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辉健康朱叶青:中国癌症筛查认知不足 发病率低于美国但死亡率高

2021-04-18 17:24:02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4月18日下午消息,2021哈佛中国论坛近日举行,在炉边谈话环节上,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朱叶青 ,简单心理创始人兼CEO简里里,鹰瞳Airdoc创始人、CEO张大磊,基准医疗创始人兼CEO、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范建兵展开对话。

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朱叶青介绍,诺辉健康主要是专注癌症筛查,希望用癌症筛查来改变生命的轨迹。公司是今年2月18日刚刚在香港上市。

他表示,适合筛查的癌种,其实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发病率要高,要不然筛不出来那么多阳性;死亡率要高,要不然大家不害怕。其次从方法来讲,要满足三个条件:1.要有临床意义、2.有非常的确诊办法、3.要有可行的介入手段。过去美国30年得出的结论,大概有4种癌症是既在临床有意义,又在卫生经济学有价值的,就是肺癌、肠癌和女性的两癌(宫颈癌、乳腺癌)。

对于中美在癌症筛查上的差距,朱叶青认为,检测手段有差距,但是不明显,特别是在新的基因检测出来没什么差距,信息基本是透明的。但在认知上差距很大,举一个例子肠癌,肠境美国、欧美人群的渗透率大概60%,中国可能5%不到,这个差距还是很大的。结果就导致,中国的癌发现大部分都是晚期的,很少是早期的。所以中国的癌症发病率还不如美国,但癌症死亡率特别高。(张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