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知声上市之路“十八弯”:市场占有率的“面子”与亏损的“里子”

2020-12-25 16:04:52 和讯科技  常安楠

云知声上市之路“十八弯”:市场占有率的“面子”与亏损的“里子”

  连年亏损的云知声冲刺科创板数据遭质疑。

  11月3日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云知声”)向上交所递交了招股书,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拟募集资金9.1亿元冲刺“AI语音上市第一股”。然而其上市之路却并非一帆风顺,其招股书中披露部分数据的“真实性”遭网友质疑,引发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云知声深陷科大讯飞“打假”风波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云知声成立于2012年6月29日,是一家提供智能语音技术和综合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CEO为黄伟。据中国恒大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独角兽报告2019》显示,云知声的估值为12亿美元。

  12月1日,据上交所官网披露信息显示,云知声在科创板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IPO进程更进一步,然而看似平静的表象下实则暗流涌动。

  据云知声招股书显示,其在智慧生活的子领域白电市场占有率高达70%;在智慧医疗领域市场占有率高达70%;病历质控系统市场占有率约30%。

云知声上市之路“十八弯”:市场占有率的“面子”与亏损的“里子”

  对此数据,科大讯飞投资者在互动易上提出质疑。科大讯飞列出相应数据回应称,云知声在其招股书中对市场占有率的表述完全不符合事实。无论从出货量还是收入规模来说,目前云知声在家电语音应用领域的份额都不到科大讯飞的十分之一。

  截至目前,云知声对此事尚无明确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云知声的财务数据和市场数据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虽然目前处于上市前的静默期,但如果科大讯飞的表述一旦属实,不排除有被叫停的可能,这必然会对其估值以及资本市场的口碑造成一定波及。

  营收降速净利持续亏损 云知声难言盈利时间表

  除了深陷“打假”旋涡外,云知声的自身处境或许更能说明问题。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云知声营收分别为0.61亿元、1.96亿元、2.19亿元及0.85万元;其中2018年同比上涨221.49%,而2019年同比增速骤降至11.54%。

云知声上市之路“十八弯”:市场占有率的“面子”与亏损的“里子”

  截至目前,云知声尚未盈利。2017年至2020年6月,云知声净亏损分别为-1.74亿元、-2.14亿元、-2.92亿元和-1.11亿元。累计亏损金额约7.91亿元。2018年、2019年分别同比上涨-22.19%、35.74%,由此可以看出云知声处在持续亏损的状态中且亏损的幅度持续扩大。

  对此云知声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存在金额较大的累计未弥补亏损,截至今年上半年其未分配利润达-4.63亿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该亏损额或将持续扩大。

  究其亏损原因,云知声目前正处在前期高研发投入阶段。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云知声研发费用分别为,0.9999亿元、1.525亿元元、2.5823亿元和0.9242亿元,2018年、2019年分别同比上涨52.57%、69.26%;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3.55%、77.62%、117.78%,和109.14%。

  如此高成本研发投入却并没有带动云知声盈利能力的增长,2017年至2020年6月,云知声毛利率分别为11.41%、24.97%、26.28%、31.66%;而同期同行业毛利率均值为48.13%、47.58%、48.84%、46.78%。

  值得注意的是,云知声应收账款规模随业务规模扩大而不断扩大,目前占营收比重已经过半,这导致其应收账款逾期和坏账的风险较高。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0.4276.亿元、1.14亿元、1.23亿元和0.7126亿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9.94%、57.95%、56.32%和84.25%。

  在IPO门口徘徊的云知声正处在四面楚歌的境遇中,面临着净利持续大幅亏损且短期内难言盈利时间表、遭对手科大讯飞“打假”外界质疑声不断、以及应收账款逾期和高坏账风险等,云知声上市之路将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常安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