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二次创业”带物美重回港股 意用数字化重回C位

2021-04-02 18:19:10 和讯科技  知新

  编者按:18年前物美成为第一家赴港上市的内资零售企业,但随着物美创始人张文中含冤入狱、港交所退市,物美也错失了7年快速发展时机。2018年,张文中被宣告无罪,他带领物美在零售业一路高歌猛进,收购乐天集团华北门店、入股重庆商社,2019年又以约120亿元收购麦德龙中国,如今张文中“二次创业”带物美重回港股,意用数字化重回C位的故事好讲么?

张文中“二次创业”带物美重回港股 意用数字化重回C位

  3月29日,物美科技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据招股书披露,物美科技本次上市范围包括物美超市业务和去年收购的麦德龙中德合资公司股权,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将出任物美科技董事长。如若此次物美科技赴港IPO成功,物美集团旗下将有物美科技、新华百货(600785,股吧)、重庆百货(600729,股吧)3家上市公司。

  收购麦德龙中国 物美科技毛利降至22.7%

张文中“二次创业”带物美重回港股 意用数字化重回C位

  招股书显示,物美科技2020年营收390.64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71.7%;净利润7.26亿元,同比增长84.26%;其中,麦德龙中国业务2020年营收144.81亿元,占总营收比达37.1%,而主要营收贡献来源于物美超市,占比高达62.9%。

  用户数量结构方面,物美科技多点APP拥有8090万用户,其中月活用户约1010万; APP用户产生的零售额已占物美零售总额的70%以上。

张文中“二次创业”带物美重回港股 意用数字化重回C位

  毛利方面,2019年与麦德龙中国并表前,物美科技毛利率为28.2%,2020年并表后,物美科技毛利率降为22.7%。由此可见,收购麦德龙中国拉低了物美科技的毛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有462家物美门店、97家麦德龙门店。在门店定位上,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华北及华东区域为优势区域。物美主攻大众市场,而麦德龙中国则在中高端消费者、企业客户之间有着不错的声誉。

  据悉,此次IPO张文中为物美科技实际控制人,直接间接持股比例74.53%。此外,一些投资机构也持有物美股权,包括IDG资本(2.77%)、腾讯(0.72%)等。

  87亿借款未还 物美科技何时重回C位

  “领先的技术和管理手段奠定了物美坚实的科技基础,即使创始人后来深陷囹圄,物美也坚持了下来”,张文中在招股书中表示。此外,他还提到一个关键时间点,2014年是他“二次创业”以全面数字化推进流通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点。

  此后,物美集团并购频频,2018年物美集团先是收购了乐天集团华北区21家门店,随后收购邻家便利店70多家门店,紧接着又接管了华润万家在京5家大卖场门店。2019年6月,物美集团以70.75亿元现金入股重庆最大的国有商贸企业重庆商社集团。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2019年10月,物美一路披荆斩棘,击败各路对手,与旗下多点联合宣布以约120亿元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交易完成后,物美控制麦德龙中国80%的股权,这也成为当年零售界最大的一宗并购案。

  张文中对于收购麦德龙一事曾公开表示,“麦德龙中国有欧洲企业严格的质量把控标准,是一个很好的企业,并不是因经营不善要卖出,而完全是一种战略调整。同时,中国的零售企业规模需要扩大,物美也有收并购的经验。”

  IPGlobal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 从市值管理的角度而言,麦德龙能够提升物美的总体流动性和总市值,改善企业财务结构和业务基本面,符合上市公司追求市值增长原则。

张文中“二次创业”带物美重回港股 意用数字化重回C位

  但是物美大举的并购扩张,也让其财务压力倍增。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物美科技未偿还银行借款为87.058亿元,

  招股书中也提到,未偿银行借款主要与物美科技收购麦德龙中国的融资有关。物美科技预计,未来仍可能继续产生重大负债,由此或对业务及运营产生重要影响。

  面对背后巨额的负债,物美此次上市融资也是全面拥抱数字化上的放手一搏。自诞生之初,物美便拥有科技基因,2014年“二次创业”的张文中更是向数字科技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此次,赴港IPO物美的数字化供应链以“生鲜”为核心,更将自身基因定位为生鲜快消实体零售企业,但纵观同行毛利水平,对处于中段的物美而言,更应思考的是如何快速增收。张文中曾表示,沃尔玛最近一个财年的销售额超过5500亿美元,而中国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年销售不过1000亿元人民币。

  物美科技将未来能否如张文中所言,不断在行业中寻找最优的整合机会,打造中国的流通产业航母,重回C位的高光时刻,相信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