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心理简里里:机器学习在精神医学也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

2021-04-18 17:25:04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4月18日下午消息,2021哈佛中国论坛近日举行,在炉边谈话环节上,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朱叶青 ,简单心理创始人兼CEO简里里,鹰瞳Airdoc创始人、CEO张大磊,基准医疗创始人兼CEO、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范建兵展开对话。

简单心理创始人兼CEO简里里介绍,精神心理第一类为偏医学是精神科,比如精神分裂、抑郁症、焦虑症和人格障碍医学上的诊断和治疗;第二类是心理咨询。

她认为,机器学习在精神医学上也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目前世界各地都有一些研究,来诊断一个人的抑郁症或者是诊断他的精神类疾病,除了症状以外,还可能去看脑电的变化、脑区的变化。甚至会它会通过一个人的语音、语意、语流、语速,通过机器学习的算法来判断一个人,一个双向性格情感障碍发作的人和普通人之间的区别,以及它也能有一些预测的。

而在心理咨询上,除了一对一的、不可量化的人工干预手段以外,如何定义疾病、如何定义心理问题,以及如何定义干预,她认为机器学习都是非常大的机会。

她透露,简单心理的付费咨询用户,这部分人群平均年纪在29岁,集中在更年轻的范围内。不过中国心理咨询发展基本从2000年开始也就最近20年的时间,学历教育是从2016年开始。目前在从业的这些心理咨询师,有些是海外受训回来的,但是大量的国内在做心理咨询的人,很多是通过社会上培训完成。(张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