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CEO贝索斯致股东信: 一直努力取悦客户并为他们创造价值

2021-04-18 11:03:33 和讯名家 

成立亚马逊之前,贝索斯从事过计算机系统开发,做过基金交易管理公司的副总裁,多重职业背景的贝索斯对于云计算的前景、企业投资管理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坚持长期发展和用户至上的战略,专注于企业长期自由现金流的增长,不计较短期回报。

贝索斯个人风格影响公司战略及文化基因,飞轮理论是贝索斯提出的诠释亚马逊商业模式和运营理念的底层逻辑飞轮理论的核心在于以提升用户体验为中心,推动公司持续增长。

过去十年,亚马逊的自由现金流从最低时的 3.95 亿美元增长到 2020 年最高的 310.2 亿美元,2013-2015 年股东投资回报率趋近于 0,换 来 2018-2020 近67%以上的高额回报率。充足的现金流为 AWS 前期投入 奠定夯实基础。

AWS(亚马逊云科技) 在 2011-2020 年间累计降价达 87 次,仅 2020 年就降价 12 次,平均每月降价一次,预计未来仍会继续降 价。通过价格下降引导更多客户使用 AWS 服务,在规模优势下实现成本降低,从而可提供 IoT 开发者工具等更多增值服务,提升用户粘性,形成闭环。

贝索斯作为一位极致理性和冷静的企业创始人,在他的领导下,14 条领导力准则成为亚马逊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从客户至上到达成业绩,助力AWS 落地并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贝索斯相信数据带来效率。

据报道,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日前在其最后一封“年度股东信”中称,亚马逊一直努力取悦客户。同时说,为股东和客户创造了巨大价值。

亚马逊一直努力取悦客户

贝索斯说,“在亚马逊1997年写给股东的信中,也是我们的第一封信中,谈到了我们希望创造一种‘经久不衰的特许经营权’机制,一种通过释放互联网的力量,重新创造“服务客户的意义”的特许经营机制。当时(1997年),亚马逊员工数量从158人增加到614人,客户数量超过150万。此外,我们还以每股1.50美元的价格上市。”

从那时起,亚马逊已经走过了很长一段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努力地服务和取悦客户。去年,我们招聘了50万名员工,现在世界各地直接雇佣了130万人。在全球拥有2亿多名Prime会员。在亚马逊商店(Marketplace)销售的中小企业超过190万家,占零售额的近60%。

客户已将1亿多台智能家居设备连接到Alexa。亚马逊AmazonWeb Services(AWS)为数百万客户提供服务,2020年营收近500亿美元。1997年,亚马逊还没有发明Prime、Marketplace、Alexa或AWS,甚至连想法都没有。当然也没有一个是命中注定的,在每一项服务上都冒了很大的风险,并在每一项服务中都付出了汗水和匠心。

很高兴股东通过亚马逊变得富有

一路走来,亚马逊为股东创造了1.6万亿美元的财富。他们都是谁?当然,我因为拥有亚马逊股份而变得富有。但超过7/8的股份,相当于1.4万亿美元的财富创造,为他人所有。

贝索斯非常高兴听到很多人把通过亚马逊获得的资金用在大学、紧急情况、住房、度假、创业和慈善事业上了,等等。并为为股东创造的财富感到自豪。贝索斯说:这还不是亚马逊创造的价值中最大的一部分。

为客户创造巨大价值

贝索斯认为,如果你想在商业上(实际上是在生活中)取得成功,你必须创造比消费更多的东西。你的目标应该是为你交往的每一个人创造价值。任何不能为其接触到的人创造价值的企业,即使表面上看起来很成功,也不会在这个世界上存在很长时间。它很快就会被淘汰。

亚马逊在2020年的净利润为213亿美元。如果亚马逊不是一家拥有数千名所有者的上市公司,而是一家只有一个所有者的独资企业,那么这就是所有者在2020年的利润。

2020年,员工的收入为800亿美元,外加110亿美元的福利和各种工资税,总计910亿美元。

第三方卖家呢?估计2020年,第三方卖家在亚马逊上销售的利润在250亿至390亿美元之间。保守一点也是250亿美元。

对于客户,我们必须将其细分为消费者客户和AWS客户。我们先说消费者。我们提供低廉的价格、丰富的选择和快速的送货,但假设我们忽略了所有这些,并且只看重一件事:我们为客户节省时间。

在三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内,顾客就在亚马逊上完成了28%的购买;一半的购买不到15分钟就完成了。而对于典型的实体店购物,亚马逊一年就为顾客节省了75个小时以上。贝索斯强调:“这很重要。在21世纪初,我们都很忙碌。”

如果把节省的时间估计为每小时10美元,这是保守的。75小时乘以每小时10美元,减去Prime的成本,你就可以为每个Prime会员创造约630美元的价值。我们有2亿Prime会员,2020年创造的价值总计为1260亿美元。

在AWS (亚马逊云科技)2020年全年450亿美元的营收中,如果按30%计算,则意味着所创造的客户价值为190亿美元。这项评估工作的困难之处在于,直接降低成本是迁移到云为客户带来的好处中最小的一部分。更大的好处是提高了软件开发的速度,这可以显著提高客户的竞争力和营收。亚马逊没有合理的方法来估计客户价值的这一部分,只能说它几乎肯定大于直接节省的成本。保守地估计AWS去年的客户价值创造计为380亿美元。

将AWS和消费者加在一起,2020年的客户总价值将达到1640亿美元。

创新实施脱碳战略

未来十年将是决定性的十年,2030年的经济将与今天有很大的不同,亚马逊计划成为这一变化的核心。在2019年9月与GlobalOptimism共同发起了气候承诺,希望帮助推动这场积极的革命。

不到两年后,代表几乎所有经济领域的53家公司签署了《气候承诺》。百思买(BestBuy)、IBM、Infosys、梅赛德斯-奔驰、微软、西门子和Verizon等均签署承诺,到2040年,其全球业务将实现净零碳,比《巴黎协议》提前10年。承诺还要求它们定期测量和报告温室气体排放;通过真正的商业变革和创新实施脱碳战略;并通过额外的、可量化的、真实的、永久的和对社会有益的补偿,来中和任何剩余的排放。可信的、高质量的补偿是宝贵的,我们应该保留它们,以补偿那些不存在低碳替代品的经济活动。

运输是亚马逊商业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到2040年实现净零碳计划中最艰难的部分。为了帮助推动电动汽车技术市场的快速发展,并帮助所有公司过渡到更环保的技术,我们向Rivian投资了超过10亿美元,订购了10万辆电动送货车。亚马逊还与印度的马欣德拉(Mahindra)和欧洲的梅赛德斯-奔驰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这些来自Rivian的定制电动送货车辆已经投入运营,并于今年2月首次在洛杉矶上路。1万辆新车最早将于明年上路,到2030年,所有10万辆车将全部上路,可减排数百万吨碳。

最后贝索斯说,致你们所有人:要善良,要有独创性,创造的东西要比消费的多,永远不要让宇宙把你融入周围的环境。现在仍然是第一天(Day 1)。

贝索斯将于今年第三季度辞去CEO一职。亚马逊Amazon Web Services业务CEO安迪·贾西(Andy Jassy)将接替他的职位。这封信也是贝索斯写给股东的最后一封年度信函。

雷军系持股 易点天下如何“腾”云飞越古城墙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做芯片?

云计算大厂动作频繁 市场酝酿新变局

作为兴趣电商的受害者 我来喷几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深度围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