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学天下闯关A股 业绩增长乏力 轻研发恐难打破“天花板”

2021-01-25 11:02:51 和讯科技  常安楠

优学天下闯关A股  业绩增长乏力 轻研发恐难打破“天花板”

  编者按:2020年12月25日,深圳市优学天下教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优学天下”)向深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募资4.86亿元,将用于基于知识图谱的个性化教育平台升级建设项目、应用于教育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中心及品牌建设项目。作为深耕在线教育领域多年的“正牌军”优学天下此次上市看似风光的背后,实则出现净利亏损、存货规模较大、市场竞争力较弱等问题。

  六成利润源自政府补贴 盈利能力堪忧

  企查查资料显示,优学天下成立于2011年10月,是教育电子行业先行者,是一家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与产品服务平台,主营业务包括智能终端、智慧课堂、在线教育三大业务板块,董事长为唐本国。

优学天下闯关A股  业绩增长乏力 轻研发恐难打破“天花板”

  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出现了一次大跃进,作为在线教育行业的一员优学天下并没有乘风而起,反观业绩竟然出现了亏损。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优学天下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6.69亿元、7.33亿元、2.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74.43万元、3467.81万元、3670.55万元以及-103.83万元。

优学天下闯关A股  业绩增长乏力 轻研发恐难打破“天花板”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至2019年优学天下虽处于盈利状态,但其六成利润均源自政府补贴。招股书显示,优学天下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总额分别为1715.81万元、2273.23万元、2400.2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61.84%、65.85%、60.7%。利润高度依赖政府补贴,这使得外界对其盈利能力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对此,优学天下在招股书中坦言,如果由于政府相关补贴政策或公司自身条件的变化,导致不能享受政府补贴或者补贴金额降低,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及资产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优学天下毛利率分别为35.14%、34.25%、34.57%以及35.51%;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产品毛利率分别为43.66%、44.29%、45.39%以及47.97%。由此可见,优学天下的毛利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优学天下称,这主要是由产品差异及渠道差异所导致的。

  较低的毛利率以及造血能力的不足,使得优学天下的现金流不断恶化。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优学天下的经营现金流分别为1615.23万元、7680.03万元、3809.71万元以及-5226.94万元。2019年经营现金流同比腰斩,2020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首次为负。

  此外,优学天下还存在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招股书显示,优学天下报告期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8,952.97万元、19,315.93万元、17,769.03万元以及22,708.18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3.79%、51.73%、41.79%以及58.59%。对此,优学天下表示,公司存货主要由库存商品和原材料构成,与公司经营特点相匹配。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增加的存货规模可能会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降低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可能发生存货跌价的风险。

  研发投入较低 产品竞争力弱

  优学天下在本质上属于集成商,其产品教育平板电脑的制作在硬件上不但需要向上游公司采购且需要与外协代工厂合作,以及在开发以学习为场景的系统软件上需外购涉及内容版权。优学天下本身并不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

  对于优学天下而言,提升自身产品研发能力无疑是其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优学天下研发费用分别为6244.61万元、8110.92万元、9808.53万元以及5630.00万元。相比科大讯飞(002230,股吧)、视源股份(002841,股吧)这两家公司在2019年,对相关产品的研发投入分别高达21亿元、10亿元,相比之下优学天下的研发费用不到竞争对手的十分之一。

  专利方面,优学天下仅有11项专利、71项软件著作权。反观优学天下竞争对手步步高(002251,股吧)教育电子有限公司,在国家知识产权网则能检索到137项专利。

  与此同时,在版权方面,优学天下同样面临一定风险。招股书中提到,优学天下发行人与版权方通过签署授权协议的方式合作,合同到期后,版权方可以选择与公司续约或将版权授予其他公司。如果公司的版权授权协议到期后不能续约,则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从行业来看,优学天下主营产品优学派市场份额虽目前位列第三,但与头部企业步步高的市占率还有很大差距。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优学天下教育平板电脑产品销量分别为45.05万台、54.97万台以及56.27万台。据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学生平板前五大厂商出货市场份额报告显示,步步高品牌以41.8%的市场份额雄踞第一;读书郎和优学派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10.4%、9.1%。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线上教育的东风吹得如火如荼。优学天下看似风光上市的背后实则面临诸多挑战,利润高度依靠政府补助并非是企业生存的长久之计。在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优学天下必须加快研发的脚步形成自己的壁垒提高核心竞争力。上市后的优学天下能否扭亏为盈,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常安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