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森未来2021Q1净亏损同比扩大1396.12% L4自动驾驶商业化仍需时日

2021-05-11 09:28:26 和讯科技  子期

图森未来2021Q1净亏损同比扩大1396.12% L4自动驾驶商业化仍需时日

  北京时间5月11日,图森未来发布2021年Q1财报。财报显示,图森未来Q1营收为94.4万美元,净亏损为3.85亿美元,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89亿美元。

图森未来2021Q1净亏损同比扩大1396.12% L4自动驾驶商业化仍需时日

  成立不到六年,拥有"自动驾驶第一股"光环的图森未来于2021年4月1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40美元每股,共公开发行3378.4万股,募资总额为13.5亿美元,总市值为84.91亿美元。截止发稿前,图森未来5月10日收盘价为37.29美元/股,总市值约为78.73亿美元。

  亏损逐渐扩大 仍在烧钱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图森未来)成立于2016年12月8日,是一家专注于无人驾驶货运卡车技术研发与应用的人工智能企业。致力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和图像识别领域的应用研发,主营业务是面向全球提供无人驾驶卡车货运服务,CEO为陈默。

图森未来2021Q1净亏损同比扩大1396.12% L4自动驾驶商业化仍需时日

  营收方面,图森未来2021年Q1营收为94.4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5.9万美元相比增长264%。

  时间线拉长来看,2018年至2020年,图森未来营收分别为0.9万美元、71.0万美元、184.3万美元,同比增长7788.89%、159.58%。

  净利方面,图森未来2021年Q1净亏损为3.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2580万美元同比扩大约1392.25%。

  2018年至2020年,图森未来净亏损分别为4503万美元、8488万美元以及1.8亿美元;同比扩大-88.49%、-109.55%。

  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高额的研发费用,图森未来2021年Q1研发支出为4143万美元,与去年同期为1818万美元相比,同比增长127.88%。

  2018年至2020年,图森未来研发支出分别为3228万美元、6362万美元以及1.3亿美元;同比增长97.10%、107.49%。在总支出中的占比分别为70.9%、73.6%、77.4%。

  截止至2021年3月31日,图森未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5.09亿美元。

  图森未来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璐称,图森未来在2021年Q1继续发展势头,其方法是完善我们专有的人工智能技术,并与Navistar设计我们专用的L4,Class 8卡车。在这些技术的发展中,我们引领了行业的发展。建立自动驾驶汽车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关系,并扩大我们的自动货运网络。

  据报道,近期,多家投行看好图森未来的未来发展,并认为该公司将颠覆全球卡车货运市场。其中RBC Capital看好卡车运输的未来发展,给予图森未来“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为52美元。该行分析师Joseph Spak表示,卡车运输是个巨大的潜在市场(TAM),且其变革时机成熟。

  无人驾驶货运备受资本青睐但商业化落地还需时间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行业投资热度不断攀升。据企查查统计数据,2020年自动驾驶行业的融资达到60起,公开披露的融资总金额达到436.3亿元,远高于2019年的184.2亿元;2021年持续火热,仅前两月披露投融资总金额就达到了176.4亿元,接近2019年全年的总额。

图森未来2021Q1净亏损同比扩大1396.12% L4自动驾驶商业化仍需时日

  作为无人驾驶赛道的独角兽,图森未来一路走来备受资本青睐,其融资背后大咖云集,众多明星资本加注。企查查资料显示,图森未来在上市前已完成10轮融资,总融资总额超过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大众、英伟达、微创投、治平资本、UPS、Mando Coporation、鼎晖投资、新浪创新基金等知名机构和企业。

  自动驾驶虽在风口,但烧钱亏损也是行业内企业普遍现象。新的行业依托于新技术的不断注入,自动驾驶赛道无疑需要更大的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创新创造。据研究机构PitchBook数据,自动驾驶行业里的创业公司平均每月耗掉160万美元。

  从其商业化模式来看,无人驾驶所需零件技术的成熟度以及高昂的研发等成本问题都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财报显示,图森未来全自动卡车在季度末新增预订1200辆,使得目前卡车预订数量达到6775辆。行业角度来看,领域内企业普遍虽已接到大量订单,但还达不到大规模量产。

  此外,无人驾驶受政策的影响较大。国内来讲,只有测试牌照,还不能运营。相比国外,国内卡车货运市场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而美国市场占据约8000亿美元,约占1万亿美元的美国货运市场总额的80%,而且美国卡车物流市场占全球1/5。这也是图森未来等玩家选择优先发展国外市场的原因之一。

  即便如此,无人驾驶卡车赛道仍有庞大的市场规模。据图森未来招股书显示,全球卡车货运市场的年收入超4万亿美元。

  虽说图森先一步上市,但随着更多玩家的加入市场竞争也逐渐激烈。作为重卡自动驾驶细分赛道的另一家国内初创企业智加科技已于4月宣布将与天然气发动机企业康明斯西港合作,并于昨日宣布计划纽交所上市,市值约33亿美元。

  无人驾驶正在风口,无人驾驶卡车领域作为其细分赛道在备受资本青睐的同时,发展道路上还面临盈利困难、政策监管等不确定因素与考验,虽任重道远,但行者将至,无人驾驶的未来还需时间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常安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