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再现“刹车失灵”事件:“单踏板”模式引质疑

2021-04-22 10:2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特斯拉上海车展维权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4月21日,网络上又流传出一段特斯拉“刹车失灵”导致事故的案例。

视频显示,江苏溧阳一辆特斯拉在高速变道时亮起刹车灯,车辆减速行为不明显,3秒后追尾前方绿色小货车,造成严重事故。

为何刹车灯已经亮起,却没有实现紧急刹车呢?

“我觉得他并没有急刹车,而是用单踏板模式在减速,因为理论上急刹车是会亮双闪提示后车的,而且车身姿态也不像是急刹车。”有知名汽车博主表示。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部分电动车采用的“单踏板”模式(高动能回收模式),一直以来颇具争议。

所谓的单踏板模式,简单来说,只需要控制电门踏板,就可以实现起步、加速、减速(制动)等操作。在这种模式下,动能回收既能节省电量,同时也减少了刹车的使用,能够提高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虽然单踏板模式并非只有一个踏板,仍然配有制动踏板,不过,在这种模式下,用户开车时长时间将脚放在加速踏板而非制动踏板上,改变了用户驾驶传统燃油车习惯的方式,但是在紧急情况下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

如果消费者按照惯性误将“油门”当成刹车,而电动车普遍加速性能较好,就有可能会出现事故。

有特斯拉Model 3车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在驾驶时就曾出现过几次踩错踏板的情况。“踩错踏板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以前开油车,脚大部分时间是放在刹车附近。现在会放在油门附近,有时候准备刹车,下意识往下踩,很有可能就踩在了油门上。”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曾对246例特斯拉失控加速事件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显示,246个案例全部都是踩错踏板造成的。

值得注意的是,新款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已经全面取消动力回收调节选项。也就是说,新车上均采用了“单踏板”模式,车主无法取消,只可选择强弱。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