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营收增速掉队 又接连被处罚及立案调查堪忧

2021-01-26 09:53:05 发现网 

刚刚被罚五十万又被市场监管部门点名,营收增速变缓,陷入不正当竞争之中的唯品会发展或越来越低迷。

被罚50万元后又遭立案调查,唯品会接连“翻车”。1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告表示,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此前,唯品会刚因不正当价格行为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处以50万元罚款。

在深陷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唯品会的业绩也开始掉队。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0.84亿元,同比增速3.78%;净利润34.66亿元,同比增速35.33%。虽然营收净利增速处于增长,但跟踪数据发现,唯品会营收增速变缓。

唯品会营收增速掉队又接连被处罚及立案调查堪忧

对此,发现网向唯品会发送采访函就上述问题请求阐释,但截至发稿前,唯品会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涉嫌不正当竞争

行业竞争加剧、用户增量放缓或已成为互联网电商平台共存的隐忧。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其核心是对商家和用户的争夺。唯品会一度也成为了不正当竞争的受害者,但如今却涉嫌不正当竞争而被监管部门点名。

1月14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称,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随后,唯品会回应称,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所有业务正常进行。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而对于唯品会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并没有公布,外界普遍猜测,唯品会本次被查,源于2020年9月,"爱库存"对唯品会"二选一"的公开举报。唯品会平台更大,与商家普遍合作时间较长,具有销量优势。而爱库存增长快,回款迅速,商家们很难放弃。

爱库存在举报信中表示,在发表公开声明后,唯品会的行为变本加厉,受影响的商家越来越大。爱库存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受某平台"二选一"影响,2020年8-12月,爱库存有超过500个商家、超7000余场活动受影响,GMV损失超过20.26亿元。

来源:爱库存官方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30日,针对“双十一”前后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网购先提价后打折、虚假促销、诱导交易等问题,根据价格监测和投诉举报等有关线索,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唯品会)、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京东)和杭州昊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猫)三家企业开展自营业务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了调查,并对上述三家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近年来,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生长、争相来分一杯羹,不难发现,电商平台的竞争愈发激烈,生存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唯品会,在历经金融、生鲜和物流纷纷腰斩之后,市占率也在持续下滑,发展也停滞不前。

营收增速掉队

在电商平台当中,很多人说起行业大佬都会想到阿里、京东,还有后来异军突起的拼多多。而唯品会虽然依然活跃在电商行业当中,但却很少人将它与电商三大巨头相提并论。

最主要原因是因为现在的唯品会在发展上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虽然唯品会目前的营收依然是处于增长的状态,但是增长的速度却并不快,并且活跃用户的增长数量也不多,因为这种缘故,目前唯品会的市值也出现下降,蒸发的市场价值高达200多亿人民币。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唯品会保持盈利,营业总收入213.8亿元,同比增长18.19%,环比下降3.86%。

来源:wind来源:wind

再从活跃用户数来看,2020年三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和订单量分别为4340万人和1.73亿单,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4%和45.2%,但与2019年末相比,增长几乎停滞。2020年,营收同比增速均18.19%,但仍远低于基数更大的阿里和京东。

来源:wind

值得关注的是,唯品会营收增速低,不仅仅是2020年,而是最近几年增长都是显著在走低。唯品会2014—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30.91亿元、402.03亿元、565.91亿元、729.12亿元、845.24亿元和929.94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121.95%、73.82%、40.76%、28.84%、15.93%、10.02%。

来源:wind

另外,唯品会2017年-2020年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2.35%、20.19%、22.24%和20.33%,远低于行业平均值的43.97%、37.77%、40.45%和43.86%;同时,唯品会2020年三个季度毛利分别为36.17亿元,49.40亿元,48.81亿元,毛利同比增速为-16.97%、-2.93%、20.33%。而3季度营收也成了2020年最高增速,毛利率的增速比营收增速更加缓慢。

来源:wind

虽然唯品会在2018年引来了腾讯,并带着京东入股,微信还给了唯品会位置,一直都在扶持唯品会,却没有获得明显效果。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电商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所有行业当中发展最快的,但是唯品会却一直没有能够跟得上电商行业里面发展的节奏,如果再不做出改变,依然坚持传统电商的经营模式,那么唯品会未来的发展或许会越来越低迷,甚至会被电商行业所淘汰。

(发现网记者 罗雪峰 实习记者 曹晖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