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财经大V质疑美团金融无需身份验证开通业务查用户征信

2021-01-15 18:00:47 蓝鲸财经 

近日,有微博大V财经博主“买买提X”发布信息称,其曾在2020年6月19日点开美团广告后被查征信。

从截图来看,一则美团生意贷送单月会员的广告宣传图下方提示个人征信授权书。该博主曾表示,用户关注的点在外卖会员。在后续发布的微博中,该博主指出,其并未提供身份证明,没有人脸识别,平台用实名认证账户信息是否合适?

美团用户“被开通”金融服务的相关投诉时有发生。1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指出,有用户使用美团外卖和美团买菜功能被开通“月付”,收到信息提示有百余元贷款记录,每月额度300元。该用户曾在微博发布相关信息,目前已删除,引发舆论关注。“网上买菜莫名开通美团月付”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美团旗下原来的“生活费买单”信贷产品也曾被指存在同类问题。《蓝鲸财经》此前报道,用户反映美团互助的莫名扣款,美团旗下金融业务的获客手段频遭质疑。

美团创始人王兴被指曾在2015年放出“打造千亿资产规模金融事业”的言论。据行业人士透露,美团金融曾引入招行信用卡旧部。美团金融仍不断招兵买马,此前,原京东金融副总裁加入美团支付;原众安保险原高级副总裁入职美团,负责保险业务。目前,在美团官网社招页面,有上百个金融相关岗位在招。

美团财富注册在香港,直接控股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 “美团小贷”)和深圳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三快在线”),实际控股还包括上海两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两心科技”)、北京钱袋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 “钱袋宝”)、北京钱袋网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涵盖了美团旗下三方支付、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

小额贷款在美团营收业绩中归属于新业务及其他类。美团(03690.HK)2020年半年报曾提到,小额贷款业务经营溢利同比及环比增加。

美团理财在售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产品,协议称可授权办理存款或理财产品

2020年,5月29日,美团宣布上线信用分期产品美团月付,应由此前发布的信用付类产品“买单”升级而来。6月28日,美团互助宣布升级美团互助。美团钱包显示,美团理财目前提供百信银行钱包Plus产品,七日年化3.2%。此前,多家互联网平台表示,受监管影响,下架银行存款产品。

该百信银行钱包Plus产品协议介绍,该余额理财服务可根据用户授权,办理自动使用百信银行账户余额购买存款产品或理财等特定金融产品的服务。特定金融产品包括银行等发行的理财产品;百信银行存款产品。

该产品还附带签订光大理财“阳光碧乐活1号”净值型理财产品合同。该百信银行钱包Plus应代销了该理财产品。据从客服处了解,上述代销产品内应只包含光大理财“阳光碧乐活1号”,或无存款类产品。

目前,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等互联网平台的银行精选页面仍无产品在售。支付宝理财频道亦未重新上线银行板块。

据财新此前报道,有地方银保监局要求辖区内银行不得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吸收存款。百信银行是直销银行,本身即属纯线上模式。互联网银行是否受到互联网存款风险监管约束仍被讨论。15日,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