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ix入华:拆解低代码 | 商业源代码

2021-01-22 17:48:2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若瀛 Marc Benioff围绕着他的新理念“软件终结”,在1999年创立了Salesforce。

这是这位前甲骨文副总裁,洞见全球经济结构从物质型向信息型转变趋势之际,对信息服务将向各个行业渗透的确定性的一种积极回应。

彼时的Salesforce研发了一种应用开发平台,开发者可以基于此快速开发CRM软件系统。

但直到15年后,这种可以实现快速应用程序开发,加速企业数字转化的平台模式,才被Forrester Research发明的术语——“低代码”(Lowcode)所定义。

不温不火发展了20年后,低代码开始成为一股浪潮。

改良软件开发模式,以满足日益增加和变化的业务需求,一直都与信息化革命共生相伴。

随着互联网以及云计算的发展,企业的IT系统和业务从未变得如此紧密。传统逻辑下的软件开发,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被不断衍生的新业务模式甩在了后面。

加上不断叠加的全球疫情等外部不确定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迫切上路。

此时,自带“灵活+快速”属性的低代码,加速嵌合到各行各业。

早些年间,时任特斯拉CIO的Jay Vijayan在采访时就透露,特斯拉之所以4个月能自研出第一套ERP系统,正是因为借助了低代码平台。

1月19日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Mendix,可以看作回应上述市场需求的指针信号。作为Salesforce的全球战略伙伴,Mendix是全球低代码平台的引领者之一。

这家2005年成立的荷兰公司,在2018年10月以6亿欧元的价格被西门子收购,协同西门子已有的MindSphere,和制造业进行无缝连接,并拓展西门子在非制造业领域如金融、保险、运输或政府部门的市场。

“以低于70%的资源10倍速构建应用程序”是这家公司的目标。通过拖拽的方式快速开发应用,开发门槛很低;加上集成了西门子在智能制造行业的专业知识:“够快”和“对场景需求的理解”是理解Mendix业务优势的两个主要标签。

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回应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疑问:

过去十几年的IT积累,大量旧有庞杂的系统究竟该如何改造?那些核心系统,如CRM、ERP核心交易系统、业务支撑系统、产品身份周期管理系统的数据价值,如何继续发挥作用?业务人员不懂技术,IT人员不懂业务,当50%的时间都在确认需求和修改由于错误理解开发出来的应用,这样的研发模式如何满足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响应?如何保障数据安全和IT管控?

低代码不是万能的解决方案,但至少给企业提供了一种思考转型的具体路径和抓手。

事实上,相对于Mendix、Outsystems等专注低代码的新贵,或积极布局赛道的Salesforce、Oracle等传统软件厂商,国内低代码领域尚处于早期。

国内互联网巨头,无疑都开始聚焦这个赛道,阿里今年“云钉一体”战略描述中,钉钉将会有一半的经历投入到赋能开发者,腾讯云低代码LowCode平台已宣布开启公测。

Gartner预测,2024年应用软件开发活动当中的65%将通过低代码方式完成,同时75%的大型企业将使用至少四种低代码开发工具进行应用开发。

赛道逐渐升温,但中国市场独有的特点仍不容小觑。

一个不难回答的问题是:为什么在中国ToC类的应用做得遍地开花,但ToB类却很少做出重量级的应用?

原因或许在于客户要求的多样化和甲方的强势地位,大多数的ISV(独立软件开发商)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不是标准化的产品。

像Mendix这样的低代码厂商,至少给中国客户和ISV提供了一种思路:保持应用软件的核心干净,通过低代码补充个性化的需求。

此外,尽管低代码厂商更愿意强调没有行业的限制,但事实上,低代码更多受制于场景需求的选择。

相较于ERP、CRM等相对稳态的场景,快速变化的业务场景,才是客户真正愿意为低代码买单的原因之一。

“只需拖拽进行开发”,让业务回归本质,真正的竞争在于:对业务逻辑的理解以及生态体系的搭建等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