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出台:不得垄断 不得“杀熟”

2020-12-22 18:34:13 和讯科技  致知

  12月22日消息 今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

  会上,有关部门严肃指出当前社区团购存在的低价倾销及由此引起的挤压就业等突出问题,希望互联网平台企业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在增创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体现更多作为、更多担当。

  此外,为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会议还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

  一是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

  二是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分割市场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

  三是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四是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

  五是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危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六是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七是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

  八是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九是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会议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调查研究,研判掌握社区团购市场动态,针对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维护社区团购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