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审查入网餐饮单位经营许可,美团、饿了么被立案调查

2021-03-17 14:52:15 蓝鲸财经 

蓝鲸TMT频道3月17日讯,据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进行监控和异常数据抓取时发现,“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平台内均存在不具备食品经营资质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入网经营的情形。

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平台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资质进行审查,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目前,合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已对两家网络餐饮平台分别进行立案调查。

近期,蓝鲸TMT对外卖平台上的餐饮商户随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有三分之一的商户在电话中明确表示,自己家仅有外卖没有堂食,属于纯外卖商户。多位骑手则对记者表示,在自己接触的餐饮商户当中,纯外卖商户占总体商户的比例过半。

如此高的比例,意味着纯外卖商户的数量之巨。但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纯外卖商户的经营面积大多只有几平米,厨房即是全部,称得上是“苍蝇餐馆”;此外,这种餐馆的卫生环境往往不乐观:各种杂物散乱地堆积,还有部分纯外卖商户的墙壁、地板上积满了黑色的油污,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

一位美食城负责人告诉蓝鲸TMT,只要入驻美食城就可获得营业执照等证件,一家占地仅几平米的纯外卖商户每个月的利润可达五六万元、甚至七八万元,买这些外卖的主要是周边的上班族。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表示,纯外卖模式的商家与消费者接触点较少,对店面选址、服务以及环境等因素极度弱化。不少商家使用劣质食材、食品餐具,且制作环境不过关。这不仅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也要求平台对商家资质的审核严查把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