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难解决 中消协点名快递柜超时收费引不满

2021-01-14 20:45:18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蔺雨葳)快递柜是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成员之一,尽管给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超时收费一度让智能快递柜的从业者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1月14日,中消协再次点名智能快递柜超时收费引不满,并举例丰巢快递柜。

中消费表示,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引发消费者不满,主要体现在:其一,消费者认为,丰巢单方面增收保管费将增加消费者的成本,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其二,部分快递员未征求消费者同意,便擅自将快件放在快递柜的行为,让消费者颇为恼火;其三,消费者反映存放快递柜的物品经常出现被别人取走或丢失的情况。对此,舆论呼吁,有关部门应继续推进智能快件箱、公共服务站等快递末端设施建设,加大服务规范和监督力度,帮助群众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前,丰巢推出的会员服务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根据收费规则,非会员快递柜保管每超时12小时将征收0.5元,3元封顶。部分小区选择停用丰巢快递柜,丰巢公开解释收费缘由但未改收费决定。

丰巢收费事件的讨论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丰巢快递柜超12小时收费”阅读量达500多万。不少消费者对此举进行着“吐槽”,一网友表示:“24小时可以理解,12小时有些不合理,工作“996”的人怎么拿快递?”,

更多的消费者则将关注点聚焦在“收费”这一举措的合理性上,事先未通知便投柜的争议再次摆上台面。北京商报记者在微博评论中看到,部分网友认为,自己已经在网购中支付了快递费用,如果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投入柜子,相当于强行二次收费。更有消费者表示:“快递员不经同意就放快递柜,还要客户出钱,凭什么?”。

智能柜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快递企业需要和消费者进行双向沟通,无论是投柜还是收费,都应该征求对方的同意,比如在平台上进行一些技术设置,为大家的协商留出空间。

对此,2020年5月13日中消协也曾表示,合理保管期内不应单独收费。随后,国家邮政局表示,丰巢此次调整免费保管期限的行为虽未违反规章禁止性规定,但在调整过程中,存在征询意见不足、应对处置不妥等问题,要求丰巢公司认真考虑用户诉求和业态发展需要,尽快提出合理解决方案。2020年5月15日晚间,丰巢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用户服务调整说明》,对快递柜收费事件致歉,同时也对免费保管时长进行调整,将免费保管时限从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

快递专业人士徐勇表示,智能柜服务应该纳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与信箱等一样,成为小区规划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物业也可以成为快递柜的运营方,而企业则提供技术类服务。这样既能提升社区的整体设施配套,又能让居民拥有更好的收货体验。

徐勇进一步指出,网购热潮也的确加大了快递行业的压力。消费者在下单时也需进行驿站、送货上门、智能柜投递的选择,从而减轻末端配送人员的工作压力。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