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科技合同额突破2.8万亿元 技术与市场的距离有多远?

2021-05-07 01:5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80%的高科技企业失败的原因并不在技术,而在技术外的软平台,软平台就是信息的交流以及科技人员思想的碰撞。”近日,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在上海举行的高标准技术市场建设生态大会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科技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技术交易市场已超过1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迈过2万亿大关,已是2012年的3.5倍。显而易见,技术交易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技术交易行业也面临着问题。

这一领域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交易,很难成为标准化的多频次简单交易,且具有长期性和隐蔽性的特点。从挖掘价值到技术不断的成熟,再到能够产生生产力,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与此同时,高校科研技术成果,向市场落地转化也面临一些障碍。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看来,科技创新本身就是要增强活力,提升动力,要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生改善。推动技术市场高质量发展,相关举措包括夯实交易场所的功能、增强金融资本支撑、完善国际技术转移网络、完善技术合同登记政策等等。

2020年,我国技术合同额突破了2.8万亿,同比增长26.1%,已拥有庞大的科技投入和科技成果交易市场。而在高速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如何突破重围?需要政府、企业、高校、技术交易所等多方共同探索答案。

技术与市场的距离

如何把科技成果转换成核心技术、产品,推向市场?

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

该方案提出,支持中国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转让、许可等运营服务,加快推进技术交易服务发展。

2020年10月28日,上海技术交易所正式开市。截至2021年4月,上海技术交易所累计挂牌科技成果数1425项,累计成交金额8.47亿元,意向进场科技成果数1740项,意向进场交易金额15.07亿元。

同时,上海技术交易所还与22家科研院所及高校共建成果转化创新中心,联动67家科研院所开展成果转化服务合作,涉及8.70亿交易金额。同时,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建设还存在诸多不足。比如,技术转移生态体系还不健全,服务机构和平台的专业化能力不足,无法对企业、资本等各类要素发挥高效的资源配置作用等。

谢文澜认为,技术要素市场建设任重道远,体系建设还存在诸多的不足。比如在技术供给方面,高校院所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成果多但质量不高,与市场还是有距离。从需求侧看,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研发投入不够,部分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材料依靠进口。“四新企业贡献上海四分之一的GDP,但科技投入只有万分之零点五。”

其中,企业体制的不灵活也会阻碍科技创新的落地。“某企业科技进步拿了一等奖,按照规定,要奖励给科技成员或者主要的创造发明者,结果企业实行的是年薪制,科技工作者一分钱都不能再给奖励。”谢文澜举例指出,一部分体制和用人机制,限制了创新。

在经历了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的跃升之后,创新仍然是未来最重要的突破口。许田指出,如果一项技术要推向市场,一定需要市场引导,要看市场是不是认可。联合攻关是要利益结合起来,只靠理想是不成的。

“产业界最大的困难,在于发现和认定可以转化的科技成果,这其中首要的难题就是信息不畅通。把科技论文变成有核心技术的科技产品,里面最关键的是两拨人,一是科学家,二是投资和产业界的人。但这两拨人实际上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只有把他们合力起来,才能真正把科学成果变成有核心技术的产品。”他进一步指出。

多方需形成合力

事实上,上海技术交易所早在1993年就已成立,但是没有办法去突破传统的一些国资处置的方式,以及流通的环节。所以,选择了引入外资的方式,也导致难以在技术上实现自我创新。

上海技术交易所总经理谢吉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所始终还是在中国整个经济发展和规模做大的过程当中,起到辅助的功能,做一些技术的撮合服务功能,还没有办法形成一个真正市场。

据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披露,2020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26%。“十三五”期间,我国专利转让、许可、质押等运营次数达到138.6万次,是“十二五”期间的2.5倍,年均增速达到23.7%。

“我们从孵化器到交易所的过程当中,已经形成了整个服务链,先有孵化器,再有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再有交易所,之后,我们要再反向形成更加专业化的园区,助推产业化。”谢吉华介绍道,上海技术交易所在未来将充分发挥立足上海的区位优势,服务于长三角,形成共同的技术市场,与长三角共享上海诸如创新、资本、市场、国际化等优势。

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也认为,技术和资本的协同是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前提。“创业投资在企业发展前期,一直到登陆资本市场的过程中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美国VC/PE行业发展非常快,它这些年投的最大的板块还是计算机和生物医药,这两个板块也是他们投资最多的板块。”

他透露,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改革,将科创板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未来,科创板会继续做大做强并扶持一批高科技企业,与技术要素市场形成协同联动,引导资本对核心科技企业进行支持。

目前,在267家已经上市的科创企业里面,250家获得PE投资,投资的总金额是2000多亿,平均每家公司上市前获得8亿左右的创业投资,投资总轮次1000多次。

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从大到强的转折点。而这个转折需要靠技术创新实现,将高校科研成果真正地实现落地转化,实现技术交易,通过打通成果转化的路径,实现技术从发明到产业化的过程,进而才能够真正将科技变成第一生产力。

(作者:陶力,易佳颖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