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类软件变身广告商赚钱工具

2021-03-17 07:16:04 第一财经日报 

   打着“清理垃圾”的名义,实际上在收集手机信息让手机更加卡顿,然后再诱导用户下载其他清理软件形成恶性循环,这种现象充斥在“老人手机”中。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一些企业在获取数据方面层层设套,甚至专门针对老年人用户的弱点进行软件诱导下载。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安中心的专家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检测。在一款小说阅读软件里,正常阅读过程中出现了“安全清理”提示,工作人员点击后,下载安装了一款叫“内存优化大师”的App,自动清理过程中又继续蹦出“清理手机缓存”提醒,点击后,手机又下载安装了“超强清理大师”。不断“提醒、下载、清理”,同样路径接力重复,手机上接着又安装了“智能清理大师”和“手机管家PRO”。

   测试发现,这些App没有什么清理效果,相反还会获取设备上的信息,在不断偷偷大量获取手机里的信息,读取用户的GPS定位信息;短短的8.75秒读取了用户890次应用列表。并且,这些软件在收集信息后还会用些数据信息对老人们进行用户画像,给他们标记上“容易被误导和诱导”的群体标签。之后各种劣质,甚至带有欺骗套路的广告和内容就会源源不断地推送到老人的手机上。

   经过检测,这些手机App打着安全提示的旗号,用夸大的危险,利用老年人群体对于智能手机不熟悉,网络知识相对缺乏,吓唬和蒙骗老人,不断地下载安装、玩弄花样,为的就是赚取点击量,从而获得更多的广告分成。

   天眼查信息显示,3·15晚会曝光的“超强清理大师”的商标信息由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申请,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李涛,注册资本约3.6亿元人民币。而“内存优化大师”主体公司为快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民币,公司成立于2018年。

   “智能清理大师”所属公司为天津小鲁二手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750万元人民币,于2017年,由成都安易迅科技有限公司100%成立,而成都安易迅则由360鲁大师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手机管家pro”主体公司则是安狗狗(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民币,成立日期为2019年,由上海移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00%成立。

   目前我国有超过79万家智能通信相关企业。天眼查数据显示,6.2%的智能通信相关企业产生过法律诉讼,其中,案由涉及“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数量占比38.4%。另外,我国超8.5万家智能通信相关企业出现过经营异常,超1万家智能通信相关企业曾遭到行政处罚,2500余家相关企业有严重违法行为。

   除了恶意的软件植入外,一个不能忽视的现象是,手机的互联网收入逐渐成为传统手机行业的最大补充。

   魅族助理副总裁万志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些手机厂商可以通过预装、广告等方式获得一定收益,从而对手机硬件成本进行一个对冲,也才有了相对可观的售价这一结果。“传统手机行业早已走入红海市场,差异化其实很难最大化。预装软件、开屏广告等泛手机行业互联网后向收入每年有近千亿之巨。”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如何在软件隐私以及用户画像上做更多的保护已经成为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