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入局助推行业电动、智能变革,产销持续复苏下纯正汽车ETF走俏

2021-04-15 20:28:37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特约| 梁杏

近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入局智能电动汽车,A股市场汽车及零部件板块投资热情立刻被点燃。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成为“香饽饽”,不仅传统车企积极进行相关的转型,其他制造业企业甚至互联网企业也竞相跨界投入。

由此,在政策规划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技术升级进步的背景下,汽车产业的变革为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当前汽车产销不断复苏,行业整体景气向上。与此同时,汽车类ETF也开始出炉,为行业投资提供了较好标的。

汽车产销复苏景气向上

产业变革迎全新发展机遇

去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受到压制的汽车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叠加全国各地推出的购车优惠政策,国内汽车行业持续复苏。去年4月以来,汽车单月产销数据维持正增长;最新今年2月数据显示,虽然因为春节因素环比有所下降,但在去年低基数以及行业恢复正轨的条件下,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18.94%和364.76%。

因此过去一年,触底反弹的汽车行业也有较好的表现,申万汽车指数2020年涨幅达到45.85%,位列第六。后续随着乘用车换车周期来临,以及零部件因海外疫情加速出海,预计汽车产业链将延续景气。从中长期看,汽车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还是来源于新能源化和智能化变革。

在碳中和的目标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比较明确的方向。在使用周期中,新能源汽车基本可以做到零排放。去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仅为5.24%;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0%,销量达到约650万辆,对应年均增速超过30%。

在政策规划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明显提速,2月产销分别完成12.4万辆和11.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3.6%和584.7%,连续8个月刷新当月历史最高销量,渗透率也升至7%以上。与此同时,今年整车企业也加码推出新车型,如比亚迪(002594,股吧)计划发布基于全新纯电平台开发的首款车型,供给端改善下国内新能源汽车正经历“政策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过程。

行业另一大变革是智能化。其将导致汽车变成下一代智能终端,会在原有的交通功能上派生出与生活、娱乐等相关的服务。虽然智能驾驶的概念似乎遥远,但2020年起已有大量搭载L2-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上市;而我国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到,2025年L2级、L3级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占汽车总销量达50%。

智能汽车时代,整车企业将通过软件付费等方式,丰富自己的盈利模式,参与全产业链价值分配。零部件如传感器、底盘电子、座舱电子等,则迎来渗透率与价值量的双重提升,预计到2025年国内智能驾驶核心部件的市场空间将达到2464亿元,全球达到6659亿元。

填补行业投资空白

汽车ETF囊括细分赛道龙头

此前市场上已有不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主题ETF,但还没有汽车行业ETF。近期,全市场首只汽车ETF已经发行成立。汽车ETF跟踪的是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该指数成分股基本上集中在汽车行业,而新能车ETF和智能汽车ETF作为主题,指数行业分布还包含了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等行业。因此,它是相对纯粹的汽车行业标的。

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也是耳目一新,包含了汽车整车,以及玻璃、内饰、轮胎、车灯等零部件的龙头,和现有的ETF重复率很低。目前指数PE估值为33.91倍,相对合理,随着汽车消费复苏,电动化+智能化带来盈利模式变革,行业有望通过业绩兑现进一步消化估值。

历史表现看,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长期收益率高,短期爆发性强。自基日2004年12月31日以来,截至2021年4月8日涨幅为671.57%,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411.22%;且2020年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涨幅高达76.46%,大幅跑赢大盘。

(本文已刊发于4月10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