地政府已经于10日宣布正式全面封城。

  “从昨天开始,员工只被允许离开,不允许进入工厂,”一位知情人士称,“工厂只保留了一小部分产量。”这两位知情人士均表示,超过50%的工厂产量已经被砍掉。他们并未具体说明该工厂的产能,尚不清楚有多少工人在工厂内。富士康为员工提供住宿。

  富士康表示,公司在印度一家工厂的少数员工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公司正在向他们提供支持,包括医疗援助。“富士康将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与印度地方政府和公共卫生部门密切合作,应对我们和所有公司在应对新冠肺炎危机时面临的挑战,”富士康表示。不过该公司拒绝就工厂产量或具体员工水平置评。

  针对印度工厂iPhone产能下降超50%的传闻,5月11日下午,富士康方面回应媒体称,不针对客户及产品发表评论。

  作为苹果生产环节的重要合作伙伴,2020年6月,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曾在股东大会上透露将把投资重点放在印度。尽管当时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称,富士康及苹果转战印度将带来新的机遇和优势,但印度第二轮疫情暴发导致的大规模感染和停产,却给这个蓝图蒙上了阴影。

  或受此消息影响,富士康母公司鸿海股价在5月11日暴跌超5%,12日鸿海股价低开低走,截至发稿,跌7.38%,每股报99.1新台币,总市值1.37万亿新台币。而这已经是鸿海股价连续三天大跌,三天时间内鸿海市值蒸发新台币2564亿,约合人民币592.5亿元。

  另外,鸿海旗下A股上市公司工业富联(601138,股吧)近日股价也持续下跌,其中4月30日更是大跌超6%。12日工业富联低开震荡,截至发稿下跌0.44%,每股报13.43元,总市值2669亿元。

  中国厂商也大量砍单

  另外,证券时报报道,随着印度疫情的持续恶化,手机行业转向了大幅砍单模式。

  报道称,最新调查显示,三星、OPPO、vivo与小米均已下修2021年二季度印度市场订单约10%–20%。具体来看,目前国内手机品牌已纷纷砍单,其中小米全年出货量目标从2.4亿砍到1.9亿,荣耀从5000万砍到3500万部,下修三成;OPPO、vivo、Realme、一加等品牌也会削减订单,整体砍单幅度约为20%,其中realme将其今年出货目标由8500万台改为6000万台,下调幅度 29%,一加则由2000万台下调到1200万台,降幅高达四成。

  印度中资手机企业协会秘书长杨述成透露,此波疫情对手机产业链造成较大冲击,有的手机代工厂今年三月份就开始裁员,有的裁了三分之二,产能下降40%。

  整体市场来看,印度自2019年跻身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其中小米(25%)、OPPO(23%)、三星(22%)、vivo(16%),四者合计占86%的市场。目前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三星、苹果、小米(Xiaomi)、OPPO、vivo,皆有在印度设置产线或通过OEM厂协力产出,且比重逐年扩大,不过目前的产出仍以供应当地需求为主。2021年第一季度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11%,达到3710万部。其中,小米出货1050万部,排名第一;三星、vivo、OPPO、realme出货量排名第二至第五名。

  周一,市场研究机构集邦科技(Trend Force)发布报告称,考虑到印度疫情对三星、苹果等主要供应商的影响,下调全球智能手机产量增长预期,从9.4%降至8.5%。Trend Force表示,如果疫情二季度继续影响印度生产和销售,不排除进一步下修至8%以下。

  还有其他一些咨询机构也对印度手机制造业持有偏悲观立场。第一财经引述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Rajeev Nair的话称,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目前仍极不稳定,随着封锁限制将重新收紧,预计二季度出货量将大幅回落,可能收缩8%-10%。

  郑州富士康疯狂招人:

  多次提高员工奖金

  印度减产,但苹果手机还是要出的,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 iPhone 13量产,富士康郑州工厂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三次提高新入职员工的奖金。

  5月7日,据富士康郑州工厂“数码产品事业群”(iDPBG)的招聘信息显示,如果生产线上的新员工工作满90天,并至少在岗55天,他们将获得7500元人民币(约合1158美元)的奖金。iDPBG负责为苹果公司生产iPhone手机。

  早在3月底,富士康郑州工厂就提供了3500元的奖金。随着时间的推移,富士康郑州工厂逐渐把奖金额度提升至6000、6500,直到如今的7500元。

  不过,据时代周报,5月9日,另一名富士康郑州工厂员工称,新奖金政策发布后,由于报名人数较多,5月8日和9日公司已暂停安排面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针对此次奖金提升是否与 iPhone 13生产相关,富士康表示出于公司政策和商业敏感性考虑,不对运营商或客户工作发表评论。

  外界普遍将此次“涨薪”解读为,富士康为iPhone 13量产提前准备,扩充员工队伍。据悉,每每在旺季,富士康对新员工都非常大方。有数据显示,2020年8月和9月份,富士康郑州工厂的新员工奖金达到了9000元。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程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