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和OneWeb卫星险些相撞仅相距50多米

2021-04-11 17:16:29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下午消息,据报道,美国太空军(US Space Force)和卫星运营商OneWeb的代表日前表示,来自OneWeb和SpaceX的两颗在轨卫星上周末险些发生碰撞。

3月30日,OneWeb收到了来自美国太空军“第18太空管制中队”的“红色警报”,称OneWeb的一颗卫星很可能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星链”(Starlink)互联网卫星发生碰撞。

由于OneWeb的卫星运行在距地表更高的轨道上,其卫星必须穿越SpaceX的“星链”卫星网络,后者的运行轨道距地大约550公里。

太空军的这份警报显示,其中两颗卫星的距离只有190英尺(约合57.9米),发生碰撞的可能性为1.3%。对于在轨卫星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距离。如果卫星在轨道上相撞,可能造成重大灾难。因为这将产生大量碎片,并与附近的其他卫星相撞。

目前,还没有任何国家或全球性的权威机构,强迫卫星运营商对可能发生的卫星碰撞采取行动。在接到美国太空军的警报后,OneWeb工程师们迅速给SpaceX“星链”团队发送电子邮件,以协调行动,从而使两颗卫星处于更安全的距离。

据OneWeb政府事务主管克里斯·麦克劳克林(Chris McLaughlin),在与OneWeb进行协调时,SpaceX关闭了卫星上的人工智能(AI)自动防撞系统,以便OneWeb引导其卫星避开。

当前,SpaceX拥有约1370颗在轨卫星,并准备再发射数千颗,最终达到约1.2万颗,组成“星链”网络,提供卫星互联网服务。相比之下,OneWeb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射了146颗卫星,并计划将大约650颗卫星送入轨道,组成类似的网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