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红利见顶 国产手机巨头激战AIoT流量入口

2021-01-21 06:21:57 第一财经日报 

 

  [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达5815亿元,同比增长52.7%,高增长主要得益于5G等新技术规划化商用和AIoT应用在消费和公共事业等领域大规模落地。 ]

  AIoT作为消费电子领域全新增长点,流量入口价值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如今头部手机厂商在这一领域的动作也在加快。

  从去年开始,包括华为、小米、OPPO以及realme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相继宣布了AIoT领域的最新计划。以小米为例,去年年初已明确将“5G+AI+IoT 下一代超级互联网”设定为战略方向,并拟用五年投入500亿元,而华为则以“1+8+N”战略,构筑AIoT生态版图。

  而在去年年中,OPPO公开表示将从技术、产品、营销、渠道四个方面投入2亿元加大对IoT生态的建设,realme则将2021年AIoT升至战略级业务,计划在一年内搭建起成熟的AIoT体系。

  “5AIoT(5G+AI+物联网)将成继移动互联网后,下一轮科技红利最大的机遇。”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在一份研报中指出,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连接数趋于饱和,但伴随5G、Wi-Fi、AI等技术发展、成本下降,以及场景逐渐成熟,物联网的机遇才刚刚展露。

  手机厂商入局AIoT赛道

  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通常指的是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在移动互联网红利见顶的当下,AIoT 所代表的另一个赛道正在崛起。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AIoT产业总产值为3808亿元,2020年达5815亿元,同比增长52.7%,高增长主要得益于5G等新技术规划化商用和AIoT应用在消费和公共事业等领域大规模落地。

  此外,根据物联网智库统计,2020年1到10月,国内与AIoT相关的投融资事件共计 761起,远高于元器件、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以手机作为中枢入口,逐渐渗入智能穿戴、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生活场景的布局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但从路径的选择上,各家进入的方式并不相同。其中,小米在AIoT领域走的是投资生态链的路线,OPPO、vivo走的是对外结盟的路线,华为则将以技术为连接链条,扶持生态,realme则以打造爆品入局,以规模效应实现场景覆盖。

  realme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AIoT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通过打造生态链积累用户规模和数据流量,可以以规模效应实现覆盖更丰富的智能潮玩生活场景。而随着用户同设备的交互频次增多,以及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也将会对用户形成更为精准的洞察从而赋能各种场景。

  根据 IoT Analytics 研究,2020 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超 117 亿个,首次超过非物联网连接数,并在过去十年里保持着 30.8%的年复合增长率,远超总连接数的 9.4%年复合增长率。

  AIoT技术“隔阂”待破

  “建设多入口智能终端的开放生态是手机厂商未来的机会所在,但这也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一家头部手机厂商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将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公司。

  从头部玩家的进展来看,苹果在AIoT上打造的是闭环生态下的沉浸体验,但互联体验优势集中在自研产品上,对非苹果用户并不友好,虽然发布了HomeKit平台,但因较高的入场门槛并未真正打开市场。

  而在全场景覆盖性的多终端体验上,小米和华为选择的路径方向一致。

  华为依靠于在底层技术上的优势,全速拓展全场景智慧体验,小米以生态链企业的模式拉低智能家居的用户入场门槛,迅速打开市场,根据最新财报,小米的AIoT平台设备连接数达到了2.90亿个,生态战略成效初显。

  OPPO和vivo在上游研发加大力度,建立联盟吸引合作伙伴。realme则借助5G手机红利快速覆盖海外市场,并在印度等市场在AIoT上“弯道超车”。

  “去年全年realme发布了27款AIoT产品,用了1年时间就成为了全球TWS品类第十的品牌。”realme创始人、CEO李炳忠在最新发布的公开信中表示,今年将冲击AIoT头部品牌,借助生态平台realme TechLife扶植AIoT企业,覆盖“个人、家庭、出行”三大应用场景进行生态共建。

  但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如何打破 AIoT技术壁垒,与 AIoT领域的玩家建立“朋友圈”才是持续发展的关键。

  以智慧屏为例,根据此前工信部下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四院)发布的《2020智慧屏白皮书》,目前已有超过20个品牌商推出了智慧屏产品,在售产品型号达到上百个。

  但正如智能家居一样,技术之间的割裂,让智慧屏更多的是在各个品牌内部“智能”。在各品牌推崇的“生态”背后,却把市场割裂成更多的碎片,开发者所需要面对的是不同品牌不同的软件和协议标准,而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也是无法互动的“智能”硬件。

  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对记者表示,未来用户的争夺一定是全品类的争夺,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拥有智能设备品类越多,护城河越坚实。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