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主荐股荐基鱼龙混杂 年轻粉丝跟风投资小心被坑

2021-02-18 01:36:03 证券时报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苏可

节前,A股大盘节节高,市场投资热情被点燃,不少券商对春节后行情较为乐观。

更多新投资者跑步进场,其中不乏年轻人。有受访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B站(即哔哩哔哩)上听UP主讲股票基金投资已成为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所谓UP主,一般指在视频网站上上传视频的人。

以社区学习为初衷的“知识区”在B站迅速崛起,不少投资“小白”在此接受投资知识扫盲。据B站官方数据,2020年投资理财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464%。但进一步来说,当粉丝跟随UP主真金白银入市,UP主“投资建议”及“分享知识”的边界究竟在哪?

据了解,知识区领域UP主队伍迅速壮大也导致鱼龙混杂的局面。有多名用户指出B站财经领域UP主夸夸其谈,内容讲解错漏百出。另一方面,有UP主以荐基、荐股谋生,对粉丝可能会有错误引导。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B站对于部分基金类UP主已经收紧审核要求,个别被要求提供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证书,但在准入门槛上尚未有调整。有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投资类视频在B站被列为风险类别,考虑到这类视频可能会造成用户损失,B站会视情况对这类视频限制投放。

B站提高

个别基金类UP主门槛

春节前沪指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一度到达3662.77点。A股带来的赚钱效应成功吸引年轻人的注意,“买基金”成为年轻人的主要选择。有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新增基民中,90后占比超过一半。

在B站、小红书、抖音等年轻人聚集的互联网平台上,围绕基金、股市的讨论愈发热烈。

在B站若按视频热度排序,可以看到基金类视频播放数最高可达70万以上,不少视频播放数在15万~60万不等。

近期,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B站开始对部分基金类UP主进行更严格的“把关”。

一名粉丝数有67万的B站基金UP主在今年1月下旬称,收到B站相关人士提出的要求,后续不能再在B站上发股票和基金相关视频,除非持有CFA证书才可以。该消息在B站基金圈内一度引起轰动,另有个别基金类UP也表示被“查证”。

在过往视频介绍中,记者了解到该UP主曾是一名投资“小白”,作为一名大学生,他在校期间在基金投资中逐渐总结经验,并拍出视频分享投资心得和收益情况。截至目前,他有的视频最高播放数达到75万,有两个视频播放数到60万以上。

有粉丝称,该UP主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与大家一同学习基金,共同进步,还给很多“小白”扫盲,是一名符合B站学习精神的UP主。

据了解,基金股票等财经领域在B站被归类为“知识区”,知识区是B站去年以来发力的主要板块,2020年6月正式上线。过去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如今受到B站年轻人的青睐。

知识区已然成为“流量新贵”。据网易数读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在B站知识区单日观看时长达45分钟的,有2131万人。据B站官方公布的数据,相比2019年,2020年投资理财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464%。

在年轻人投资兴趣被激发后,B站是否对基金类UP主调整规则要求?春节前夕,证券时报记者联系该网站客服,咨询若要成为一名基金领域的UP主,是否需要提供相关领域的证书或资质,对方回应称“没有这方面要求”。

由此看来,B站或只是对已具影响力的UP主进行从严审核,但在准入门槛上尚未调整。

“零门槛”容易造成鱼龙混杂局面。有自称基金从业者对视频内容并不认同,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部分没有专业背景的财经UP主,在输出观点时错漏百出,对受众容易有误导。

有B站内部人士表示,B站对股票基金类视频审核已经从严。一名B站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B站对于推荐购买股票基金的视频审核比较严,主要因为投资类视频在B站被列为风险领域,B站年轻人太多了,考虑到贷款类、投资类视频可能会造成投资者损失,所以B站会视情况对这类视频限制投放。”

跟着UP主

投资是否靠谱?

事实上,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上B站听UP主讲股票、基金已成为部分年轻人的生活常态。有90后在UP主的热情“安利”下入市。

广州一名90后投资者告诉记者,他是B站重度用户,去年10月无意中看到部分基金类视频,将UP主提到的相关基金纳入自选观察一周左右时间,发现涨势不错,于是真金白银入场,“我买的主要是白酒类基金,结果来看没买错。”他谈到,目前已经重点关注3至4个基金UP主,平时主要看复盘视频。

上述90后可能是投资“幸运儿”。有财经“小白”表示,曾到B站寻求投资帮助,投入5000元试水买了一只基金,结果就出现亏损。

那么,跟着B站UP主们投资真的靠谱吗?知名私募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曾表示,在B站上看了部分基金视频后发现,“一些UP主明显是接触基金不太久的样子,讲解的内容也是对错参半。”

吴悦风谈到,第一,推荐基金天然有道德风险,推荐基金的人有动力去追求节目的效果和质量。“(UP主)怎样才能把用户效果拉满呢?越来越激进的风格,越来越集中的持仓,追求强势品种的效果,越来越夸张的数字。”他强调,持牌是有必要的,防止道德风险,不能100%相信网上不认识的人。

第二,买公募基金需要专业的资产管理经验,节目中没有人教投资者如何控制仓位。吴悦风表示,“买基金是要正金字塔形买入,赚的钱越多你应该越冷静,但许多人并不会告诉你这点。”

第三,不要被情绪影响。“你喜欢看各种推基金视频,可能是你在害怕后悔,让渡选择权的情绪在作怪。”吴悦风说。

事实上,B站UP主推荐基金的背后或许还暗藏利益动机。一名自称刚当UP主没多久的95后,自曝有券商(基金渠道)找到他寻求分销基金合作,从聊天记录可看到,券商渠道称可以提供公募基金新发上市产品的清单,UP主可选择性推荐给粉丝,粉丝完成购买后,券商渠道可以进行分成。

根据对方介绍,部分做得好的博主(即类似于UP主,不同平台称呼不同),每年大概可以销售几千万到上亿的基金。若以5000万销售量计算,当销售申购费无折扣的新基金,博主第一年可以拿到5000万×0.7%=35万。

而记者从基金渠道人士处了解到,其他互联网平台如小红书,也有博主已与银行渠道合作分销基金。在博主“种草”下,投资者要有独立判断的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收费荐股获客渠道

转战B站

除专注于基金的视频内容外,B站上也有大量视频与“股票”相关,比如每日A股行情复盘、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概念板块点评、如何选股、K线图分析等。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B站多个股票类UP主同时在B站、小红书、微信公众号注册账号。另外进一步建立付费圈子,称更多投资建议或干货内容在私密圈中发布。

比如一名粉丝有8万多的股票类UP主,从B站将粉丝引流至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上他还与两家券商合作进行引流开户。同时,他还建立投资付费圈,称主要在圈内发布盘中即时思路,入圈价格达到1699元。

证监会此前曾明确“非法证券投资咨询”的定义,是指有关机构或个人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擅自从事为投资者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者建议等直接或者间接有偿咨询服务的活动。

如今,非法证券投资咨询的获客渠道从过去的论坛、博客微博等,逐渐转移向B站、抖音、小红书。

证监会多次提醒,投资者接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服务一定要通过经证监会批准的具有证券经营业务资质的合法机构进行。

2018年,证监会举出7种非法证券投资咨询典型案例,直至今日,这些手段仍有警示意义。

比如通过微信、博客以及QQ等互联网工具招收会员,推荐股票骗取钱财。有不法分子通常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发布大盘分析、免费荐股等文章,树立起网络荐股“专家”、“财经大V”的形象,诱骗投资者加入微信群或QQ群,以缴纳会员费、开通VIP权限费等名义,向投资者推荐股票、收取费用,而这些所谓的“专家”均不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

监管部门提醒,投资者不可轻信免费荐股、免费诊股等夸大过往荐股业绩、直接或变相承诺收益、公开招收会员的非法证券节目和广告。

又如以销售炒股课程为名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据了解,有不法分子以销售炒股培训课程为名,实际上以推荐股票为诱饵,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

监管部门表示,不论销售的是培训课程还是交易技巧,只要向投资者推荐了股票或提供了股票投资建议,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均属于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需取得证监会批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此外,还有一类手段是以代客理财、坐庄操盘、收益分成等名义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不法分子以“承诺收益”、“利润分成”、“坐庄操盘”等形式吸引投资者,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利润分成,致使许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上当受骗。

监管部门对此称,“承诺收益”、“利润分成”、“坐庄操盘”均属于违法违规证券活动。根据相关规定,即使是合法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员工,也不得与客户约定利润分成,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客户证券买卖的收益或者损失作出承诺。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