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深夜再道歉!

2021-05-07 09:51:19 和讯名家 

  导读:5月6日晚,爱奇艺就“倒奶视频”造成的影响致歉,并承诺即刻起关闭《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

  层层监管下,选秀问题依旧频出,因为利益过于诱人。

  选秀节目将何去何从?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贺泓源

  编   辑丨张伟

  部分内容来源:@爱奇艺、新华社、北京日报客户端

  图 / 图虫

  5月6日晚,爱奇艺发声明,就“倒奶视频”造成的影响致歉,并承诺即刻起关闭《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

  此前报道,近日,网上热传的一个视频中某品牌牛奶被大量拆开(实际为乳酸菌饮品),直接被倒入沟渠中,而且只倒掉手头的这些还不算完,背后还有一整面“酸奶饮料”墙等着被倒掉。

  这样荒诞的事情起因于爱奇艺制作的选秀节目《青春有你》第三季投票。涉事饮品是某选秀节目的合作方,观众购买后可以为该选秀节目的选手投票,但投票需要扫二维码,而二维码在瓶盖内,开了瓶才能扫码投票。因而,也有粉丝戏称投票的“票”是“奶票”。

  事发后,5月4日晚,据微信公众号“首都广播电视”消息,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

  《青春有你3》停录背后:

  国产选秀何去何从?

  5月4日,《青春有你3》(简称《青你3》)被按下停止键。

  北京广播电视局发文要求《青你3》停播整改,随后,节目制作方爱奇艺也发文表示接受整改处罚,暂停播出。

  北京广播电视局并未直言《青你3》被罚原因,但市场猜测诸多。此前,《青你3》大热选手余景天被举报父母投资运营的KTV涉黄涉毒,此外,他还被爆出拥有双重国籍。在爱奇艺对外宣布接受整改后,余景天已退赛。

  第二大可能性,则是此前被爆出的倒牛奶视频。在去年《青春有你2》播出期间,因为牛奶投票卡是印在牛奶瓶盖里面,必须把牛奶打开才能使用,所以,大量粉丝选择倾倒牛奶。蒙牛真果粒为《青春有你》常驻冠名商。

  5月4日下午,新华社发表评论,认为这一打投形式将给年轻人带来不良影响。

  当晚,对《青你3》的处罚落地。

  实际上,选手背景,赞助商形式,直击国产偶像选秀命脉,且一定程度上,这超出了制作方控制范围。

  问题实质在于,诸多不可控因素下,国产选秀,还能继续吗?

  《青你3》的成员们,图片来源:《青你3》官微

  政策

  国产选秀的巅峰是在《超级女声》,特别是涌现出李宇春等知名艺人的2005年《超女》。

  那时,对超女们的争议在于“低俗”,山雨欲来风满楼。据黄晓阳在所著的《电视湘军》中提到,《超女》节目组负责人们,常常在半夜时分接到湖南卫视台长魏文斌的电话,要灭火。譬如,超女何洁头发颜色,就曾成为事关节目安全的原则问题。

  国产选秀的最近高峰期在2018年,《偶像练习生》涌现出了蔡徐坤等顶流艺人,《创造101》捧出了杨超越。

  监管随之而至。

  2018 年7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通知主要提出两点要求:制作传播正能量鲜明的青少年节目;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对于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广泛参与选拔的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要进行评估,确保节目导向准确 才能播出;要遏制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主义。

  虽然前述监管并没有一刀切叫停“偶像养成”类节目播出,但也是监管部门少见的、针对具体某一类型节目进行监管批示。

  次年,《偶像练习生》改为《青春有你》,旨在更突出励志正能量。

  客观上,监管背后,国产选秀确实存在发展失序。譬如《创造 101》刚一结束就爆料出有“粉头”卷钱跑路。在粉丝内部,“凡筹款必贪钱,赛后总要撕账”的说法已经是共识,且相应监督机制仍未形成。

  利益

  层层监管下,选秀问题依旧频出,因为利益过于诱人。

  以2005年《超女》为例,蒙牛与湖南卫视合作费用不过1500万元,最终,蒙牛酸酸乳销售额由7亿升至25亿元,早餐奶由1.5亿提高至10亿元。这也解释了蒙牛为何钟情选秀的原因。

  在2018年《偶像练习生》播出期间,拥有打投资格的天猫农夫山泉旗舰店被抢购一空,严重缺货。由于太过火爆,天猫旗舰店甚至推出限购, 每个 ID 限购 3 箱,并在微博上呼吁消费者理性购买。在节目加持下,农夫山泉线上销售额增长 500 倍,五款维他命水卖出6.7万笔,按10万箱水来计算,至少为1000 万元销售额。

  视频平台综艺对赞助的依赖性,更加大了赞助商的话语权。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此前的财报电话会上坦言,综艺节目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广告主的投放对综艺节目的播出时间以及能不能播出影响非常大。”他称。

  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爱奇艺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19亿元人民币 (2.849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减少1%。

  粉丝对于选秀的痴迷,一定程度上也来自于国内艺人断层。以历年票房Top10的电影为例,国产片前十的男主年龄上限大概在45岁左右,女主演的平均年龄上限大概在35岁左右,二者均处于普遍受欢迎年纪上限。中国明星年龄周期上,正在迎来更新换代节点。

  此外,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历年的招生人数从2007年后几乎没有调整,其人才储备和生产模式决定了招生规模不可能随着娱乐需求的增长而进行扩招。这带来了市场需求。

  但当下的问题在于,除政策影响外,市场对选秀的需求正在逐步熄火。譬如,近年再未捧出类似蔡徐坤地位的顶流艺人。

  背后的原因是多元的。一方面,市场需要消化已有艺人,另一方面,随着短视频越发强势,“出道”也有了更多可能性。这都分散了已有选秀节目的市场注意力。

  为了保护已有艺人,当年湖南卫视的选择是,将《超女》改为两年一办。

  抖音网红“多余和毛毛姐”也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自己最终目标是成为演员,而非止步网红。

  “出道可能性越来越多了,都分散了选秀资源。艺人和粉丝,都少了。”有资深经纪人透露。

  事实上,对艺人成长来说,偶像选秀也在逐步鸡肋化。以肖战为例,他出道于《燃烧吧少年》,但《陈情令》才是其成为顶流的关键一跃。

  在政策与市场的夹缝中,国产选秀出路何在?

  市场等待答案。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