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毛利率持续下滑 黄汪如何摆脱增收不增利的“倒挂怪圈”?

2020-11-27 18:21:47 和讯科技  知新

  11月23日,华米科技发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营收达22.351亿元,同比增长20%,但值得一提的是,截止当日收盘,华米科技股价却应声下跌7.6%。

华米毛利率持续下滑 黄汪如何摆脱增收不增利的“倒挂怪圈”?

  究其原因,净利大幅下降的“倒挂”现象背后,华米科技却出现了毛利率下滑,营销费用大幅增加的情况。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之下,海外市场拓展之路困难重重,或许都是资本市场担忧的风险所在。

  华米科技营收创新高 净利却“倒挂”大降60%

华米毛利率持续下滑 黄汪如何摆脱增收不增利的“倒挂怪圈”?

  财报显示,华米科技2020年第三季度总收入达22.35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18.63亿元,同比上涨20%;相较于上一季度的11.37亿元,环比上涨96.6%,创下历史最高营收。同期,华米科技的GAAP净利润为811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033亿元,同比下降60%。

  除了净利润大幅下降出现“倒挂”现象,华米科技的营销和销售费用出现大幅增长。财报显示,华米科技第三季度的营销和销售费用达1.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2%。

华米毛利率持续下滑 黄汪如何摆脱增收不增利的“倒挂怪圈”?

  其中,在研发费用方面,华米科技的投入力度仍在不断增加。财报显示,华米科技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达1.729亿元,同比增长38.8%,占总收入的7.7%,而去年第三季度为6.7%。

  此外,低毛利率依旧是华米科技目前无法解决的难题。财报显示,华米科技的毛利率长期持续下滑从2019第一季度的27.2%下降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20.6%,而去年同期为25.2%。

  对于毛利率下滑,华米科技官网援引美通社解释称,这是由于毛利率和毛利润受产品结构的影响,因为不同的产品具有不同的利润率贡献,并且在产品的生命周期中会发生变化。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和自有品牌产品的总出货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由于小米产品的利润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有分析认为,造成华米科技净利“倒挂”怪象的原因,除了不断高涨的运营成本,以及持续加大的研发、营销投入,与其较低的毛利率也有很大的关系。华米持续走低的毛利率,也从侧面反映出华米科技盈利能力不断下降。

  Zepp品牌回归欲加码B端 仍难逃低毛利魔咒

  目前,华米科技除了继续深化自研多年的 Amazfit独立品牌,加码投入C端市场,在B端市场也进行了深入布局。今年9月22日华米科技发布Amazfit两款新品GTR2和GTS2,11月18日华米科技“复活”的Zepp品牌最新产品Zepp Z中,均引入了PAI方案。该方案由华米科技全资子公司PAI Health推出,可通过智能算法将心率转化为PAI值,帮助用户轻松直观的掌控身体状态。

  为此,华米科技还向前德州仪器(TI)高管谢兵抛出橄榄枝。对此,华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黄汪表示,期待其“能够更好地指导公司在智能可穿戴产业链的上下游协同和整合,进一步布局整个智能IoT行业,并且推动健康和医疗等战略。”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华米科技的B+C端市场的双品牌战略布局,也印证了华米科技欲完善商业闭环的野心。一方面, Amazfit独立品牌已经抢占C端市场,不断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呈现出潮流文化与积极健康相结合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利用Zepp品牌瞄准市场中有一定购买能力的主流人群,并面向 B 端合作伙伴、医疗机构、政府和员工。但华米在品牌战略布局的过程中,短期内仍然难以摆脱对小米的依赖。

  现阶段,华米科技的营收主要来源于自营产品Amazfit以及小米可穿戴设备营收。在营收占比上,目前华米自有品牌占营收比重尽管较之前有所增长,但目前占比还不到一半的比重,这也意味着华米仍在依赖小米带来的营收。今年10月,华米与小米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到期,对于未来欲“独立”发展的华米而言,市场仍存在很大变数。

  此外,华米科技的海外拓展之路也是障碍重重,除了要面对海外市场更为恶劣的市场竞争环境,如何快速拓展全球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创收能力,也成为华米科技丞需解决的难题。

  今年上半年华米科技的出货量为1650万,同比增长18.7%。而同期Apple Watch出货量为470万,同比增长38.4%。虽然Apple Watch的出货量不及华米科技的29%,但Apple Watch在创收能力却要远胜于华米科技。

  综合来看,华米科技营收出货量巨大的增长,净利润却出现“倒挂”,财报发布后应声下跌的股价,显然预示着资本市场对华米科技上述不确定因素的诸多担忧。对黄汪而言,除了加码B端市场进行双品牌战略布局,也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服务好C端市场。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