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阿迪股价大跌:国货服装能否就此崛起?

2021-03-26 16:36:43 第一财经 

原标题:国货服装能否就此崛起 ?国内纺织服饰股走强 阿迪耐克股票大跌

不同于科技产品,服饰等可选消费品可替代性非常强,事件若继续发酵,纺织服饰市场目前的格局也许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化

新疆棉花一事持续发酵,并引发系列连锁反应。

受上述消息影响,资本市场方面,服饰纺织概念股纷纷上涨。截止目前,搜于特(002503,股吧)(002503,股吧)(002503.SZ)、日播时尚(603196,股吧)(603196,股吧)(603196.SH)、美邦服饰(002269,股吧)(002269,股吧)(002269.SZ)等股票已连续两日涨停,海澜之家(600398,股吧)(600398,股吧)(600398.SH)、浪莎股份(600137,股吧)(600137,股吧)(600137.SH)、七匹狼(002029,股吧)(002029,股吧)(002029.SZ)、报喜鸟(002154,股吧)(002154,股吧)(002154.SZ)等大涨。

而在港股市场,安踏体育(02020.HK)、李宁((02331.HK)、特步国际(01368.HK)等国内运动品牌公司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实际上在2020年疫情之下,许多外资服装品牌在全球都受到了较大冲击,诸如H&M、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等营收大幅下滑。

以H&M为例,其最新公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集团净销售额同比下跌21%,颓势难挡。其2020年报显示,H&M在中国的净销售额为29.17亿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22.13亿元),比2019年下跌7%。而另一体育巨头阿迪达斯年报则显示,公司2020年营收198.44亿欧元,同比减少16.06%。其中大中华区营收44.28亿欧元,在其全球各地区营收额中排行第三。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不同于科技产品,服饰等可选消费品可替代性非常强,事件若继续发酵,纺织服饰市场目前的格局也许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化。

中信证券在日前发布的一份《国货当自强:中国服装品牌快速崛起》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已成为国际服装品牌的重要市场,根据相关公司财报数据,中国内地占H&M全球销售额约6%-7%,占NIKE全球销售额约20%左右。我们判断,倘若相关国际品牌拒不悔改,将对其在中国市场销售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同时该事件还将对行业格局和产业链上市公司产生较大影响。”

中信证券分析师冯重光认为此次的新疆棉事件利好优秀国产休闲服装品牌以及国产的龙头运动服饰品牌,对其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可以借势提高提升市场份额。

天风证券的一份研报则认为,H&M产品目前已被多家电商下架,同时国货安踏表示退出BCI,后续预计或有更多国内品牌将继续使用新疆棉;该机构认为这将效激发国内市场对国货消费热情;此外近几年国人对洋品牌崇尚度有所降低,对国货认可逐步提升,更青睐品质与时尚结合而非一味选择舶来品;今后国货品牌力、消费力或将进一步系统性加强。

受此消息影响,耐克、阿迪在资本市场大幅下挫。在昨夜美股反弹的情况下,耐克盘中跌近6%,最终收跌3.39%;阿迪达斯3月25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跌逾6.49%。

值得注意的是,为耐克、阿迪达斯、优衣库等代工的纺织制造巨头申洲国际(02323.HK)也受此负面消息影响,已连续两日大跌。据该集团上半年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9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净利润则同比增长21.1%至21.78亿元,毛利率上升0.6%至32.3%。

不过,中证券分析师郑一鸣认为, 制造端或略有影响,但预计影响较小。在他看来此次的事件如果持续发酵,一些国际品牌在中国业务会发生转折、对制造商略有影响。因为考虑到业务占比及优秀制造商的产能稀缺性,预计影响幅度较小、且影响时间可能较为短期,所以无需过度担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