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严峻 美车企、设备商争宠500亿

2021-04-13 14:21:31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解决半导体短缺是当务之急。”美国总统拜登忧心忡忡地说到。当地时间4月12日周一,拜登与各大企业高管举行线上半导体和供应链弹性首席执行官峰会,讨论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参与峰会的CEO达20余位,其中不乏来自通用汽车、福特等车企巨头,以及英特尔、三星等国际顶尖电子设备商。

尽管本次峰会并未做出实际决议,但全球芯片告罄,任何一根稻草都有可能救命,都会令企业们吵得不可开交,争得头破血流。

而拜登就是这棵救命稻草。拜登在会议上表示,他此前的芯片支持计划获得了两党支持,并宣读了来自23位参议员和42位众议院议员的信,这些议员均支持他提出的500亿美元半导体制造和研究提案。

半个月前,拜登公布了一项2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重建计划,其中,拜登提议国会拨出500 亿美元补贴美国半导体产业的制造与芯片研发。“芯片,晶圆,电池,甚至宽带网络……都是基础设施。我们需要建立现代的基础设施,而非修理过去的。”拜登在峰会上表示。

这句话被视为美国新建芯片工厂的信号。在会后,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也验证了这句话的含义:“白宫和国会正在积极努力,通过更多的国内制造、研发以及建立专业队伍来支持半导体行业。”

实际上,近年来,美国半导体制造能力一再下滑,产能已经从全球总量的37%下降到了12%。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表示,大幅提高对在美国境内建造新芯片工厂的激励措施,并为新的研发流和设备采购提供资金,因此此举将提高美国制造芯片的能力。

而企业们虎视眈眈的,就是这500亿美元。500亿美元虽然无法平息这场风波,但总能解燃眉之急,这笔钱先分给谁呢?

缺芯潮席卷全球,汽车制造商、电子设备制造商、产业链的相关方,谁都没逃过。汽车制造商们希望将一部分资金优先用于汽车芯片,并警告称,如果美国汽车和轻型卡车行业没有被优先考虑,今年汽车和轻型卡车可能会短缺130万辆。

汽车制造商们心急如焚,却因已经太久无米下锅了。在去年下半年的减产到当下的停产,3天前,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又宣布了新一轮的停产计划,而停产原因依旧是大量北美工厂无法获得足够的芯片进行生产,并且无法确定重启的日期。

根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估算,今年全球汽车业将因为芯片短缺损失至少600亿美元,仅通用汽车和福特公司此前就曾警告,零部件短缺将使得今年的盈利可能会因此减少45亿美元。

生产电脑和手机的电子设备制造商也不甘示弱,他们表示,缺芯也会让他们受到巨大影响,不能只为特定行业做些事情。实际上,苹果MacBook生产的一个关键步骤已因缺芯遭到延迟,而三星电子最近也证实,芯片短缺可能会在4月至6月给公司带来问题。

不过,拜登并不准备偏向任何一方。据悉,白宫已向半导体行业管理者表示,白宫不支持对某一个行业特殊优待。毕竟对于拜登来说,芯片的缺失只是整个大经济问题中的一环,如何保证其他行业不受波及,维持就业等问题同样重要。而该峰会也讨论了支持汽车行业向清洁能源过渡、创造就业机会以及确保美国经济竞争力等话题。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