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王虹莉:用“快”来应对新基建的“新”

2020-11-28 07:42:0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谭伦 北京报道

新基建在今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已成为中国经济完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利器。

但相对于“铁公基”等老基建,“新基建”的“新”体现在何处,产业界则未有过深入的探讨。随着新基建进程深入,重新理解这一议题也变得愈加重要。

“‘新基建’的‘新’,我个人理解体现在新技术的驱动、传统企业利用新技术的升级以及新的商业生态模式。”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虹莉表示, 在新基建的七大板块中,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四大产业体现的“新”就是新技术的创新。而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铁和城轨交通三大板块的“新”则和前者息息相关。“即传统企业利用新技术转型,完成新技术的产业化。”王虹莉称。

王虹莉重点阐述了浪潮“平台+生态”的新商业模式。

在她看来,这一模式中的“生态”是各种生产要素和整个价值的传递链条上组合关系的一个转变。同时,王虹莉认为,互联网的细分领域非常多,不断细分的场景就催生出更多的新业态。但新业态也需要在新的商业模式里快速生长、快速实现变现,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平台可以给他提供一个机会,把一些长投入周期的技术快速转换成回报,从而把投入产出的周期变短。”王虹莉表示。

王虹莉表示,浪潮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一家传统IT厂商,致力为客户提供软硬件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

但随着2010年初开始向云计算转型,浪潮正在朝着一家集“云+数+AI”于一体的新兴互联网企业目标迈进。

在此背景下,谈及新基建带来的改变时,王虹莉认为浪潮的主要任务是完成“云端一体化”,即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以及终端的5G设备连接成整体的生态和解决方案。

王虹莉强调,敏捷的创新能力和极致的性价比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但追求极致不等于追求廉价。

“没有敏捷的创新能力和极致的性价比,就难以达到在规定的窗口期内的快速扩张,我们可能就掉队了。”王虹莉表示,“如何通过利用开源的技术、开放的技术路线,达到敏捷、高效的技术改造和升级,一直是浪潮在重点思考与解决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多年来在服务互联网、大型云数据中心客户所提炼的与高效协同创新的商业模式,我们称之为JDM(Joint Design Manufacture)。”

据王虹莉透露,浪潮的云端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依托于浪潮独创的JDM模式,在大量开源软件以及软件社区加持下,能够帮助客户实现各种基础性设施的新型定义,实现高速、低成本的发展。

而在最后,王虹莉也将聚焦点落子回生态合作关系。“在新技术、新场景、新的商业模式下,如何建立一个以客户为中心,与客户以及与合作伙伴之间利他的、双赢的、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我们需要长期思考和面对的最大挑战。”王虹莉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