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研发超5年:小米汽车的专利图谱

2021-04-20 10:11:52 零壹财经 

?

互联网公司造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新闻。

在今年4月初,小米腾讯、百度、阿里、恒大、华为之后,正式宣布要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

这些公司宣布造车,并不是空穴来风。

根据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专利数据分析,这些公司在宣布进入汽车领域之前,已经掌握了大量包括自动驾驶、车联网、电动汽车在内的汽车专利。

以小米为例,在其正式宣布进军智能汽车领域之前,小米已经自行研发已超过5年以上,并积累了近200件汽车相关专利,包括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座舱、电动汽车等。

一、小试牛刀

早在2012年,雷军拜会特斯拉CEO马斯克之前,可能就已经萌生了加入智能汽车领域的想法。根据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专利数据结果显示,在2012年小米就已经开始探索并申请了车联网相关专利。

或许受到马斯克影响,自2014年开始,小米开始积极探索并申请了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和电动汽车相关专利。

尤其在2015,雷军除了投资入股蔚来汽车,在研发情况上,小米投入超过80人的团队去探索智能汽车领域,专利申请数量也在这一年达到峰值44件,其中有22件获得授权。这些专利包括导航定位、路线预判、自动驾驶、辅助驾驶。

从专利申请数量来看,在2015年之后,小米在汽车领域的研发成果有所下降。但是小米从未停止对汽车领域的探索。每年均有超过10件以上汽车领域相关专利申请。

截至2021年4月,小米累计申请了186件汽车领域相关专利,有62件专利获得授权。

图1:小米历年汽车专利申请情况

数据来源:智慧芽,零壹财经·零壹智库

图2:小米历年汽车专利发明人情况

数据来源:智慧芽,零壹财经·零壹智库

二、小米汽车专利图谱

从知识产权角度来看,小米、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恒大和华为已经储备了大量汽车领域相关专利。相较其他公司而言,小米在汽车领域的专利并不算突出。

[align=center]图3: 互联网公司汽车相关专利申请情况

[img]https:/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