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网络被传“卖身”B站,昔日A股游戏龙头能否走出窘境?

2021-04-09 17:54:34 和讯名家 

作为昔日风光无限的A股主板游戏第一股,游族在这场盛大狂欢中显得黯然失色,是什么原因让游族逐渐走向衰落?

作者 | 斟酒

编辑 | 何缘

清明节后,游族网络(002174,股吧)(002174.SZ)股价大幅异动,4月6日开盘不久后即涨停,随后两天股价仍呈上升趋势,据传与游族网络正洽谈出售事宜相关,买方可能包括了字节跳动、腾讯、阿里互娱、哔哩哔哩和快手等几家厂商。虽然B站称“50亿入股游族”消息不实,但相关传闻仍在持续发酵。

如今各大互联网公司在游戏赛道频频下注,意图在游戏市场分一杯羹。而作为昔日风光无限的A股主板游戏第一股,游族在这场盛大狂欢中显得黯然失色,是什么原因让游族逐渐走向衰落?手握《三体》超级IP为何没有发挥正向作用?今后游族又将何去何从?

从页游到手游的华丽转身

难以复制的A股游戏神话

2009年6月,游族网络成立,主营业务为网页游戏的研发及运营。

彼时的页游市场充满了机遇,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显示,2008、2009、2010,这三年的时间,页游市场的每年的同比增长率在200%左右。游族相继推出的《三十六计》和《十年一剑》两款产品皆获成功。

游族初期的成功,离不开成立之初的页游风口,但更多的原因在于提早布局移动游戏。2012年起,游族先后发行了三款页游产品均折戟。但伴随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游族幸运的成为了手游浪潮开启后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2013年3月1日,游族网络《萌江湖》上线ios,成为中国手游市场早期月流水千万最快的几款产品之一。《萌江湖》的成功让游族网络开始重视移动游戏。

随之,游族业绩也进入爆发式增长。2012年度和2013年1~8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74亿元和3.9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和1.62亿元。(数据来源: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

随着业务线的快速发展,游族将上市提上日程。2013年10月,游族网络借壳梅花伞成功上市,重组后随即受到市场青睐,连续五个涨停,一时风光无限。2014年6月,仅创立5年的游族网络正式上市,成为当时A股主板第一游戏股。

2015年后,游族先后研发了《少年三国志》《少年三国志2》《少年三国志:零》《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等多款移动游戏,还参与了Supercell旗下重磅大作《荒野乱斗》的国内发行业务,同时也大力推动自研产品出海,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从网页游戏过渡到移动游戏,不仅是技术和渠道的变化,游族网络的经营理念也在变化,它开始由产品型导向公司向多元业务板块公司改变。这一选择无疑是正确的,提前做好团队和产品的长期规划,拓展更多业务板块,如此才能跳出“靠一款产品爆红,随后走向平庸和衰亡”的行业怪圈。

据其游族官网资料显示:公司立足全球化游戏研发与发行、知名IP管理、大数据与智能化、泛娱乐产业投资四大业务板块。

游戏业绩下滑、财务真实性存疑

游族网络盛况不再

自2016年以来,A股对于游戏公司的审核非常严格,几乎不再有以游戏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上市。提出过A股上市申请的米哈游、多益网络均自主选择了终止排队;Tap4Fun则被发审会否决;而部分二次元、女性向的独立游戏和移动游戏公司,甚至连A股上会的资格都没。

此外优质的游戏公司现金流普遍健康,并不急需上市融资。财务投资者如果没有很急切的退出需求,短时间内不上市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况且由于现金流充裕,一些游戏公司自成立之初便没有接受很多的外来投资。

种种原因,令A股游戏板块持续遇冷,投资者们将目光转向别处,正处于上升势头的游族不免被波及。

2018年游族通过并购达到业绩巅峰后,2019年便急转直下。当年营业收入32.21亿元,同比下降10.07%,归母净利润2.57亿元,同比下降74.58%,扣非净利润直接下降123.07%至-1.70亿元——这还是公司2014年上市以来首次业务亏损。(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面对交易所的问询,当时游族给出的原因是:核心产品营业收入减少,广告推广及分成款增加,以及1亿元的信用减值损失。

这与当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生游戏公司抢占份额不无关系。实际上,自2017年起,游族的游戏营收与净利润增长便不断放缓,取而代之的是琳琅满目的对外投资,投资收益类项目对公司利润总额的贡献度逐渐提高。

另一方面,游族在信息披露上争议不断。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修正业绩快报,而且在业绩快报修正前,控股股东提前减持套现,同时实控人林奇还伴随有高比例股权质押。

例如2020年10月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中,游族曾对其2020年度业绩预计则为:2020年度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亿元至7.5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72.86%至192.35%。

然而今年1月30日,游族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却称其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至2.25亿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12.29%至41.53%。

主营业务不断下滑,财务方面不清晰,令投资者对游族此前的业绩可信度生疑,游族急需向投资者证明自己的营收能力,《三体》成为了它孤注一掷的最大押宝。

爆款游戏缺位

《三体》IP持续难产

为了摆脱经营困境,布局海外市场、开发知名IP成为游族近几年的杀手锏。自《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声量渐小后,超级IP《三体》成为游族的下一个主攻方向,

游戏行业人士的普遍观点是,电子游戏是一个比电视剧,电影更注重IP的产业:一个为人所熟知IP能令玩家快速掌握游戏世界观,人物设定甚至是玩法,能有效缩短用户黏性培养周期,甚至承袭付费习惯。

科幻小说《三体》系列原本便拥有众多拥趸,在荣获科幻界最高奖“雨果奖”后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手握《三体》IP版权的游族登时万众瞩目,虽然经常在社交网络刷屏,但《三体》却几乎从未给游族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接触到《三体》后,2014年游族0经验跨界来到电影市场,并成立了游族影业,但当《三体》荣获 “雨果奖”后,《三体》电影项目随即搁浅,重启仍遥遥无期。2020年9月,游族将《三体》海外影视剧开发版权授予流媒体巨头Netflix。

如今的游族可谓骑虎难下,《三体》电影拍不拍?拍的话,如果不能达到好莱坞级别的特效水平,无疑是对首个中国“雨果奖”作品的亵渎,游族将成为众矢之的;不拍,斥10亿巨资购买的超级IP无法反哺公司,更是一种失败的投资。而且从当初决定进军影视,拍摄《三体》系列影片,游族已经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数亿的财力,但至今仍然进展缓慢。

而《三体》游戏项目,经游族网络董秘日前回应,现已正式启动,但仍处于立项前期阶段,距离正式上线尚有不短的时间,但这一步棋游族同样难以落子。

这些年国内游戏公司大战,决胜的关键在于“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也就是尽快上线,先冲规模,边做边改。但《三体》的国民知名度限制了这套常规打法,游戏的玩法、创意等都备受用户及行业关注,仓促上线必然引发极大争议,但如果耗费大量时间精心打造,正处于内外交困中的游族,也许并没有足够的资源和时间给到《三体》游戏项目。

一张好牌如今却成了烫手山芋,游族也是有苦说不出,这些年来不但没有做大做强,反而大幅缩水,相比刚刚上市,游族网络市值暴跌370亿元,跌去整体市值75%。虽然目前《少年三国志》系列等游戏依然能打,但如果游族不能交出一份令所有人满意的答卷,《三体》影游一体的概念无法呈现,走向衰落将不可避免。

因为就在游族停滞不前时,其它游戏公司和互联网巨头已经在游戏领域高歌猛进。

新生代游戏公司激烈争锋

B站入股后游族是否有新机会?

近几年各大互联网公司不约而同聚焦游戏行业,尤其是2020年疫情以来,国内大部分行业均遭受重创,游戏行业却逆势而上,因此备受投资者青睐。

此前国内游戏市场行业格局已经相当稳定,排在第一梯队的腾讯与网易也牢牢把持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稍有实力的游戏公司,几乎都被他们或收购或投资,剩余的小半份额才由市面上其他游戏公司和独立工作室瓜分,竞争异常激烈。

图源亿欧网 

想要布局新赛道的巨头并不容易拿到“入场券”,圈地运动进一步加剧。一直觊觎游戏市场的字节跳动此前以40亿美金高价收购沐瞳科技强势入局,腾讯投资《黑神话·悟空》的开发商“游戏科学”继续扩大领先优势。

但2019年米哈游《原神》在全球市场大获成功,成为了一款现象级的游戏,并成为国产手游顶尖水平的代表,这在一定程度上撬动了由老牌厂商主宰的游戏市场,用户也更多的开始关注莉莉丝、心动网络、叠纸等新生代游戏公司。

与此同时,阿里互娱凭借《三国志:战略部》《三国志幻想大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字节跳动以及快手游戏等也不甘示弱,纷纷在游戏领域加大投入,持续发力,这些都多少衬得游族主打产品青黄不接。

而游族网络的应对也稍显手忙脚乱,2020年4月底,游族网络给予厚望的RPG卡牌新作《山海镜花》开启全平台公测,但上线当天多次遭遇“炸服”运营事故,口碑一度崩塌。

虽然游族旗下新番工作室通过“停服几小时,送几十抽”“免费送皮肤”等业内少见的操作,令《山海镜花》起死回生,TapTap评分也一度从炸服期间的3、4分逆转到了6分之上。但不惜血本的福利发放虽然很大程度上平复了玩家的情绪,却也实打实地对产品的营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山海镜花》上线后iOS畅销榜最高排名仅为TOP13,随后排名也不断下滑,游族网络并未通过这个“爆款”获得预想的收益。

但倘若真如传闻所言,B站入股对于游族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据路透社报道:除了购买股份外,B站还希望收购游族位于在上海的总部大楼,并承担该公司已故创始人林奇留下的近7亿人民币债务。

此外,B站拥有规模庞大的二次元用户群体,同时《FGO》《崩坏学园》系列的成功发行,它的游戏发行方这一身份,近年来也得到了行业和市场的认可。而游族手握众多游戏IP,如果真的能够借助B站进行发行,目前的经营状况必定能够得到改善,而且当游族解决了资金压力和发行压力,想必也能更加专心进行游戏研发。

结语

作为游戏行业的先行者,游族网络如今落到如此境地,实在是令人唏嘘。虽然B站和游族双双回应收购传闻“与事实不符”,但二者均没有直接否认收购事宜。如今各大厂商纷纷布局游戏产业,游戏市场一时成为风口浪尖,而痛失创始人的游族无疑是一块诱人的香饽饽。如果游族真的打算出售,那么此时此刻,正是个绝好时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