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3批次电动平衡车不合格,嗨车族等品牌安全性能差

2020-12-18 08:54:41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记者 刘浩)电动平衡车因其新潮、轻便、可代步等特点,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但部分电动平衡车存在安全保护功能欠缺,安全风险提示不显著等问题,加上使用者防护意识不强,使用方式不当,由电动平衡车引发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12月1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电动平衡车抽检结果。据了解,本次共抽查20批次产品,结果显示,有13批次产品防水性能、超速保护等项目不合格,涉及嗨车族、凤凰牌等产品。

8批次产品防水性能项目不合格。考虑到使用电动平衡车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雨淋或涉水等情况,国家标准要求电动平衡车的防水等级不能低于IPX4,即受任意方向的水飞溅无有害的影响。本次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在经过IPX4防水等级试验后均无法再次骑行,部分产品甚至在晾干一个星期之后还是未能正常开机。

10批次产品抗盐雾腐蚀项目不合格。国家标准要求,产品充分暴露在盐溶液雾气中48小时后能正常开机。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外壳密封性较差,对内部电路板的防护措施不够,部分产品在试验后甚至出现了电路板烧毁的情况。

如标称由上海凤凰(600679,股吧)自行车有限公司生产、由安徽旺璞贸易有限公司(淘宝店铺)销售的凤凰牌平衡车,其防水性能、抗盐雾腐蚀项目均不合格。

6批次安全保护项目不合格。主要涉及超速保护、驻坡能力及保护、充电锁止和防飞转保护等项目。这些项目分别考核电动平衡车在超速、驻坡、充电以及用手提取等情况下对消费者的保护功能。

国家标准规定,电动平衡车最高速度不能超过16km/h,最大坡度为15°。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出,如果电动平衡车速度过快,消费者尤其是儿童很难平稳掌控,极易因失去重心而导致摔伤。本次抽检共有2批次产品超速保护不合格,3批次产品驻坡能力及保护不合格,如标称由永康市龙吟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由顾事(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唯品会店铺)销售的豹行牌智能电动平衡车,其超速保护项目不合格。标称由永康市九段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由永康市柏博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拼多多)销售的智能平衡车,其驻坡能力及保护项目不合格。

此外,电动平衡车在充电时,应无法行驶。用手提起电动平衡车,要求其轮胎在5秒内停止转动,防止人误触后擦伤。本次抽检有2批次产品充电锁止不合格,1批次产品防飞转保护不合格。如标称由永康市百步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由上海新观贸易有限公司(京东店铺)销售的“嗨车族”牌电动平衡车,规格型号为X6,其充电锁止、防飞转保护项目均不合格。

据悉,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移交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消费提醒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电动平衡车时需明确使用条件。电动平衡车只是一种运动娱乐装备,不能作为交通工具使用,更不能到机动车道骑行。骑行时尽量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使用前一定要戴上护具。

看清包装标识。合格的电动平衡车应当满足国家标准GB/T 34667-2017或GB/T 34668-2017的要求。消费者除了关注产品铭牌上的基础信息外,尤其要关注产品的最大爬坡度、最大载重量、最快行驶速度(一般不超过16km/h)等重要参数。不要购买三无产品以及未明示执行标准的产品。

同时要警惕过低价格。质量过关的锂电池和符合国家3C认证的电机都不便宜(如一款合格的锂离子电芯做成电池,成本价格就要超过500元),遇到价格过低的电动平衡车,一定要提高警惕,质量不过关的锂电池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