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迎来电动汽车热潮中国科技巨头狂砸190亿美元

2021-05-10 12:17:20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午间消息,据报道,从华为到百度,中国的科技巨头们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入了近190亿美元,而这两项技术被视为是交通出行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的科技巨头们在这个领域已经成为了先行者,而他们也即将迎来第一个考验。

虽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苹果都有自己的造车计划。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拥有其自动驾驶部门Waymo,但是中国科技巨头的行动规模以及发展速度,让他们在这场竞争中占得了先机。汽车行业的科技含量正在越来越高,车辆将逐渐放弃传统的内燃机,传感器和操作系统的加入,让汽车变得更加类似于计算机,而自动驾驶的前景,也重新定义了人们对汽车的使用方式。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是全球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战役中的一个关键战场。大众和通用等老牌汽车制造商,都已经在中国发布了自己的电动汽车,与蔚来和小鹏等中国本地造车新势力形成了竞争。在过去的三个月里,科技巨头华为、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以及经营中国顶级搜索引擎和地图应用的百度,甚至是苹果的中国台湾制造商富士康都纷纷加入了造车大潮,这些企业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且公布了自己的造车计划。

这一点在上个月的上海车展上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该车展已成为全球展示汽车行业最热门的新趋势的重要活动之一。参观者为进入华为和百度的展馆排了几个小时的队,其展车周围被围得水泄不通,人们纷纷拿着手中的相机,对着车辆的传感器、科技感满满的仪表盘,以及展车拍照。然而,虽然人们对这些车辆充满了兴趣,然而在中国当前的汽车市场上,竞争的激烈程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这些科技企业依然有许多东西去证明。

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在上海的董事总经理、福特汽车公司前高管斯蒂芬·戴尔(Stephen Dyer)表示:“科技企业的下注,有很大的信仰成分。这个领域还在创造当前并不存在的新东西。这就是信仰因素发挥作用的地方”

华为一直都走在时代的前列,该公司最近宣布计划在电动车和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投资10亿美元。该公司还声称,在某些方面,他们已经“已经超越了”电动车先驱特斯拉公司。

华为已经与北汽集团的蓝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首款汽车,这款车名为Arcfox S,是一款中型轿车,它搭载了华为的Huawei Inside(HI)智能汽车软件包。凭借这个软件套装,该车可以在城市地区以自动驾驶模式行驶1000多公里,且无需人工干预。预计,该车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除了Arcfox S轿车之外,华为还展示了搭载Huawei Inside的Seres SF5两门跑车,以及华为的HiFin智能天线解决方案、新一代车载通信系统和用于监测道路和交通的4D成像雷达等技术。与旁边的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的展车相比,华为的展车吸引了更多的观众,恒大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贵,虽然还没有正式推出新车,但是该公司一口气展示了9款车。

对于新入局的企业来说,他们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制造汽车的资本和资源密集程度。华为此前曾多次表示,他们没有自己生产汽车的计划。相反,它正在与三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北汽集团、重庆长安汽车(000625,股吧)公司和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生产自动驾驶汽车,并将作为一个子品牌。

广汽集团在上个月表示,该公司将生产一款“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该车将于2024年投产。该公司表示,他们还将与华为在大数据、智能驾驶舱以及硬件和电子芯片方面进行合作。

今年4月,华为副主席徐志强表示:“中国每年新增3000万辆汽车,而且这一数字还在提升。即使我们不开拓中国以外的海外市场,如果能够从在中国销售的每辆汽车中平均赚取1万元人民币(1550美元),这已经是一个体量非常大的业务了。”

苹果似乎也在考虑类似的路线,之前他们曾一度与包括现代汽车公司在内的汽车制造商进行过讨论,但是最终双方的对话以失败告终。与中国的科技巨头不同,苹果公司对其计划基本保密。该公司今年2月失去了一名负责监督其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关键管理人员,目前还不清楚这对苹果提供商业上可行的汽车的进展可能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兴起为,科技企业带来了大量的可能性,尤其是在获得数据方面,例如对热门目的地和到达目的地的路线的实时了解。除此之外,对于一些企业来说,他们还有机会对技术附加组件和系统改进进行收费,其本质上是将车辆视为一块不断得到软件更新的计算机硬件。

先行者

百度早在2013年,就开始对自动驾驶出租车技术进行了投资,并资助了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威马。当前,百度计划在未来五年内通过其新成立的部门集度汽车,投资77亿美元开发智能汽车技术。集度汽车CEO夏一平透露,该部门的目标是要在三年内推出其首款车型,然后每12至18个月发布一次新车型。

夏一平表示:“未来汽车的核心价值将是它们的智能化程度。一家企业作计划的时间越早,它获得的自主研发技术的控制权就越多,它拥有的技术就越先进,它在市场上拥有的影响力也就越大。”

他还透露,集度汽车的核心团队有100多名员工,到明年年底,其团队规模将扩大到最多3000人,其中包括最多500名软件工程师。其首款汽车将基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纯电动汽车平台而打造。集度还将与百度的自动驾驶部门阿波罗合作,专注于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规模生产领域。该部门将很快开始下一轮筹资,预计他们将从百度和其他外部投资者那里获得进一步投资。

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也宣布,将在未来10年内投资大约10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的生产,但是该公司并未披露太多的细节,也没有提供其车辆的交付时间框架。该公司联合创始人雷军在今年3月份宣布,他计划领导一个新的独立部门,带头推进电动汽车的发展,他表示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大型创业努力。

雷军在宣布这个计划的时候表示:“我们为这个项目准备了大量的资金。我清楚造车行业充满了挑战。我也清楚这个项目可能将需要至少3-5年的时间,以及数百亿的投入。”

AlixPartners的戴尔表示,虽然中国科技巨头可能起步较晚,并且进入了一个他们此前并不是十分熟悉的领域,但是这对他们来说,可能反而更为有利。他说到:“在这个行业,并不是只有先行者才能获得胜利。事实上,在汽车行业中,先行者通常不会胜出。最终胜利的,通常都是追随者。因为当你是先行者时,你就是那个需要为错误买单的人。”

中国科技企业造车投资计划一览:

华为,将在今年投资10亿美元,进行智能汽车组件研发,特别专注于智能驾驶领域。

百度,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 77亿美元,该公司是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威马的早期投资方和合作伙伴。百度旗下拥有自动驾驶出租车部门阿波罗。该公司还与合作伙伴成立了集度汽车。

小米,将在未来十年中投资100亿美元,该公司宣布将生产智能电动汽车。

阿里巴巴,投资金额未披露,该公司是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小鹏的早期投资方,并且与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合作开展斑马项目。

腾讯,投资金额未披露,该公司是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蔚来的早期投资方,并正在为恒大新能源开发软件。

奇虎360,投资金额未披露,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合众新能源最近一轮融资的领投方。

大疆,投资金额未披露,计划在未来提供自动驾驶硬件和软件技术。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