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大法宝 赋能TCL电子2020年逆势超预期增长

2021-04-03 08:47:59 和讯名家 

【题记】

上市公司年报是经过指定会计事务所审计的向投资者披露的重要报告,也是投资者投资决策最重要的依据。TCL电子年报3月25日出炉,向行业和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山石||撰文

3月25日,TCL电子发布2020年财报。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509.5亿港元,同比增长40.2%;毛利达 96.6 亿港元,同比增长 29.8%,毛利率达 19.0%。中怡康全渠道数据显示,2020 年TCLTV中国销售量市场份额达13.7%,排名第三;销售额市场份额达 13.5%,排名跃升至第二。不难发现在疫情肆虐背景下,TCL电子的逆势增长,无疑是交上了一份超越行业大盘的优异成绩单。

TCL作为全球领先TV品牌,2020年在全球销售量达2,393 万台,同比增长15.9%; 根据 Omdia 的最新报告,2020年TCL TV全球销售量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至10.7%,排名稳居全球前三。2020 年 TCL TV 在 LCD TV 市场的销售量市场份额同比1.6个百分点提升至10.9%,排名跃升至全球前二。

年报显示,TCL电子持续在全球范围布局家庭互联网业务,2020 年公司的全球互联网业务收入达 12.3 亿港元,同比大幅提升 97.0%。其中,2020 年海外互联网业务收入达 3.2 亿港元,同比增长 53.7%。国内市场由TCL旗下雷鸟网络实施的互联网业务收入达 9.1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 118.8%。海内外互联网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为公司业务增长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从年报可以看到,TCL电子多元化业务生态进一步完善得到完善。2020年7月底,公司剥离了TV ODM业务,并入TCL通讯全球业务,进一步丰富产品线,促使“AI x IoT”战略得到加速落实。同时,TCL电子的智能平板销售量在全球排名第 5 位。形成了TCL电子多元化业务生态的整体构架。

家电魂在研读报表后认为,TCL电子能够在实现逆势增长绝非偶然,这是TCL电子坚持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聚焦产品力的提升,把握TV行业消费转型升级新机遇的结果。支撑TCL电子在2020年特殊时期的超预期表现,主要得益于TCL电子长期坚持数字化驱动模式和生态重构的结果。

解读TCL电子年报,除了要认真研读报表外,在TCL电子报表出来前的AWE2021高峰论坛上,TCL实业兼TCL电子CEO王成的发言,更能够从企业战略层面揭示TCL电子业绩逆势增长的真实逻辑:

第一,全球化业务推动明显。王成认为,全球化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也有很多的挑战和风险。如何化解这些风险是全球化能不能顺利走下去的关键。王成给出的答案是,要借助数字化手段构建本地化的营销的能力,也包括消费者洞察、数字化营销、电商和用户运营等。

实际上,恰如王成所说,TCL全球化实践走的比较早,是国内家电最早探索国际化道路的品牌。王成认为,2015年以后,全球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市场战略、资源、品牌等方面去做全球级的客户,全球去配置资源,去打造一个全球化的平台。同时建立一个全球的能力和全球化的系统。

正是TCL坚持国际化的矢志不渝,TCL才在过去的20年,以电视(智屏)作为引导,取得了阶段性成果。TCL在全球的主流市场已经取牢固的地位。“在2020年全球的LCD电视市场的排名,TCL品牌占到了第二位,已经获得了全球10%以上的份额。”

第二,数字化驱动模式成型。王成认为,“数字化也是中国家电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数字化驱动模式的变化和生态的重构可以变成中国家电企业新的增长点,新的竞争力,新的生命力。”

实际上,TCL数字化愿景早在几年以前就提出,并且在员工在线、产品在线、用户在线、服务在线、管理在线等方面落地。王成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IT化,提供一些数字化工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整个组织的结构、流程的再造,甚至是怎么建立以用户为核心的文化问题。这对企业都非常大的挑战,也带来了组织结构的变化。”

2020年,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但TCL电子在数字化驱动下的流程再造、矩阵化管理,适应了营销新场景的变化。2020年TCL TV在线渠道销售量占比同比提升 5.4 个百分点至 48.4%线上渠道贡献几乎占据一半。

第三,智能化技术的赋能助力。在王成看来,智能化互联互通技术给家电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变量家庭互联网普及。一方面,智能化在中国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选择的重要的标准之一;另一方面,智能化生产制造加速了产品创新变革的速度。对行业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力。

王成还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场景化智能体验和个性体验是趋势,单品的智能化开始,慢慢的向场景智能化方向发展,场景触发的应用和服务都是为联动产生了一些新的价值的发掘以及用户的使用场景下的一些体验的提升,下一步也在会往决策的智能化方向去发展。”

TCL电子紧抓前沿技术带来的机会,深入拓展智慧家庭、移动服务和智慧商显三大智能场景,以智慧显示业务为核心,完善智能生态构建,为用户打造“全场景、全品类、全连接”的智慧生活服务,加速推进及落实“AI x IoT”全场景智慧健康生活战略,带动了TCL电子2020年业务的逆势增长。

2020年的TCL电子,在“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战略策略推动下,依托华星光电,TCL推出的Mini LED、智慧旋转屏等行业创新产品,在行业引领技术潮流上明显占有优势,巩固了TCL在行业的技术领军地位。同时,营销推广在数字化赋能下,从围绕产品到以用户为核心,激发出巨大的市场活力。

TCL布局了全套系的AI家电——“灵悉C12”系列,涵盖了从电视智屏、空调、冰箱、洗衣机、集成灶以及Mini智屏开关面板和智能门锁,构成全套系产品系列,且用美学设计哲学统一了各套系风格,打造出TCL产品的独特魅力风格。

而就在在TCL电子发布年报前一天,AWE2021展会期间举行的艾普兰颁奖活动上,TCL品牌参展亮相的多款新品,受到专家、组委会和观众的好评,TCL品牌科技产品连夺四项大奖。TCL品牌产品获得艾普兰奖项,标志着TCL产品在品质上卓越,大大提升了TCL电子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籍此,家电魂认为,透过TCL电子2020年财报和王成的发言可以清晰地看到,TCL电子在国内乃至全球TV领域的实力与地位不可撼动,加之2021年彩电市场伴随着面板价格上升,整机零售均价也将不断提升,长期困扰行业的价格战或将退潮,结构性升级成为市场的“主旋律”,这对拥有完整产业链的TCL电子来说,继续保持业务增长是值得期待的。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