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新折叠机Mate X2售价17999元起 4月升级鸿蒙操作系统

2021-02-23 01:4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2日晚间,在MWC开幕前夜,华为终端在线上发布最新一代的折叠屏手机Mate X2,价格依旧高昂,256G售价17999元、512G售价18999元。

发布会上,常务董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首先回顾道:“2020年是我们非常困难的一年,疫情之外,美国对华为的第二轮、第三轮制裁,对我们的经营和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在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支持下,我们活过来了。”

同时,他介绍了终端2020年的业绩,在中国市场上,去年华为手机排名第一、可穿戴设备第三季度排名第一、TWS耳机去年销量同比增长了80%,“但是在美国打击下,市场份额最近有所下跌,我们在继续前进,未来5-10年的战略就是‘1+8+N’的全场景战略。目前华为智慧连接设备超过10亿,HiLink生态用户超5000万,HMS月活用户超5.8亿。”余承东说道。

Mate X2亮相

犹记得两年前的MWC,折叠屏真正进入大众视野,当时华为发布了第一款折叠机Mate X,2020年2月,华为推出升级版的Mate Xs,两者均为外折形态。

如今,最新亮相的Mate X2采用了内折形态,并在屏幕、外形上做了升级。

根据华为介绍,Mate X2首创双楔形一体设计、重心偏移设计。即屏幕打开时有厚有薄,厚的部分是因为安装了相机,因此展开后机身呈现出一个坡度,最薄处仅4.4毫米,而合上以后左右屏幕相互契合,达到整体平衡。

同时,华为Mate X2采用内外双屏设计,外部搭载了一块6.45英寸OLED屏幕,内部则配备了一块8英寸的可折叠柔性OLED屏幕,采用了业界首发磁控纳米光学膜,拥有小于1.5%的超低屏幕反光率。

在核心的铰链上,华为介绍道,Mate X2使用双旋水滴铰链,五年技术攻克,实现无缝微痕折叠。铰链系统还使用了多种特殊材料和工艺,比如碳纤复合材料、锆基液态金属、<2100MPa超强钢等。

在芯片和相机方面,华为延续其最高配置,Mate X2搭载了5nm制程工艺的麒麟9000芯片,搭载超感知徕卡四摄,全时段全焦段。

在关键的软件应用适配方面,余承东介绍道,截止到目前,国内TOP200应用已实现100%大屏适配,TOP1000应用已实现95%大屏适配,TOP3000应用的80%已经适配。

对于华为而言,供应链的难题仍在,外界对于芯片、软件的进展颇为关注。

余承东在会上表示,已经为Mate X2配备了足够大的产能,在今年4月,Mate X2将首批升级鸿蒙操作系统。他还透露:“华为在折叠屏手机上的研发和创新不会止步,我们会有多种形态的折叠屏。”

事实上,华为在现有发展的框架下,正在努力寻找出路,折叠屏也是硬件的一个新增长点,也许会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5G发展还需要时间,从其他增长点上面获得新的机会,不失为一个不错的生存策略。

折叠屏的机械结构变革

再从折叠屏整体市场看,2021年,折叠屏进入快速普及发展期。

一方面,折叠屏手机的销量正快速上升。群智咨询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陈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初步数据,2020年全球折叠手机出货量接近400万,预计2021年全球折叠手机的出货量将近1100万,折叠手机在2021年或第一次突破1000万,成长速度非常快,预计折叠智能手机在2025年接近7400万台的量。”

同时,他还表示,进入2021年后,折叠智能手机的价格将会进一步下探到万元人民币以内,厂商会发布相对低价版本的折叠手机,进而促进折叠手机的进一步上量。

另一方面,头部手机厂商基本已经入局,华为和三星外,苹果、小米、OPPO、vivo都有一些新动向,据悉今年接下来至少会有七八款可折叠屏新机发布,市场更加热闹。

具体来看,近期有报道称苹果公司正在秘密研发自身的折叠屏技术手机,并且将折叠屏技术列入下一代手机的发展方向之一,而为了满足其开发折叠屏手机的需求,苹果最近委托LG旗下的LG Display面板公司开发“折叠式显示器”。

OPPO则在2020年未来科技大会上就发布了OPPO X 2021卷轴概念机,采用的是卷轴屏技术,可以像画卷那样自然延伸;vivo也有相关折叠屏专利流出,这个手机正面柔性屏组成,而且底部的屏幕可以后置折叠,形成一块独立的屏幕,专利还在申请当中。

可见,折叠屏列队中,巨头的脚步正在加快,并且屏幕的多样性正在增加。在折叠屏的供应商逐步成熟之后,有了更多玩法,头部厂商和屏幕等供应商有联合研发的能力。

在折叠屏上,大厂们比拼的是机械结构升级的能力,这是硬件形态的升级,曾经摩托罗拉、诺基亚如日中天的时候,机械结构能力均是数一数二的。

这些年新技术软件科学的发展,我们往往忽略了硬件的发展,这其实也是电子产品发展的源动力。在操作系统、5G、芯片、人工智能还在继续突破的情况下,硬件的机械结构是一个重要的升级方向,而在其他领域恰恰需要机械结构的进步来促进发展。

本质上来说,iPhone当年从翻盖实体键盘到虚拟键盘,本身就是一种机械结构的进步。乔布斯的所谓的划时代的发展,很大的一个进步其实是机械结构的进步,其价值并不逊色于iPhone操作系统的成就。

当然,折叠屏未必就是未来手机进化的唯一方向,只是其中的一个分支,但是,不能否认,折叠屏的出现,是现在手机行业的及时雨,是大家所渴望的实质性的进步。

虽然现在折叠屏体验还不够完美,价格也高,但是具有重要的行业意义,在AR/VR还在镜中月水中花的情况下,折叠屏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仍成为硬件产品中为数不多的增长点,接下来其面临的挑战还在于供应链的成熟度,必须要把成本降下来,才能真正普及。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