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江湖高手林立 英特尔任命新CEO欲破局

2021-01-15 07:18:5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李娜来莎莎

   [ 帕特·基辛格科技界的热门人物,他曾经是英特尔第一任首席技术官,为英特尔工作了30年,并推动了USB和Wi-Fi等关键行业技术的开发。 ]

   1月13日凌晨,英特尔公司宣布,公司董事会已任命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为新一任首席执行官,该任命自2021年2月15日起生效。基辛格履新后也将加入英特尔公司董事会。

   在任期10纳米工艺多次延期惹争议

   对于现任首席执行官司睿博(Bob Swan)来说,带领英特尔在激烈的“数据战场”上获得新的成长机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过去,英特尔一度偏好从内部选拔具有数十年技术背景的工程师担任CEO,因此,司睿博刚上任时令不少人感到意外。具有财务背景的司睿博上台后,不少业内人士都担心,英特尔是否会更注重财务数字,而减少在产品研发及投资方面的支出。

   他曾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过英特尔在扩张业务版图和寻找新机会时的三大标准:是否在这一市场中具备差异化的技术,以确保英特尔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英特尔是否能帮助客户取得成功方面发挥更大、更关键的作用;英特尔是否可以盈利。

   但在他上任以来,英特尔正式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市场、出售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过于重视财务数据的做法,也让英特尔在移动领域丧失了最后翻盘的机会。

   2019年7月,英特尔公告称,和苹果公司已经签署协议,由后者收购英特尔大部分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大约2200名英特尔员工将加入苹果公司,同时包括相关知识产权、设备和租赁。该交易价值10亿美元,于2019年第四季度完成。和苹果中断5G芯片合作的同时,也意味着全球5G智能手机基带芯片领域的玩家又少了一位。

   此外,近年来,英特尔由于在10nm和7nm的技术量产延期,其市场竞争力受到一些影响。对于10nm产品时间的延迟,英特尔当时给出的回应是14nm制程还有提升的空间。但由于英特尔已经在10nm上停留了太长时间,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对其的信心。在最新公布的消息中,虽然英特尔10nm服务器芯片将出货,但比起预期已经推迟了3年多。

   作为曾经主导全球PC市场的“Wintel”(Windows+Intel)联盟成员之一,英特尔几乎是摩尔定律的代名词,在二十年前笔记本电脑所处的全盛时期,英特尔的微处理器可以说没有对手。但在今天,半导体先进制程赛道上是以智能手机以及各种新型终端为主导的选手。而错失移动互联网“黄金时代”的英特尔,此时面临的不仅仅是份额的流失,还有新时代下游戏规则的变化以及新的挑战者。

   新领导者的挑战

   帕特·基辛格会给英特尔带来快速转型的新希望吗?

   英特尔预计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和每股收益(EPS)会超过此前在2020年10月22日公布的业绩指引。此外,英特尔表示在7nm制程技术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并将于1月21日如期公布第四季度和2020年全年财报时更新相关信息。

   但错失移动互联网“黄金时代”的英特尔,此时面临的不仅仅是份额的流失,还有新时代下游戏规则的变化以及新的挑战者,新的领导者对于英特尔的未来发展起着关键作用。

   帕特·基辛格是科技界的热门人物,他曾经是英特尔第一任首席技术官,为英特尔工作了30年,并推动了USB和Wi-Fi等关键行业技术的开发。

   自2012年起担任VMware威睿公司首席执行官,基辛格带领这家公司转型为云基础设施、企业移动和网络安全领域公认的全球领导者,使公司的年营收几乎翻了三倍,成为当今云计算市场的全球领头羊。

   而在加入VMware威睿之前,基辛格担任EMC易安信总裁兼信息基础架构产品首席运营官,负责管理信息存储、数据计算、备份和恢复、RSA安全和企业解决方案的工程设计和运营。

   对于下一波改变世界的科技,基辛格曾总结为“四大超级技术”,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

   他表示,云计算意味着可以简单地用信用卡租用有史以来最大的超级计算机,拥有无限的数据和计算能力;移动互联网则代表有超过一半的人可以稳定地上互联网;人工智能是目前拥有的数据和计算能力,可以将身边的一切智能化起来;而边缘计算和物联网在数字和物理世界之间架起了前所未有的桥梁。

   这与英特尔的转型方向一致。

   对于英特尔而言,正在经历以PC为中心到以数据为中心的转型,但在数据成为“新石油”的时代,看到数据中心这一蛋糕的不仅仅有英特尔。

   在被台积电超过后,英特尔市值在2020年7月初又被英伟达超越。彭博社此前信息显示,AMD和英伟达是过去五年标普500指数中的最大赢家,AMD股价上涨38倍、英伟达上涨18倍。

   研究机构Canalys分析师贾沫表示,英特尔一再延迟的10nm制造工艺给AMD带来了替代的机会。而所有这一切都转化为AMD十年来首次获得市场份额的历史性机遇。作为英特尔在CPU上的老对手,AMD凭借着台积电的“助力”而赶超英特尔进入7 nm时代。

   有分析指出,英特尔在半导体制程上的瓶颈不只是各先进制程节点的延期,而是需要重整架构来实现翻身,这将造成英特尔在制程上的劣势持续5年、6年,甚至7年的时间。此外,无论是芯片厂商还是晶圆代工厂商,越往“金字塔”走,承担的压力就越大。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