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报看前程无忧:前程如何 忧在何处?

2021-03-19 20:21:22 和讯科技  子期

从财报看前程无忧:前程如何 忧在何处?

  今日,前程无忧前程无忧发布Q4及2020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前程无忧第Q4营收11.631亿元,同比增长2.4%,全年总营收为36.890亿元,同比下降7.8%。

  财报数据喜忧参半:营收恢复增长但仍不及上年

  从2020年全年财报数据来看,前程无忧净利润为10.71亿元,比上年同期5.26亿元增长103.6%;每股普通股完全摊薄收益为16.12元;其它人力资源相关营收比2019财年增长0.8%。

从财报看前程无忧:前程如何 忧在何处?

  除此之外,前程无忧2020财年网络招聘服务营收比2019财年下降13.1%;截至2020年12月31日,前程无忧2020财年所持现金及短期投资为人民币107.619亿元。

  前程无忧称,2020年使用公司的网络招聘服务的独立雇主(在前程无忧的管理信息系统中拥有唯一识别码的雇主,并未包括使用拉勾网的雇主。)估测人数与2019年的422458名相比减少14.6%,至360755名。

从财报看前程无忧:前程如何 忧在何处?

  从Q4财报据来看,前程无忧营收虽然恢复至增长状态,但从整体来看仍不及上年。净利润为3.420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495亿元增长37%;每股普通股完全摊薄收益为5.01元;其它人力资源相关营收比上年同期增长17.1%。

  与此同时,前程无忧Q4网络招聘服务营收比上年同期下降10.1%;销售和营销支出为人民币3.006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600亿元增长15.6%;运营支出为人民币3.920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622亿元增长8.2%。

  前程无忧称,网络招聘服务营收的下降,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对中国公司业务运营的影响,这扰乱了整体招聘市场活动,并对2020年客户在前程无忧的在线招聘平台上的支出产生了负面影响;销售和营销支出的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品牌广告和促销活动的支出增加,以及员工薪酬支出增加。

  综合来看,不论是Q4还是全年前程无忧在净利润方面均实现增长,但难掩雇主人数与网络招聘服务营收下滑颓势。

  困于固有经营模式“不破则难立”

  公开资料显示前程无忧成立于2020年1月,是国内最大、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CEO为甄荣辉

  甄荣辉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前程无忧是To B服务的公司,不是To C的公司。To B里面最关键还是销售团队,前程无忧有销售的基因。

  作为第一批上市的互联网并且拥有20年历史的老牌人力资源企业,面对不断崛起的后起之秀,前程无忧已经并不是用户的唯一选择。先发优势红利正逐渐减弱,前程无忧传统招聘基因却根深蒂固,业务核心仍在付费的B端。

  在线招聘行业是双边市场,链接C端求职者与B端企业雇主。近年来随着就业人口数量的增长,C端求职者的数量也开始增多,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逐渐扩大。

  据中国网络招聘行业市场规模在2019年已经达到107亿元,相比2011年的21.7亿元增长显著。

  据前程无忧发布《2021年春节后才市行情报告》显示,2月18日至2月28日期间,在前程无忧平台上的社招岗位日均已超过500万个。这一发布量相当于2020年同期的10.2倍,2019年同期的93.6%。

  双边市场只注重单边盈利,很难长久。如今的互联网领域,C端用户带来的流量是无法忽视的,也正因于此B端用户才会更愿意付费。长远的盈利而言,企业应服务好更多的C端客户、储备更多的C端客户反馈到B端付费者,从而带动B端付费者增长形成良性循环。

  企业如果不能保证C端用户的服务质量,必然会造成客户流失、随之而来的就是流量的流失,平台广告影响力下降的同时造成B端用户使用感的降低。

  谈到影响力,口碑是一个企业质量强有力的证明。今年“3·15”央视晚会上前程无忧因泄露用户隐私被点名。虽然前程无忧做出回应并采取措施称,决定成立信息安全管理委员会,进步升级各项信息安全及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严格企业黑名单制度,升级相关监测与干预机制。即便如此依旧难挽用户口碑的下滑,C端用户的信任感一再降低。

  受此影响,当日美东时间3月15日,前程无忧纳斯达克股价低开,开盘价为61.61美元,跌幅3.38%,截至当地下午4时收盘,前程无忧报64.26美元,涨0.23%,总市值43.31亿美元。

  作为老牌在线招聘企业,前程无忧也有平台规模效应强,留存用户数量多,数据库庞大的优势。但随着在线招聘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愈来愈多的新兴玩家不断入局。像Boss直聘、58同城等特点鲜明更专注于细分市场,格局正在不断变化、形式更加多元。对于前程无忧这样老牌的企业来讲,思维的转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前程无忧未来的发展还需要时间来回答。

(责任编辑:常安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