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航恐成牛年“瑞幸” 遭做空股价跌近7成 盈利难题待解

2021-02-22 17:06:49 和讯科技  知新

  亿航牛年开年不利,作为国内最早登陆美股IPO的无人机企业,股价经历过山车,遭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质疑后,股价断崖式下滑,亿航产品、制造、营收与合作伙伴关系是否存在漏洞?

亿航恐成牛年“瑞幸” 遭做空股价跌近7成 盈利难题待解

  单套产品差价1亿多 亿航回应系正常交易

  2月16日,美国做空交易机构Wolfpack Research发布报告称,中国无人机制造商——亿航是“一支精心拉抬的个股”,该公司在其产品、制造、营收与合作伙伴关系上都存在谎言。受此消息影响,亿航当日股价大跌62.7%至46.3美元,市值一夜蒸发41亿美元(合26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亿航是一家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AAV)科技企业,为全球多个行业领域客户提供各种自动驾驶飞行器产品和解决方案,已于2019年12月在美国上市,IPO定价为每股12.5美元。

亿航恐成牛年“瑞幸” 遭做空股价跌近7成 盈利难题待解

  Wolfpack Research报告指出,亿航与其客户签订了虚假的销售合同,从而帮助亿航录入大量的虚假收入。亿航的主要客户上海鹍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鹍翔),与亿航签订虚假合同的真正动机是拉动亿航的股票价格。根据该鹍翔的财务经理所述,在亿航上市前,鹍翔向亿航投资了一亿,Wolfpack Research认为鹍翔这一亿元的投资已可获利约4.73亿元(约合6800万美金)。

亿航恐成牛年“瑞幸” 遭做空股价跌近7成 盈利难题待解

  值得注意的是,鹍翔在成立仅仅9天后,立即与亿航签订了4.5亿元(约合6500万美元)的销售合同。鹍翔仅有区区100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约合140万美金),资本严重不足,如何实际真正履行该销售合同?仅仅在签订第一份4.5亿元的销售合同的4个月后,鹍翔再次与亿航签订了第二份合同,该合同金额为3000万元(约合430万美金)。在第一份鹍翔与亿航的销售合同中,单套产品价格为1.5亿元(约合2150万美金),价格实在高得离谱。而在第二份销售合同里,单套产品价格骤降到第一份销售合同价格的1%,即150万元(约合21.5万美金)/每套。

  对此,亿航创始人胡华智认为,这份做空报告,基于伪劣的研究,包含许多错误。做空报告是一些做空机构在资本市场牟利的工具。

  亿航补充表示,昆翔在IPO后从未从亿航手中购买过任何股份,亿航并不知晓昆翔曾购买亿航的任何ADS。昆翔仍然是亿航的重要客户,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财年,昆翔不再是亿航的最大客户。所有与鹍翔的合同都是基于正常交易的。但截止发稿前尚未详细回应单套产品价格悬殊1亿多元的原因。如此一来,更让此轮做空显得迷雾重重。

  亿航股价“过山车” 盈利难题待解

  除了受到做空事件影响,亿航的财务数据表现也不尽如意。面临着营收体量偏小,毛利率增速下滑都窘境。

亿航恐成牛年“瑞幸” 遭做空股价跌近7成 盈利难题待解

  财报显示,亿航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为7098万元,上年同期为3474.5万元,同比增长104.29%;毛利润为4202.2万元,上年同期为1907.1万元,同比增长120.35%。

  此外,亿航仍在持续亏损中,其中,净亏损为106.4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020万元,同比收窄89.57%;运营亏损181万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1058万元,同比收窄82.89%;总运营开支为4416.5万元,上年同期为2997.7万元,同比增长47.33%。

  据统计,上市后的四个季度,亿航的毛利方面呈现下滑态势,2019年Q4至2020年Q3,亿航毛利率分别为60.7%、59.3%、57.6%、59.2%。而毛利率一定程度体现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整体来看,亿航的盈利能力略有下滑。

  毛利增速的下滑以及做空事件的影响,直接体现在亿航的资本市场表现。自上市以来,亿航股价一直处于发行价左右徘徊,直到去年11月底,股价一路狂飙最高至124.09亿美元。受做空消息影响,亿航股价腰斩当日收盘股价大跌62.7%至46.30美元,截止目前,亿航股价报59.8美元/股,市值达32.73亿美元。

  无论是目前的市场商业化还是载人无人机牌照方面,都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作为乘客级的亿航载客无人机,不同于消费级无人机,除了技术考量因素,还要受到乘客接受度的考量。目前空中交通仍然处于早期概念阶段,仍缺少相应配套支持,因而成本控制也成为一大难题。

  此外,亿航无人机表演“乱码”事故以及充电器起火等问题频发,也给亿航的技术缺陷一次次敲响警钟。亿航除了面对做空事件影响之外,更应思考的是如何活下去,就目前而言,盈利时间表依旧是亿航最大的难题。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