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长肖亚庆:中国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而是卖出了“土”的价格

2021-03-01 18:32:41 和讯名家 

  导读:肖亚庆指出,中国以全球37%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超强度开采,稀土资源被过度开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而有“工业黄金”之称的稀土资源的价格却严重背离价值。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夏旭田

  编   辑丨周上祺

  在3月1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回应近日公布的《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时指出,中国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而是卖出了“土”的价格,就是因为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被浪费掉了。

  他指出,稀土生产企业存在大量环保问题,部分企业使劲地采、使劲地挖、使劲地炼,甚至只挖“挖白菜心”,当地群众反映非常强烈,而稀土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缺少高水平的稀土产品,不利于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

  中国以全球37%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超强度开采,稀土资源被过度开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而有“工业黄金”之称的稀土资源的价格却严重背离价值。

  据悉,稀土大部分均匀地分布在地表,其开采往往会对地表植被造成巨大的不可逆转的破坏。每取一吨工业用稀土往往需要动用2000吨地表土,开采使用的药物则会污染地下水源和河流;部分稀土矿还含有放射性元素。

  现年62岁的肖亚庆在铝业、合金等领域工作多年,曾任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其执掌中铝期间,推动了中铝在A股上市,并完成一系列并购重组。

  今年1月份,工信部发布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对稀土开采、分离等实行总量管制。

  肖亚庆在发布会上指出,稀土是战略性资源。发布这个条例,主要是根据稀土长期发展的战略和市场需求,以及中国在实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来进行一些规范。这个规范的目的,就是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当然政府在维持市场秩序中也要发挥好作用,该放的放,该管的要管住。

  他指出,中国是稀土大国,资源量最多,出口的也最多。有的国家说中国限制出口,然而其买的稀土大部分都是从中国来的。

  他强调:

  首先,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中国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而是卖出了“土”的价格,就是因为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了。

  第二,有机会可以看一看我们稀土生产企业,确实有不少环保问题,当地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因为稀土市场好,就使劲地采、使劲地挖、使劲地炼,环境保护方面有很多问题。

  第三,稀土为什么叫稀土,是因为它是稀有的资源,现在却是无序地开采,造成资源浪费,有的只采最富裕的那块,用中国话叫“挖白菜心”,把最好的采走了,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很差,从长期来看,用几年就没有了,资源综合利用也会有问题。

  第四,稀土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非常严重,而高水平的稀土产品确实还比较少,这样不利于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所以这方面我们应该向日本的企业学习,日本的很多企业在稀土的高端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一度把稀土出口作为获取外汇的主要来源。出口量急剧增长,不计其数的稀土企业的非法盗采,以及恶性竞争,相互杀价成为市场常态。稀土行业的乱局被发达国家的厂商利用,他们订货时不断压价,中国企业竞相降价,稀土价格一降再降,最终卖出“白菜价”。

  为抑制出口的恶性竞争,此前中国曾实施稀土出口配额限制,而美日欧三方就此在WTO起诉中国,后来中国败诉、取消了配额限制。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原副会长周世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稀土不像煤矿,其大部分均匀地分布在地表,稀土采取往往会对地表植被造成巨大的不可逆转的破坏。每取1吨的工业用稀土至少需要动用2000吨的土,严重破坏植被。中国稀土为全球稀土供应做出了重大贡献,其背后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破坏问题。”

  据悉,2016年全球稀土矿产资源储量约有12000万吨,中国稀土资源储量4400万吨,占世界稀土资源总储量的37%,而中国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

  本期编辑 陈思颖 实习生 李立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