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数据不可滥用!互联网巨头被罚42亿,用户至少可拿2000多元,打官司的律所赚大了

2021-02-28 20:10:28 和讯名家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五,美国加州一名联邦法官正式批准脸书(Facebook)侵犯用户隐私案的和解协议。这份和解协议价值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1亿元),脸书需向伊利诺伊州近160万用户发放赔偿,每人至少345美元(约合人民币2233元)。

  负责审理这起案件的法官詹姆斯·多纳托(James Donato)称,这是隐私侵犯领域金额最大的和解协议之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未经许可使用面部识别技术

  2015年4月,芝加哥律师杰伊·安德尔森(Jay Edelson)代表原告卡洛·利卡塔(Carlo Licata)于伊利诺伊州库克县巡回法院提起诉讼,控告社交媒体巨头脸书违反了伊利诺伊州的《生物特征信息隐私法案》(Biometric Information Privacy Act),即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扫描用户上传的照片,用以创造和存储面部数据。

  多年来,Facebook 一直鼓励用户在他们上传的照片上,标记其中的人物。而 Facebook 在存储这些信息的同时,还会创建指向该人的个人资料链接。

  这个功能一开始并没有引来很大争议,直到有三个用户反映他们的家庭住址等信息,也被放到了 Facebook 的识图功能之中。这三个用户都来自伊利诺伊州。于是,官司开始了。

  案件随后被移交至芝加哥联邦法院,最后在加州联邦法院获得了集体诉讼地位。在成为集体诉讼之后,共有约160万的用户在2020年11月23日的截止日期前向脸书提交索赔申请,约占伊利诺伊州脸书用户的22%。

  2月26日批准和解协议之后,多纳托表示:“脸书将把至少345美元的赔偿金交到每一位参与集体诉讼的用户手上。”他将这份和解协议称为“消费者在激烈竞争的数字隐私领域里的一场大胜。”

  律师安德尔森在接受《芝加哥论坛报》采访时表示,支票将在两个月内以邮寄的方式发给参与诉讼的用户,除非脸书提起上诉。

  不过从脸书的声明中可以看出,它并不打算这么做。

  “我们很高兴达成了协议,这样我们就能把这件事翻篇了。这份协议对于我们的社群和股东利益来说,是最好的选择。”脸书在声明中表示。

  除了向近160万用户赔偿外,多纳托还裁定脸书需要支付9750万美元的律师费以及约91.5万美元其他开销。脸书还需向具名诉讼的三名原告每人赔偿5000美元。

  据美联社报道,诉讼发生之后,脸书已经更改了其照片标签系统。

  此前曾因隐私问题被罚50亿美元

  这不是脸书第一次因为隐私问题遭巨额罚款。

  2020年4月,脸书发布官方消息称,在对剑桥分析公司上述丑闻进行了漫长的调查后,联邦法院正式批准其与2019年7月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达成的和解协议,脸书认罚50亿美元。

  这一罚金创下FTC史上对科技公司开出的最大罚单记录。此前,FTC对科技公司的最高罚款是,2012年针对谷歌隐私调查而开出的2250万美元和解金。

  2018年初,总部位于伦敦的政治选举咨询公司剑桥分析,被曝光以不正当方式从脸书获取8700万用户数据,并利用数据分析结果精准推送广告,影响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该事件引发美国政府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新一轮反垄断调查。FTC从2018年3月开始,对脸书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调查。2019年7月,在FTC调查脸书是否应该采取更多措施防止剑桥分析公司窃取多达8700万用户的数据后,双方达成和解。剑桥分析公司则于2018年5月宣布停止运营。

  同时,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脸书同意成立一个独立的隐私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将被要求证明公司的行为,社交网络必须在其平台中建立更多隐私保护措施。

  脸书首席产品隐私官米歇尔·普罗蒂(Michel Protti)在公司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说:“这项和解协议已经给我们的公司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在保护人们隐私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最重要的是,它带来了新的责任水平,并确保隐私是脸书每个人的责任。”

  编辑|夏志坚 杜恒峰

  校对|程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