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打击“杀猪盘”骗局被指过犹不及,监管力度亟需调整优化

2021-04-14 09:27:29 蓝鲸财经 

Soul打击“杀猪盘”骗局被指过犹不及,监管力度亟需调整优化

  主打“灵魂社交”的Soul成立至今便风波不断。除屡次被爆出用户在平台上遭遇“杀猪盘”骗局之外,该平台还因用户内容审核不到位,遭各大应用商店下架。

  对此,Soul推出一系列手段进行整治,对违规行为加强监管。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用户账号被“误伤”的情况也开始增多,记者搜索黑猫投诉发现,正常的用户账号被平台无故封禁的事件时有发生。

  有用户质疑称,“Soul现在监管力度很大,却有点过犹不及。能否推出更加智能的识别违规方法?不要总是无故封掉普通用户的账号,这样很影响用户体验。”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Soul计划IPO,以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募资2亿美元,投资者将Soul的估值看高至20亿美元。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陌生人社交中,Soul显然颇得投资人青睐,已经实现盈利以及可观的用户基数撑起了公司的高估值。不过若要上市,Soul仍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有关部门的强监管。

  屡爆“杀猪盘”骗局,Soul加强打击力度反被用户投诉

  “用Soul三个月,我被骗了15万,真的没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家住成都的冯女士感慨道。

  冯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两人的聊天记录,“我离婚两年了,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下载了Soul,因为它主打灵魂伴侣嘛。没想到半个月就遇到了聊得来的男人,我们聊工作、聊爱好、聊对生活的感触,所有的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因为他是那么的无微不至,我也有了倾诉的欲望,把生活中的烦闷与压力一并告诉他。”

  根据冯女士的描述,男方一边安慰她,一边向其推荐了一款投资软件。“他告诉我,前期少投一点,看看收益再决定后续是否继续。凭着对他的信任还有赚钱的渴望,我决定先投1000,一天就赚回了500。后来我又陆续投了15万,结果无法提现,男方也联系不上了。”

  冯女士表示,不会投诉维权,就当花钱买个教训,时刻警醒自己。“不过还是要提醒企图在社交平台上找到灵魂伴侣的各位,你自以为付出的真心,可能只是对方的生财之道罢了。”

  事实上,冯女士的经历并非个例。Soul自2016年成立至今,屡次被爆出用户在平台上遭遇“杀猪盘”骗局。记者了解到,在Soul等陌生人社交平台上,大多数诈骗者会给自己包装一套人设,根据对方的性格特点进行改变,营造出一种完美的表象。

  随后,诈骗者用高超的话术引导对方投资一笔小钱,等本金部分收回后,再借机诱导对方加大注资金额,直至对方完全陷入骗局。

  针对平台上层出不穷的“杀猪盘”诈骗。Soul向新用户自动推送《星球防骗指南》,布控了一套反诈骗模型,并设置强提醒,提高用户对诈骗犯罪的警惕。同时,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判定诈骗的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后,给予用户即时举报处理结果反馈。在聊天中,涉及敏感字眼也将面临封号违规处罚。

  不过,记者搜索黑猫投诉发现,平台无故封禁账号事件时有发生。有用户反映,刚注册的新账号就已显示违规,本人确认在此前无任何违规行为。对此,Soul回复称,经系统检测该帐号风险较高,为确保是原帐号号主本人使用,建议提交自助申诉,申诉通过后,即可正常使用。

  一位Soul用户对记者表示,为了打击乱象,soul现在监管的力度很大。不过,却有点过犹不及。“平台能否推出更加智能的识别违规方法?不要总是封掉普通用户的账号,这样很影响用户体验。”

  除此之外,Soul上的“杀猪盘”骗局目前仍未根治。分析人士称,陌生人社交的通病在于,平台一方面提供陌生人社交的场景,让孤独的人找到暂时的心灵庇护处;另一面,又因为用户鱼龙混杂,平台逐渐成为酝酿罪恶的土壤,滋生众多悲剧。

  Soul高估值被传上市背后:行业竞争激烈、监管问题犹存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社交平台Soul计划IPO,目前正在与潜在投资者交流,以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募资2亿美元,投资者将Soul的估值看高至20亿美元。随后,Soul方面表示,公司没有确定的上市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Soul App上线于2016年11月,是基于心灵的智能社交网络平台。平台通过“智能匹配算法”一键推荐用户可能喜欢的人和内容,同时建立“瞬间”社区,为用户提供可以自由发表、随心表达的私人社交圈。

  据官方资料,2020年SoulApp累计用户突破1亿,MAU接近2900万,同比增长133%,每个用户平均每天在Soul上花费40分钟。公司盈利方面,创始人张璐曾透露,Soul目前已经略微盈利。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陌生人社交中,Soul显然颇得投资人青睐,已经实现盈利以及可观的用户基数撑起了公司的高估值。不过,若要上市,Soul仍面临着多重考验。

  首先,考验来自于行业的激烈竞争。艾媒咨询发布的中国陌生人社交用户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间陌生人社交的用户量整体呈现减速上涨趋势,并于2019年达到一个峰值,现阶段,行业已接近天花板。

  目前,陌生人社交市场的头部企业是已成功上市的陌陌和探探。最新财报及数据显示,陌陌2020年营收150.24亿元,净利润28.96亿元,付费用户1280万,MAU达1.14亿;探探全球累计注册用户已超4亿,付费用户为380万。

  从财报可以看出,陌陌和探探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直播,2020全年直播收入86.39亿元,占比过半。“目前来看,Soul还未商业化,除来自用户的收入外,没有更多的收入来源。平台想在陌生人社交领域继续发展壮大,必须跟两家头部平台形成差异,打出特色。”上述人士分析称。

  其次,社交平台面临着更加严格的政府监管。此前,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了专项整治行动,Soul因用户内容审核不到位,在各大应用商店下架。

  山西警方发布的案件分析报告显示,近年来,各类交友平台纷纷上线,鱼龙混杂,探探、陌陌等大热的交友软件成为犯罪分子的主阵地,还出现了利用抖音、快手等视频软件交友和Soul、伊对、积木等小众交友软件诈骗的案件,其中Soul、伊对软件占比较高,呈上升趋势。

  “Soul作为近两年快速发展的新兴社交平台,主打陌生人约会交友,灰色地带与产品定位有一定重合。想要有效遏制乱象,不仅需要加强技术手段,平台的精细化运营必不可少。如今,Soul还面临着赛道变窄、竞争加剧等考验,想在行业中拥有一席之地,必须要形成自身的产品壁垒。”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

(责任编辑:常安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