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打倒华为”第一机

2021-01-22 18:52:12 和讯名家 

荣耀官宣从华为独立后,身处四、五线小县城的张珂,依然弄不清两者之间的关系。

去年10月,因为单位一直推荐购买华为手机,张珂在华为零售店购入了一部8+128GB版本的荣耀V30。这部手机满足了她的筛选标准:拍照好看、机身好看、3000元左右。

荣耀依然在吃华为的渠道红利。据荣耀店员介绍,2021年1月1日前上市的已售、以及当前在售的荣耀产品,用户仍可以通过华为售后渠道享受服务。

“荣耀独立后的定位是站在华为巨人的肩膀出发。”荣耀终端CEO赵明接受界面采访时说道。1月22日,荣耀发布独立后的首款产品荣耀V40。

赵明

重新出发的新荣耀,需要打通从供应链、渠道,到用户的一切环节。

软硬件上的明显改变是,荣耀V40在芯片方面,从此前传闻的麒麟9000切换到了联发科天玑1000+,操作系统从传闻的鸿蒙OS切换到了基于Android 10的Magic UI 4.0。

这场存量战争中,新荣耀打出的第一枪却没有让外界感到侵犯性。“有点太中规中矩”,头部手机厂商高管李立(化名)如此评价。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3.08亿部,同比下降20.8%。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累计2.70亿部,同比下降23.5%。

手机销量持续下滑,叠加国内品牌竞争加剧,更大利润空间的高端市场,已成为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

去年11月25日送别荣耀的讲话中,任正非直言“荣耀是生产中、低端产品的”,并希望与华为“离婚”后,荣耀可以做华为全球最强的竞争对手,超越华为,“甚至可以喊打倒华为。”

1月22日的V40发布会现场,荣耀终端CEO赵明给出了一个婉转回应,称“未来的荣耀,毫无疑问将走向中高端。”

高端手机是一个被华为、苹果近乎垄断的国内垂直市场。市场调研机构ID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4000元以上)总销量2350万台,华为以44.1%份额位居第一,苹果排在第二,占有44%,两家合计占据了近九成。

小米OV们的高端化苦恼,同样适用于独立后的新荣耀。“失去麒麟芯片自研光环,和华为技术加持后,如何在供应链同质化中突出特性,会是荣耀冲刺高端的一大难题”,李立告诉字母榜。

此次荣耀V40在PPT展示环节主要对标的机型,选择了三星Note 20 Ultra、iPhone 12 Pro,与OPPO Reno 5 Pro,既没有以前常见的小米,更没有出现华为,并且对芯片还有意做了淡化处理,全程未做介绍。

在李立看来,荣耀V40的产品竞争力并不具备太多优势:价格上不如同样搭载天玑1000+的OPPO Reno 5 Pro,性能上也比不过搭载骁龙888的小米11。

作为独立后的第一款手机,荣耀V40这一枪打得有点软。

赵明给出的解释依然是老一套的diss“硬件堆砌”论,表示荣耀未来的优势在于软件系统、软硬结合加速引擎、SoC算力三个层面的软硬件一体化调优,“我们与友商使用相同的芯片、操作系统,还能保持差异化。”这个差异化,就是通过引入Link Turbo、GPU Turbo、5G引擎、内存管理引擎等优化技术,实现在相同芯片下,拥有更好的性能和体验。

而在未来争夺共用供应链的道路上,竞争对手早已做足了功课。以高端芯片为例,小米抢到了高通首发,vivo与三星绑定了CP,在有限产能下,新荣耀能抢到多少弹药充满了不确定性。

从荣耀总裁到荣耀终端CEO,赵明正在经受自2015年接替刘江峰职位后的第二次职场大考。上一次从To B跳入完全陌生To C领域,赵明用了2年时间,将荣耀做成了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成功超越小米。

这一次,赵明需要在确保荣耀活下来并站稳脚跟之余,还得谋求中高端突破。

去年11月17日,在“915”封锁禁令生效并执行的重压之下,华为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收购方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同一天,赵明微博认证从之前的“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悄然更新为“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

华为官方声明中,提到共有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联合发起了本次收购,被称之为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行为”。

华为、荣耀忙着分家的同时,竞争对手们也在忙着抢夺华为留出的空白市场,尤其是中高端市场。

IDC发布的2020Q3手机跟踪报告显示,华为手机该季度出货量同比降幅达15.5%,并指出包括Mate 30在内的多条广受消费者认可的产品线面临减量或停产。华为Mate40发布后,甚至已经开始采用当场开箱激活举措,进行限量销售。

小米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到2020第三季度,小米已经重回全球前三。据腾讯《深网》消息,数据调研机构BCI监测数据显示,OPPO、vivo和小米手机目前的周销量都已经超过了华为。

现在,赵明需要带着从华为独立的新荣耀,再次超越小米。

“未来1-2年,将是中国高端手机市场格局重塑的关键窗口期。谁占有华为份额多,谁就有可能成为新的老大。”一位手机供应链人士对字母榜分析道。

除了推高价格之外,线下成为高端化份额争夺的另一个主战场。该人士表示,从2015年开始,手机行业线上渠道的爆发红利,就已经走到尽头。“尤其是在各家都争夺IoT生态布局之下,线下体验的重要性越发突出,这也是各家疯狂开店的原因之一。”

1月8日,老对手小米完成了小米之家千店同开计划。在界面新闻报道中,小米还在着手对渠道改革,淘汰专营店,升级下沉市场门店规格,开出更多宽敞明亮的小米专卖店,为高端化赋能。

在荣耀V40的会后媒体采访中,荣耀终端CEO赵明提到,未来公司将提速发展,重点之一就是在2022年实现线上、线下4:6的销售占比。

加大线下渠道拓展的消息,在新荣耀召开的首次战略内部会议上就曾被媒体进行过曝光。早在2020年7月,荣耀尚未传出独立消息,赵明就曾对外表示,上半年荣耀线下销量占比已经超过了线上,未来要通过线下门店“扩大四、五、六线城市的市场占比。”

而摆在赵明眼前的第一道难题则是,在产品失去华为光环的当下,如何让四、五线的用户找到购买新荣耀的欲望。

喜欢本篇内容请给我们点个在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