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暖春”

2021-03-01 01:47:35 21世纪经济报道 

联想合肥产业基地的全力赶工,源自2020年疫情后持续至今的全球PC市场热潮。而其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同样也是中国经济牛年“开门红”的缩影。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位于安徽合肥的联想PC产业基地,完成了庚子年的最后一天生产。

不过今年,基地内有所不同。往年最早大年初四开工的联宝科技,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今年大年初二就早早复工。“牛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和生产需要,我们共有近6000名工人留肥过年。”2月24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联宝科技智能制造中心高级总监曲松涛介绍称,企业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复产,为夺取牛年“开门红”打下了基础。

联宝科技是联想合肥产业基地的核心,也是联想集团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研发基地。在联想全球销售的电脑中,每两台便有1台出自这个工厂。自2011年9月落地合肥以来,联宝科技产量及销售持续高速增长,2020年更是实现营收1016亿元,同比增长41%,成为安徽首个千亿企业。

腊月二十九停工,大年初二复工。从时间跨度来看,员工们只是度过了一个“周末”。对于产业基地的管理层而言,这两天更是没有闲着。“我们管理层也都没回家过年,大年三十慰问员工,初一还要走访留守员工。”曲松涛回忆道,“今年我们在留人、用人和招人上做了充分的工作。”

联想合肥产业基地的全力赶工,源自2020年疫情后持续至今的全球PC市场热潮。而其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同样也是中国经济牛年“开门红”的缩影。商务部数据显示,通讯器材、家电数码消费额同比增长39.0%和29.9%。电器、电子类产品的旺盛需求推动相关厂商成为春节复工的“急先锋”。

“2020年8月以来中国出口加速增长,主要是全球经济共振复苏的结果,”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指出,“随着欧美经济加速修复,2021上半年中国出口的需求来源仍然坚韧,短期内不存在快速转弱的风险。”

受益强劲的经济复苏需求,联想集团近半年来业绩与股价联袂大涨。日前发布的20/21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显示,联想集团该财季营业额达到11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创新高。税前利润达到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6%。净利润达到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1%。

二级市场方面,联想集团股价在今年2月18日盘中最高涨至11.12港元/股,与2020年12月初的5.5港元相比,两个月时间实现翻倍。截至2月26日,联想集团股价报收9.81港元/股,最新市值达1181.29亿港元。

受益强劲的经济复苏需求,联想集团近半年来业绩与股价联袂大涨。视觉中国

PC“暖春”

“今年春节对于联宝科技而言,就跟合肥的天气一样,是个暖春。”曲松涛感慨道。

这与全球PC市场的强劲增长相关。“当前我们的订单需求非常强劲,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我们全季度所需要的订单都已在手。”今年2月初,在联想Q3财报说明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信心满满。在他看来,联想强劲增长的势头不会改变。

因此,在春节前夕,联宝科技开始采取一系列留守激励政策,鼓励外省员工留肥过年。据介绍,早在1月中旬,联宝科技一批台北研发人员经历了14+7天隔离,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于2月5日开始正式投入紧张的工作。大年初二,5800名一线员工奔赴产线,开启春节新一轮产能大战,占比月60%。

这也是联宝科技自成立以来,员工就地过年人数最多的一年。

“去年联宝的重心基本都落在了防疫上,今年在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为确保生产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公司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曲松涛介绍,早在节前三周,联宝科技便进行了充分计划,按照一个季度以上的口罩使用量来进行医疗物资采购。

同时,为了让留守员工感受到节日氛围,联宝科技也煞费苦心。据介绍,在春节的两天假日里,公司策划了包括羽毛球比赛、台球比赛、掼蛋、王者荣耀等诸多活动,还安排了丰盛的年夜饭、春节加餐和抽奖活动。

“大家一起看春晚,度过这个春节,我们还发了许多零食小吃,组织了免费的餐食,春节期间的比赛活动员工只要参与就有100块钱,”曲松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我们企业拿出了一大块资金进行留守员工的激励。”

在种种努力下,节前16500人左右的联宝科技,节后有11000人在岗,其中配合节日期间复工的员工接近6000人。这对于每逢春节工人大量流失的制造行业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数字。

联宝科技人力资源中心总监何唯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与联想集团品牌力、工人对联宝科技实力的信心、当地政府政策支持、企业返岗激励政策以及工厂上下多维度关怀沟通等原因密不可分。

据何唯萍测算,员工留下来过年并按照日程上班,叠加合肥政府留工稳产政策的留乡补贴,单人最高可拿到6100元。公司用于激励员工留守过年的支出则超过3000万元。

与此同时,联宝科技还在持续扩大招聘。“目前我们已经招聘了9500多人。”何唯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也是工厂历年节后招聘规模最大的一次。据了解,新招聘的员工将主要服务于生产PC相关产品主板的SMT生产线和笔记本整机生产的BOX产线。“这其实是为维持我们的产能布局计划扩张所需要的能力。”何唯萍指出。

为了能够提升招聘速度,何唯萍所在的人力资源中心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往年我们新员工入职平均需要128分钟,如今我们在员工来合肥基地的路上便录入员工信息,只要28分钟就可以办理完入职,这几天内,我们一天就可以入职2000多人。”

而在超高强度的复工招聘速度下,联宝科技也创造了小小的奇迹。据了解,往年工厂的返岗率大概在92%左右,今年达到了98.6%。预计到2月底,工厂便可完成产能爬坡,实现满产运行。

与时间赛跑

联想合肥产业基地开启抢工模式,与全球PC市场大环境挂钩。

1月,国际数据公司(IDC)全球季度个人计算设备追踪报告的初步结果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26.1%,达到9160万台。2020年全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3.1%。

根据IDC预测,2021年中国PC市场将增长10.7%,K12、智慧办公以及政府行业将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因。由中国市场向外推演,在全球疫情恢复期,整体PC行业也有望保持高景气度。

“这说明居家工作、学习、娱乐正在成为一个新常态,变为每个人新的消费习惯,而且这个消费习惯会带动消费升级,”杨元庆指出,“过去大家只在手机内进行信息消费,如今升级到人手一部手机再加上电脑或平板,这必定会驱动电脑和平板市场的持续增长。”

受相关需求高涨影响,作为联想的PC核心生产基地,联想合肥产业基地手握大量订单。数据显示,联想合肥产业基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41%,全年出口额达到86亿美元,同比增长21%,连续7年蝉联安徽省最大进出口企业。

“这段时间,我每天都要开作战室运营会,紧盯产线的具体问题。”曲松涛透露。据不完全统计,联想合肥产业基地有超过上千万台PC订单正在排队,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第三季度。

甚至不仅是工厂本身,为响应全球暴涨的订单量,工厂周边的原材料等供应商们,也在大年初二、初三便复工生产。“大家都非常重视春节期间的产能可持续性,也制订出了相关的保障计划。”曲松涛表示。

这也是联想合肥产业基地在供应链协同上长期投入的回报。据了解,联想一直鼓励其供应商伙伴在联想制造基地周边设厂、扩大投资,形成“4小时产业圈”,即供应商的配套服务位于生产基地4小时车程内,联想的产品可以在4小时内送达主要市场。

配合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联想(合肥)产业基地能够在接到全球订单的4小时内从原材料仓库调取2000多种物料,并进行自动分拣、运送至电脑主板生产车间。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早在2020年,联想便已经开始了与时间及对手的赛跑。

IDC数据显示,2020年排名前五的电脑厂商中,联想以24%的市场份额居首。尤其在2020年第四季度,联想份额上升到25.2%排名居全球之首,排名第二的惠普市场份额为20.9%,两者差距从过去的1个百分点左右拉开至4.3个百分点。在欧洲-中东-非洲市场(EMEA),联想PC的销量更是同比增长达到17.4%,首次超越惠普成为冠军。

中坚力量

对于联宝科技工厂员工而言,过去一年的主题词就是“赶工”。然而,联宝科技与时间赛跑的,绝不仅止于此。

据了解,去年9月,在超预期的井喷需求下,联宝科技快速进行了厂区扩张,在51天时间内完成了7万平方米的“云海”新厂区建设。资料显示,新架设的11条生产线,2020年贡献了160万台的出货量,这也创造了业界的新纪录。

事实上,这也是联想独特优势的缩影。在PC市场中,联想以其混合制造策略,一定程度上在供应链短缺背景下找到了自身的竞争力。杨元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想的生产模式是由自主生产、OEM及ODM结合的方式构成,在全球产能紧张时,联想自有工厂就成为中坚力量。

“2020年我去到合肥的联宝工厂时,很为他们感动。他们不仅需要抗疫,还需要在汛情来临时抗涝。”杨元庆感慨道,“更难能可贵的是,联宝工厂9月便发现产能不足的问题,所以在原先生产线基础上短时间内又新建了工厂,并在11月初开始运营。”

这也是联想2020年四季度能够交出超过2300万台PC“成绩单”的重要原因。而当下全球供应紧张、原材料缺货的背景下,“联宝速度”让外界看到了联想的实力与决心。

“当前供应缺货的原因是需求强劲,但联想也会充分应用卓越运营优势,以及与全球供应商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来最大限度保障用户需求。”杨元庆称,“无论如何,联想强劲增长的势头不会改变。”

光大证券研究团队指出,鉴于远程经济普及对于消费PC需求的带动作用偏长期,叠加2021年下半年国内商用换机服务启动,以及海外新一轮商用换机需求因素,预计2022财年联想PC出货量有望实现同比高个位数增长。盈利能力方面,鉴于消费PC高端化驱动整体单价提升,同时绑定高附加值软件服务,税前利润率有望维持6%以上高水平。

联宝科技只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各地工厂开足马力生产的火热景象充分展示了中国制造业的旺盛活力,也为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打响了“头炮”。

根据中国社科院2月24日公布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1)》显示,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经济下挫之后,2021年世界经济将在此前较低的基数基础上重启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1年世界经济实际GDP增长率将达到5.5%,较上年增长回升9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经济表现相对更胜一筹。IMF预计,2021年中国实际GDP增速将达到或超过5%;两年均值中国增速全球居首,有望达到5%。

而中国经济牛年的“开门红”,与诸如联想合肥产业基地内留守工人热火朝天忙生产、春节期间企业少停产甚至不停产等诸多努力有关。

据百度迁徙地图数据显示,今年春运返乡期全国总体迁徙规模指数大幅下降,较去年下降50%。某招聘平台发布报告显示,春节复工一周后市场招聘需求快速增长,较疫情笼罩的2020年同期增长124%。

“今年订单多,客户急,我们全球供应链大年初二就开工了。”春节期间,杨元庆在朋友圈内感慨道,“向辛勤工作坚持岗位的小伙伴们致敬!”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