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收购Xilinx引发空头「大聚会」

2020-12-04 08:38:36 和讯名家 

“二级市场并不认为Xilinx能为AMD带来持续高增长。”

作者:宁泊为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近两个月前,《财经涂鸦》介绍了AMD(AMD.US)收购Xilinx(XLNX.US)可能产生的问题,随后几周,AMD确实宣布了收购Xilinx的意向,同时还公布了第三季度的业绩。

在该季度的业绩中,AMD表现出了顶线和底线的优势,管理层更是在分析师会议上对第四季度的展望表现出强烈的自信,自然,市场随之上调了预期。

来源:Tigerobo,财经涂鸦

根据Bloomberg,我们发现,在短短一个月内,AMD的空头数量暴增超过125%,增加了近3350万股,空头半年来首次重回6000万股以上,这也是自2017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如此量级的增长。

另一面,Xilinx股价的反应则恰恰相反,过去几个月里,空头兴趣一直在减少,但自9月底以来,情况确实有所好转,从不到600万股的空头变成了350多万股。

我们也试图分析这背后的原因。分析后发现,AMD要想在未来五年内保持股价上涨,就需要持续的、积极的、高增长的业绩,显而易见的是二级市场并不认为Xilinx一定能为AMD带来这样的驱动。

再回看这次交易。首先,我们认为,AMD的报价有些“过于慷慨”,换而言之,为了让投资者相信这笔收购背后的巨大潜力, AMD和Xilinx的组合必须表现出超越“理论上推算”这样的成果,也就是说,要实现1+1大于2、甚至大于3的效果。

Xilinx所在的FPGA(即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在制造完成之后可根据所需的应用或功能要求进行重新编程)市场,根据Verified Market Research的统计数据,2020年到2027年之间的增长率仅为8.6%。而为了这8%的增长空间,AMD支出的是高达74倍的PE,更何况,Xilinx从2011年(收入23.69亿美元)到2020年(收入31.63亿美元)的收入CAGR仅仅是3.26%。

相比之下,AMD过去10年的年收入CAGR为11%,有些类似于上学时老师所谓的“优生带差生”,结果往往是两者的“成绩”一同下滑。

正如《财经涂鸦》此前的判断——信任苏丰姿(Lisa Su)的领导力,但也要试图理解这一贵得不合理的收购计划背后是否有我们忽略的东西。

目前看来,潜在的原因可能有三个方面:

首先,AMD认为他们必须有一款FPGA产品来与英特尔和英伟达在未来竞争,而Xilinx非常有可能是唯一的选择;

其二,AMD的股价现在非常高,利用这个升值的空间去买一家FPGA公司,如果未来一年左右股价下滑,拿着笔交易便“颇具性价比”;

其三,苏丰姿及她所领导的管理团队有自信在Xilinx身上重演AMD的增长奇迹,虽然两者在底子上完全无法可比。

因此,当前市场正发生的“空头大聚会”就变得可以理解了。如果我是Xilinx的所有者,我也会选择在收购交易完成后立即出售我的AMD股票。

最近几个季度,AMD一直在数据中心领域从芯片巨头英特尔那里抢夺市场份额,AMD的投资者自然希望这种战果继续扩大,但英特尔本身并不会会毫无招架之力,并且日前仍然公布了相当不错的整体业绩,但股价的表现不佳。这也是目前投资者为AMD买单的一个重要原因,AMD明年非GAAP预期EPS超过47.4倍,而英特尔现在只有10.9倍。

目前,华尔街分析师认为AMD股价被低估了约1.5美元/股,该股大部分时间都在75美元到80美元的高位区间。这导致50日移动平均线走平,所以目前该股确实在寻找方向。除非整体市场出现大的变动,否则在四季度报告之前,我们不认为会有任何重大的变量和动因出现,导致股价大涨亦或大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