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丨80后携手非名校“校友圈”筑梦物联网 五年创500亿级“独角兽”

2021-03-03 18:5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立仅仅五年多后,物联网(IoT)云平台涂鸦智能开启了赴美IPO的征程。

北京时间2月27日,涂鸦智能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显示,涂鸦智能计划以发行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在纽交所上市,拟募集资金约1亿美元,用于研发、投资基础技术搭建、品牌营销和其他资本支出,以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主要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美银证券及中金公司。

如果涂鸦智能此次顺利登陆美股,或有望成为全球IoT云平台第一股。而这背后,是一个非名校出身的80后携手校友团队携手“孕育”一只超级独角兽的逐梦之旅。

涂鸦智能官网显示,该公司管理团队包括CEO王雪集和董事长陈燎罕两个创始人,以及COO杨懿和CTO周瑞鑫两个联合创始人。此外,涂鸦智能在美国、欧洲、印度均设有总部。

5年创出百亿独角兽背后的创业团队

涂鸦智能成立于2014年6月,国内总部位于浙江杭州。在官网的介绍中,该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 IoT 云平台,连接品牌、OEM 厂商、开发者和连锁零售商的智能化需求,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的 PaaS 级解决方案。

截至2020年末,涂鸦 IoT 开发平台累计有超过26.2万注册开发者,日语音 AI 交互超1.22亿次,每日设备请求次数840亿次,Powered by Tuya 赋能超25.2万设备SKUs,产品和服务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辐射全球超10万个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

成立不到六年,足迹遍布全球,如今又兴冲冲地奔向美股,如此惊人的成长速度自然离不开资本加持。

记者查阅启信宝发现,在涂鸦智能披露招股书之前,其公布的融资进程有4轮,其中2015年两次,2017年和2018年各一次,参投方包括阿米巴资本、元璟资本、恩颐投资、Quadrille Capital、东方富海、中金公司、香港查氏家族基金、CBC宽带资本、中金硅谷基金和Future Fund。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涂鸦智能的估值超过100亿元,而到2020年4月份,其估值达到200亿元。同年8月份,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全球独角兽榜显示,涂鸦智能排名第256位。

这中间经历了什么?涂鸦智能的招股书解答了其中的奥秘。根据招股书,涂鸦智能在2019年9月16日至11月1日进行了第五次融资,共获得资金1.8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在这轮融资中,腾讯旗下香港注册公司Tencent Mobility Limited进场领投,向涂鸦智能注资约1.7亿美元,恩颐投资、宽带资本跟投。

而就在涂鸦智能赴美上市前夕,高瓴资本管理的基金NVMB XIV Holding Limited和Tencent Mobility Limited又分别在今年2月1日和2日向其注资约1.2亿美元和8000万美元。

在此之后,涂鸦智能每股股票的公允价值来到14.46美元。根据招股书显示,恩颐投资持有该公司约1.23亿普通股,占比23.9%,为第一大股东;腾讯和高瓴资本也分别持有该公司10.8%和2.4%的股份。照此计算,涂鸦智能的估值应该达到70多亿美元。

而日前有媒体援引接近投资方的消息人士报道称,涂鸦智能在2月底增发了员工期权,目前其股估值已经超过80亿美元(约54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独角兽。

而随着涂鸦智能估值的一路飙升,公司创始团队的身家也水涨船高。

招股书披露,创始人兼CEO王学集王雪集目前持有公司22%的股份,已然成为百亿富豪;创始人兼董事长陈燎罕和联合创始人兼CTO周瑞鑫分别持有公司5.6%和4.2%的股份,其身家也来到数十亿元。

陈燎罕曾表示,“今天全球几乎所有的制造商、品牌商、零售商、运营商都在拥抱智能化”,而这背后显然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市场。

人社部发布报告显示,今后10年,全球物联网将实现大规模普及,年均复合增速保持在20%左右,到2023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万亿美元左右。

若涂鸦智能顺利实现IPO,想必王雪集等人的名字以后会经常出现在各大财富榜单中。

80后携手浙江理工大“校友圈”创业

在涂鸦智能官网的介绍中,王雪集和陈燎罕均出身于阿里系。但事实上,在进入阿里之前,王陈二人已经有一次让绝大部分创业者都羡慕的创业经历。

出生于1982年的王雪集和陈燎罕,在2001年时入读浙江理工大学成为校友,大三时便联手发布了国内最受欢迎的通用型论坛程序之一PHPWind。

陈燎罕曾回忆,他们幸运地成为了第一届可以上学带电脑的学生,这为他们之后的创业创造了条件。“第一个创业项目是PHPWind社区软件,很受互联网站长欢迎。20多位员工一半是同学,一半是网友。”

到2006年初,PHPWind发布新的正式版本,并完全免费开源,由此迎来爆发式增长。同年底,PHPWind注册用户达到百万级。

PHPWind的快速发展,吸引了阿里的目光。2008年6月,阿里以9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PHPWind,王陈二人也顺理成章加入阿里。

在阿里的日子,王雪集成为阿里云首任总经理,发起并负责扫码支付等多个核心业务,并在阿里资本和手机淘宝担任重要职务。而陈燎罕曾先后担任阿里云运营总监及阿里O2O业务运营总监。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王陈二人筹办了第一届全国互联网站长大会,而这次会议竟成了互联网行业顶级盛会——云栖大会的起点。

回顾来看,王陈二人在阿里称得上顺风顺水,但他们还是在2014年选择了离开阿里,二次创业。

对于这次离开,陈燎罕曾表示,“我们没有心理包袱,真正想做事”。对于创立涂鸦智能,陈燎罕则坦言,当时很多公司都看到了智能制造的机会,风口上有很多选择。而王雪集认为,当时沟通方式出现了变革,“当时想做一些技术层面更智能的技术,包括跟大数据有关的、跟AI有关的。”

如今,在涂鸦智能诞生的第七个年头,开启了赴美上市的征程。同时开启的,还有王陈二人的财富新阶段。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