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升级 大众汽车或向供应商索赔

2021-01-27 06:59:33 第一财经日报 

   [ 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汽车芯片短缺或将持续半年,预计2021年上半年车用芯片供应依然存在一定压力。短期内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难以解决,国内车市上涨势头带来的需求增加,使供需矛盾有所增加。半导体芯片厂商已经开始着手扩大产能来应对突然增加的需求,但考虑到半导体行业的交付时间,目前供应短缺的情况预计可能将在6~9个月的时间内才能改善。 ]

   [ 根据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预计,由于2021年全球范围内的汽车芯片短缺,预计将造成多达450万辆汽车产量的减少,这相当于近十年以来全球汽车年产量的近5%。 ]

   [ 车载芯片的产能要提前12个月做规划,去年上半年很多半导体企业对汽车行业芯片需求的判断比较悲观,所以在规划上比较保守。 ]

   汽车芯片短缺问题进一步发酵。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发言人表示,由于芯片供应不足,大众汽车的产能受到牵制。目前大众汽车正在与博世、大陆集团等主要汽车零配件供应商讨论应对方案,其中包括寻求经济赔偿。大众汽车希望在此期间跟其他新的供应商展开短期合作,而由此产生的费用应该和博世、大陆集团共同承担。戴姆勒集团也表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将全球供应瓶颈的影响最小化,正采取双边措施厘清相关合作的负面影响。

   “如果汽车厂商都向供应商索赔的话,供应商是很难承担得起的。博世、大陆这些供应商,他们本身不生产芯片,是向第三方进行采购。是否索赔以及相关金额,要看具体的合同是怎么签的。”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从去年11月份,汽车行业就开始出现芯片短缺的问题。目前,大众汽车、福特汽车、斯巴鲁汽车、丰田汽车、日产汽车、通用等多家汽车制造商都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根据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预计,由于2021年全球范围内的汽车芯片短缺,预计将造成多达450万辆汽车产量的减少,这相当于近十年以来全球汽车年产量的近5%。

   对于芯片短缺,曾志凌认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芯片供应商低估了对汽车市场的需求,在产能方面准备不充分。另一方面,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对芯片需求增加,这使一些芯片厂商将产能转移到该领域,因此汽车芯片面临其他产能的竞争。“从现在来看,汽车芯片短缺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曾志凌对记者表示。

   “车载芯片的产能要提前12个月做规划,去年上半年很多半导体企业对汽车行业芯片需求的判断是比较悲观的,所以在规划上比较保守,而这也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地平线CEO余凯对记者表示,在芯片方面,整个供应链对需求变化有较好的适应性,预计2021年年中会恢复。

   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汽车芯片短缺或将持续半年,预计2021年上半年车用芯片供应依然存在一定压力。短期内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难以解决,国内车市上涨势头带来的需求增加,使供需矛盾有所增加。半导体芯片厂商已经开始着手扩大产能来应对突然增加的需求,但考虑到半导体行业的交付时间,目前供应短缺的情况预计可能将在6~9个月的时间内才能改善。

   记者了解到,此次芯片短缺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应用于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MCU(微控制单元)。在中国市场,一般10万元以上的车型,特别是中高端车型都会配备ESP。它是汽车主动安全系统的一部分,能起到防侧滑作用。另一种是ECU(电子控制单元)中的MCU。ECU广泛应用于汽车各控制系统中,被喻为“行车电脑”。

   而面对芯片短缺的问题,多家跨国车企已经关闭了部分工厂的生产线。戴姆勒集团将有限的芯片优先提供给奔驰S级等高级车型以获取更高利润。大众汽车也选择将芯片优先供给保时捷旗下车型以及大众汽车新推出的纯电动SUV车型。大众中国CEO冯思翰上周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集团总部和世界各地的供应商在尽可能进行资源调配,采取各种应对措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近日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会议上表示,芯片短缺对中低档汽车的冲击相对有限,影响较大的主要是中高端汽车,后者半导体芯片使用比重更高,技术也更复杂。陈文玲指出,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特别是立足5G等新基础设施的无人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正在快速发展,半导体芯片是这些汽车的神经系统,而其断供或在短期内影响汽车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的升级。

   另一方面,市场对芯片的需求不断增加,出于原料成本上涨、产品生产周期变长等因素,一些芯片制造商开始涨价。据外媒报道,恩智浦半导体已告知客户,由于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和芯片严重短缺,必须提高所有产品的价格。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去年12月份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随着半导体产业链缺货、涨价行情在8英寸晶圆制造、封测以及MCU、功率半导体等产业链环节逐步蔓延。

   “芯片的价格肯定会上涨。”曾志凌对记者表示,市场的紧张供需关系导致芯片生产厂商掌握着主动权。不过,曾志凌认为,厂商应该不会将芯片价格的上涨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现在汽车的终端价格往往都会有折扣,芯片成本上涨后,终端折扣力度可能会缩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