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出千亿市值,很快啊!

2021-01-21 16:37:55 和讯名家 

文 | 傅叶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十年前的今天,微信正式发布。

与微信十周年一样如期而至的还有微信公开课 PRO,微信各生态业务又照例发布了各项最新产品动态,当然,重头戏还是 1 月 19 日晚上的微信之夜,张小龙露面做了近两个小时的直播分享。

龙哥非常实在,没让大家失望,不但透露了一大串数据,同时也花了超过一半的时间讲述视频号的思考。

我们注意到的一个关键信息是,「短视频 1 亿条,每天 3.6 亿用户读公众号文章,4 亿用户使用小程序」。

是的,每天使用小程序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阅读公众号的人数,小程序是在 2017 年发布,公众号则是在 2012 年,小程序是服务,公众号则主要是文字内容。

结合张小龙对视频号「企业和个人官网」的未来定位,不难发现,月活用户超过 12 亿的微信,在生态内孵化子产品的能力还在增强,当一个产品进入到成熟期后,似乎总能生长出新的生态。

不过这篇文章意在讨论的并非视频号和小程序,而是微信生态内一个存在感相对较低,却又关乎全局的功能,微信搜一搜。

据微信公开课披露的数据,微信搜一搜月活达到 5 亿,单从用户数量上看,已经与百度于 2020 年 Q3 财报披露的 App 月活用户数 5.44 亿相差无几(2020 年 9 月)。

而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中,微信搜一搜则是首次亮相主论坛,并在第四个顺位登场,仅次于企业微信,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如果说前两个登场的小程序和微信支付是微信现在的两扇「门面」,那么搜一搜,很可能成为微信生态内的又一个新「未来」。

而在公开课后,腾讯股价 1 月 20 日大涨 3%,股价一度站上 700 港币大关创下历史新高,市值折算超 6.7 万亿港币,单日上涨 2000 亿港币,显然,这里面也包括了市场对于微信生态发展的一直看好。

如果说「搜」出千亿市值,也并不全然属于巧合。

微信搜一搜团队讲师 Samuel 表示,「搜一搜虽然不是独立的搜索引擎,但它不会只待在微信生态圈,2021 年走向全网搜索是关键一步」。

01   搜一搜的「小步快跑」

微信的搜索功能最初上线于 2011 年,此后一直作为产品基础功能正常迭代,企查查 App 显示,腾讯在 2017 年 4 月申请注册多项「微信搜一搜」相关商标,而后在同年 5 月,微信搜一搜功能灰度上线到微信实验室,搜索结果可以连接到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音乐、表情等诸多内容。

2019 年 12 月,微信搜索正式升级为「微信搜一搜」,并将 Slogan 定为「用微信就能搜」,并且加强了搜索功能对服务的链接能力,并逐渐将京东、知乎、搜狗、腾讯视频等腾讯阵营的产品进行整合,以搜一搜作为连接桥梁。

而在过去一年中,微信又对搜一搜的连接功能做了相当多的改进和倾斜。其中比较大的迭代包括:

上线标签功能,用户在聊天和朋友圈中发送「#+ 文字」可以直接跳转到针对该条目的搜索结果。Samuel 在今年演讲中特别提到,搜一搜团队「今年最大的重点」正是该项功能。

微信搜一搜界面中出现「我的服务」聚合页,成为独立的二级入口。

此外,微信还上线了对话框搜一搜功能,用户长按聊天气泡,可以点击搜一搜进行搜索。

整体而言,依照腾讯「小步快跑」的产品价值观,微信搜一搜从 2017 年 5 月至今进行了大量细碎的迭代改动,并在 2020 年品牌升级后显著提速,在「输入场景」和「输出结果」两个层面都已不同往日。

02   张小龙勾画的两个重点

有意思的是,在公开课当晚张小龙的直播演讲中,虽然主要篇幅都用来讲视频号,但仍然在有关搜一搜的寥寥数语中释放了两项关键信息。

其一是肯定了搜一搜团队的技术能力,在谈到外界对微信「技术这里不是特别强」的刻板印象时,张小龙第一个举的例子便是搜索——「我们有搜一搜这个团队,几百个搜索功能在里面,我们自己有团队做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应该都是国内的第一流水准。」

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 Pro 发表演讲

毋庸置疑,搜索引擎技术是一项技术含量极高的工作,权衡搜索精度、搜索性能、结果返回时间等各个方面,为了哪怕 1% 的综合性能提升,都要付出非常高的成本。

曾经谷歌为了应对微软 Bing 搜索的挑战,紧急开发了 Google Instant(词语联想)以及 Image Search(识图搜索)等功能,当时的谷歌掌门施密特将其难度形容为「集公司上下之力」。

现在基本每个内容型 App 都自带搜索框,但其实除了头部的几个 App 之外,大量产品在这项基础功能上体验都很差(比如联想功能),其原因也是由于搜索技术的高壁垒。

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是,腾讯已经将搜狗收编,而后者多年来的技术储备有希望整合到微信搜一搜之中,使其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张小龙勾画的另一个重点是,视频号未来一定会与搜索有更深入的结合,「这些视频内容是一种巨大的知识库,我们希望有一天这个知识库通过搜索推荐的方式可以被挖掘」。

搜索的本质是连接,而「连接」也恰恰是腾讯最在乎、最关注的「母题」之一。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一度被一些人认为没有拿到入场券,其原因在于,一个个 App 之间形成了数据孤岛,原本搜索引擎能够轻松抓取网页内容,但现在不同往日,百度因此另辟蹊径,全面拥抱 AI。

单一综合搜索入口无法满足用户的多样需求。比如用户想找馆子看评价,会去大众点评搜,想搜影评,会去豆瓣和知乎。

而现在的情况是,随着获客成本愈发昂贵,几个巨型 App 逐渐走上生态化道路,小程序就是顺应这一进程的历史产物——不管是线下商家、品牌还是线上的中小团队创业,都需要在这些「操作系统化」的 App 中挖掘红利,找到自己在生态中的位置。

而在这些走向复杂生态的 App 中,微信依靠大用户体量、高粘度,取得了领先优势。这也就意味着,微信重新构建「满足用户所有需求」的搜索入口,变得很有希望。

微信搜一搜的目标,可能就是如此。

小结

在得到总编辑李翔与车好多 CEO 杨浩涌的对谈中,杨浩涌提到,品牌里有个最高指标,叫『无提示第一提及』,如果提到搜索,「我想 10 个人有 9 个人都会说百度…百度就等于搜索」。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百度在用户心智的占据力上,仍难以撼动。不过微信搜一搜的机会恰恰在于,它完全「不需要被用户想起来」,而是会悄无声息地浸润到用户的使用场景中,并最终凭借丰富的生态内容储备,给用户「直达」式的解决方案。

「家大业大」的微信不需要像 2014 年的微信红包那样,再搞一次「偷袭珍珠港」了。

凭借在熟人社交领域的「特许经营权」(尽管这是品类特点所导致的),微信有足够的时间去优化调整子产品,让公众号、小程序、小游戏以及视频号产生不计其数地链接,搜索也将作为微信的一项底层能力继续演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