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流深,行稳致远-恒信华业新一轮10亿规模VC基金募集完成

2021-01-18 10:27:43 投中网 

1月11日,恒信华业宣布完成新一轮VC基金募集,规模增长10.7亿元。这一成立于2017年的新锐投资机构,在一级市场寒冬中逆势崛起,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0亿元。

据了解,恒信华业新募集基金全面实现了LP的机构化,获得了地方政府金控、专业母基金、产业龙头等机构投资人的出资,并且老LP的复投率超过了60%。

基金得到了苏州多家知名资本的认可,包括苏州吴中金控、苏州基金、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等。苏州具备良好的产业土壤、优势的产业政策,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为基金及优质项目的落地提供了诸多帮助。同时,上市公司武汉凡谷(002194,股吧)、福日电子(600203,股吧)等成为基金的核心产业投资人,将在产业链接、项目协同等各方面与基金展开深度合作。而依托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专业母基金万创华汇,也将携丰富的资本与项目集群资源,与基金建立紧密互动。

在中小机构和新机构在募资市场上普遍遇到“瓶颈”的大环境下,机构投资人对恒信华业的认可尤为难得。剖析关键因素,恒信华业坚持“做聚焦于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战略投资机构”的定位,帮助被投企业创造价值,从而打造出了自身独特的竞争力。

恒信华业负责人向投中网表示,公司从设立之初起就深耕ICT主航道,基于对产业链的深入研究,前瞻性、系统性地挖掘投资机会;同时,公司始终将组织能力的建设作为关键抓手,下大力气搭建了一支“懂产业、懂金融”的高素质团队,来帮助和支持项目发展,从而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成绩。

成立短短三年多以来,恒信华业的VC业务已经累计投资近30家企业,其中两家企业成功实现IPO,一家企业并购退出,一期基金IRR达78.4%。战略投资业务方面,2018年底,恒信华业成为通信器件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武汉凡谷的第二大股东,账面回报最高超过5倍,投资人已全部收回投资本金。

2021年开年,恒信华业完成最新一笔战略投资。1月3日,上海普利特(002324,股吧)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引入恒信华业为战略投资者,双方将依托恒信华业在ICT领域的丰富投资经验和产业资源,结合上市公司在新材料产业的长期积累,在5G通信、新型消费终端、智能汽车、半导体等行业的上游材料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

扎根产业 前瞻性地发现价值

恒信华业自成立起就明确以ICT产业为投资主轴,重点关注通信、电子、计算机、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

产业聚焦、前瞻布局,是恒信华业能够在募资寒冬中突围的关键之一。在5G爆发前夜,恒信华业抢先一步布局产业链机会,对射频等核心器件进行重点投资。在中美科技战伊始,就重仓“国产化替代”这一主线,在芯片设计、先进制程、精密设备、高端材料等领域均有斩获。在恒信华业的投资组合中,有一大批像思瑞浦、纳芯微电子、比亚迪(002594,股吧)半导体、锐石创芯、敏芯半导体、凯格精机、苏州晶湛、聚嘉新材等硬科技领域的细分行业龙头。

恒信华业认为“投资要打伏击战而非遭遇战”,要求团队自上而下做全面的产业研究,梳理行业发展逻辑,构建“作战地图”,通过敏锐的感知和预测行业的重大变化,从中去主动发掘投资机会。团队平均每年看三四百个项目,最终仅会遴选2-3%的项目进行投资。

战略投资 打造VC/PE 2.0模式

在底层逻辑上,恒信华业尝试跳出传统的财务投资人的模式,提出了“战略投资机构”的定位,以帮助被投项目共同创造价值,作为业务的出发点。同时,不以投资阶段而是以产业来定义自己,是一家ICT产业的全生命周期投资者。

从成立之初起,恒信华业就在践行这一理念,2018年底,战略投资武汉凡谷,即是典型案例。当时,恒信华业在系统性的寻找5G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发现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存在明显倒挂,投资窗口非常好,于是筛选出一批目标公司,一家家接触寻求战略投资的机会,顺藤摸瓜找到了国内移动通信射频器件龙头武汉凡谷。

对于一家成立不过一年时间的新机构,斥资近5亿元投资一家当时处于产业周期下行阶段的上市公司,需要对行业未来趋势的精准判断和在大机会前敢于出手的决策力,不言而喻,这一笔投资的成败很可能直接决定恒信华业的命运。

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和论证,认为武汉凡谷的行业地位,叠加产业和金融市场周期即将到来的拐点,这笔投资的风险可控,回报预期则很高。同时,团队能够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协同武汉凡谷一起提升治理和经营水平,释放更大的潜能,这是一个“双击”:“如果说能挖掘出相对便宜的资产,会获得β收益,如果帮助上市公司做好管理再造,会获得α收益,这两者加在一块的话,就会有很好的回报。”

恒信华业入股后,积极为武汉凡谷招徕一批管理人才,提升组织能力;与管理层讨论公司的战略规划,提出“必须抓住5G带来的战略机遇”,积极主动发现客户需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构建敏捷的供应链和高质量的交付体系,努力追上关键客户不断提升的需求。凡谷在2018年底从原团队中抽调核心成员成立5G小组,战略性加大5G研发投入,进入2019年,果然在5G浪潮中趁势而起,取得了营收、利润的爆发式增长,股价也一飞冲天。

组织再造 把能力建在组织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恒信华业对组织建设极为重视,提出“把能力建在组织上”,而不仅仅是依赖少数的合伙人。

在早期,恒信华业重点打造投资团队,强调产业背景与金融视野的结合,团队成员既有来自华为、中兴、腾讯、美的等产业龙头,也有来自中金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骨干。通过VC业务和战略投资双轮驱动,在实战中培养了一批能征善战的得力干将。

在规模迅速扩张后,2020年恒信华业开始管理变革,下大力气打造“支撑平台”,持续加大对人力资源、市场、运营、财经等部门的投入,使得公司能力更为均衡。

作为组织建设的一部分,恒信华业非常重视价值分配,通过系统性搭建包括短、中、长期激励在内的价值分配体系,不断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团队士气高昂,合理的价值分配又正向刺激了价值创造的过程,形成了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