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承认GPU“挖矿”贡献3亿美元收入 拜登下令扶持美国芯片业

2021-02-26 01:4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英伟达的业绩反映,芯片行业在“数字化经济”中地位举足轻重。在此背景下,美国总统拜登高度关注芯片产业“缺货”问题,并将促进国会拨款370亿美元扶持美国芯片制造业发展。

虚拟货币行情火爆,催生“GPU挖矿”走红,令投资者高度关注GPU大厂英伟达(Nvidia)的最新财报。2月24日美股盘后,英伟达公布,在最新一个财政年度(截至今年1月底),获得收入167亿美元,同比上升53%,其中游戏GPU销售在四季度增长超出市场预期。该公司CFO Colette Kress估计,第四季度中有1亿-3亿美元的销售额来自于“矿工”。

英伟达的业绩反映,芯片行业在“数字化经济”中地位举足轻重。在此背景下,美国总统拜登也于2月24日签署新的行政命令,高度关注芯片产业“缺货”问题,并将促进国会拨款370亿美元扶持美国芯片制造业发展。

2月24日,美股半导体板块再次领跑整个市场。龙头芯片股中,台积电升2.48%、英伟达升2.52%、英特尔升3.4%、博通升1.9%、德州仪器升3.8%、高通升2.9%、美光升4.86%。其中,英伟达以3590亿美元市值,目前是仅次于台积电的全球芯片第二大公司。

虚拟币“掘金”热再起

在截至今年1月底的前一个财政年度中,英伟达全年收入166.8亿美元,其中,游戏GPU收入77.6亿美元、占比46.5%。然而,市场高度关注的新话题是:到底有多少GPU产品流向了虚拟币的“矿场”?

特别是在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的一个季度中,游戏GPU录得25亿美元销售额,按季增长10%、按年增长67%,优于其他三个季度,增速具有一种不寻常的爆发性。市场分析师将原因归结到了“矿工抢卡”身上。

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会上,分析师们就此问题进行了关切的追问。英伟达CFO Colette Kress承认:“最后一个季度中,约有1亿-3亿美元的销售额来自‘矿工’。”然而,有市场分析员表示不相信,因为英伟达无法判断在二手市场中有多少产品流向“矿场”,认为数字要高于Colette Kress的预估。

Colette Kress同时表示,在2-4月的新一财年第一季度中,仍会有约5000万美元的销售额来自“矿工”。这反映英伟达预计“矿工”将继续抢购该公司的GPU产品。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2月24日的报道,英伟达GPU目前受到以太币(ETH)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被大量抢购用于“挖矿”,形成市场“一卡难求”的行情。记者发现,无论是在实体市场,抑或是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国际电商频道中,英伟达部分显卡价格大幅上浮,其中RTX 3080显卡在2月22日的市场叫价高达1.4万元,比官方售价贵出8500元,令英伟达用户直呼“离谱”。

以太币自去年10月以来价格疯狂攀升,是目前市值、热度仅次于比特币的第二大虚拟币币种。北京时间2月25日下午4点,以太币的最新报价为每枚1637.6美元,反映在过去三个月内价格上涨170%。使用高端GPU挖矿,随着虚拟币价格上涨而流行开来,被认为具备投资价值。

事实上,英伟达制造的GPU原本主打电子游戏市场,被加工为显卡,再进一步被加工为游戏主机或游戏笔记本电脑,属于市场中的高端游戏硬件。在疫情环境下,2020年本也是一个游戏爆发增长年,英伟达前三季度销售、股价齐升,已经反映了其GPU业务的扩张。公司表示,正是由于看准了游戏市场的爆发行情,年内推出了70多款新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是“公司历来最大的一次发布”。

展望新一个财政年度,英伟达认为将继续关注游戏市场对GPU业务的推动。CEO黄仁勋直指,该公司游戏用GPU RTX 30系列的市场需求“惊人”。该公司将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25日,在全球推出新款RTX 3060的相关显卡产品。

云业务成“吸金神器”

尽管是游戏市场的主要硬件,但GPU本质上是一种被更广泛使用、具备高速运算性能的芯片。2020年,除了看准电子游戏市场,英伟达同时涉足“云”业务,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其上一季业绩颇能反映“数字化经济”的发展现状。

在英伟达166.8亿美元的年收入中,“云”业务贡献67亿美元,占比40.2%。这一业务按年增长率高达124%,也是英伟达增长最快的业务。这反映英伟达GPU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令其受到诸多云服务商的积极采购。

该公司“云”业务的旗舰产品,是带有AI、机器学习、数据分析功能的A100系列GPU。根据该公司官网,A100目前已经被亚马逊云、谷歌云、微软云、阿里云、IBM、甲骨文这些“云服务”行业龙头公司使用。

2020年,“云”作为“数据化经济”的代表,显然已经成为了包括英伟达在内的多家龙头科技公司的“吸金神器”。查询数据,在亚马逊、微软、谷歌三大公司的2020年年度业绩中,云服务收入狂飙,分别给三家公司带来127.4亿、167亿、131亿美元的收入,按年增速分别为28%、34%、46%。

美拟拨款解决芯片短缺

包括GPU、CPU、记忆体等在内的芯片,相当于“数字化经济”中的货币,其供应短缺在近期也广受市场关注。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了一系列供应链行政命令,针对芯片高度短缺问题,更计划推出370亿美元的国会拨款扶持美国芯片制造业。

拜登称:“我们需要保证供应链安全可靠。我将让白宫高级官员与行业领袖合作,寻求芯片短缺问题的解决方法。”此外,他称将寻求国会立法拨款370亿美元,用于扶持美国芯片制造业。白宫称,拜登的这一拨款计划,实际上与《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有关。

近期一直在施压白宫的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也随即表达看法,该协会称:“将敦促总统和国会大力投资国内芯片制造和研究。”

该协会在2月初发布一份报告,其中称美国在全球芯片制造中的占比,从1990年的37%降低至2020年的12%,并直指政府的不作为是导致美国芯片制造占比下降的原因。

同时,报告称,2020年中国是最大的半导体单一市场,全年向美国的销售额达到1517亿美元,按年增长5%,而同时全球的半导体销售额为4390亿美元、按年增长6.5%。

此外,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官网在2月24日发布新闻稿,反映共和党议员亦同时向拜登施压。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在2月24日于两党会议中,强调称“需要将半导体的制造、研发都保留在美国”。

麦考尔称:“我对拜登总统就保护关键的芯片产业做出有力讨论表示感谢。芯片是明日创新的大脑,涉及5G、量化计算、人工智能。中国在芯片业投资数十亿美元,正成为行业领导,我们不能落后。”

(作者:江月 编辑:陈庆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